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宴~繼續上菜
2010/03/21 15:54:58瀏覽1916|回應1|推薦54
IMG_4353

幾道前菜,讓我有緩衝時間,跟客人聊天之餘,多拿了一杯紅酒回廚房,繼續上菜。

雞肉料理,本來是想做個醉雞,可以前幾天做好,酒汁浸泡入味再拿出來切。又或是道口燒雞,也是一涼菜,不需要熱燙的上桌,可以下午先做好。不過,我媽只明了要吃椒麻雞,麻煩麻煩,卻也是造辦上桌。

椒麻雞,找食譜時作法紛紜,泰式,雲南,四川,這道菜我做了幾次,還是搞不清椒麻雞就竟是哪裡菜,調味,總是挑我喜歡的,朋友們可以接受的味道。去骨雞腿肉一點醬油魚露醃過,在台灣買菜方便,去骨切片,跟老闆吩咐一聲就好。在美國真的一切都DIY,想到當初自己去骨,血肉模糊的,慘!

雞肉不能醃太久,椒麻雞,雞肉脆嫩帶雞汁,淋醬鮮甜酸麻豐富,雞肉醃太久,跟醬汁爭寵搶味,既生瑜,何生亮! 因此,雞肉千萬不可醃過頭! 約略著味後,將肉擦乾篩點粉,油鍋溫熱即可炸。空檔時間剛好也可以來調醬。
醬油魚露檸檬白醋糖蒜末辣椒末全拌勻,花椒粉一小湯匙最後放,如用的是大紅袍的話,下手可要輕。椒紅馨香,嬌麻誘人!大紅袍威力十足,挺帶勁兒!

雞肉炸好,瀝乾油,稍稍放涼再切,裝盤後淋上醬汁,應該灑點香菜的,不過,我不太喜歡香菜就沒有特別買了! 皮脆肉嫩,調味口感豐富討喜,每個人都喜歡這道菜,雖然不正宗,好吃就好!

IMG_4363

一葷二菜三兩飯,現代飲食習慣是大大改變,肉吃得比菜多,正常。這次出的都算家常菜,雖然盡量飲食均衡,卻也是葷的比素的多。先炒了盤青菜。芥藍菜,去掉外皮太粗的纖維,薑片米酒清炒是家裡常見的做法。補充纖維,好吃!

IMG_4366

平時家裡吃飯少不了魚,魚的多種做法,我尤愛清蒸。我媽清蒸魚做得好,家裡常吃,這道清蒸魚是媽媽教的。
所謂一午二衫三鯧四馬加,關於魚的好吃排名,南北東西約略不同,午仔魚卻總是排第一,也確實,午仔魚雖然刺多,但是肉質細緻鮮嫩,拿來清蒸真的很適合。
清蒸魚,最講究魚嫩,不能蒸過頭,最好是恰恰好斷生,吃來最滿意。時間的拿捏真的是經驗,沒有祕訣。魚蒸熟後,魚汁與醬汁略為煮過再倒入盤中,擺上蔥絲薑絲辣椒絲,淋上一大匙滾油,噗差的一聲,很有戲劇性效果! 而多了這一匙油,吃起來更香!

怎麼感覺寫很久寫不完,跟當天做菜一樣,忙不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gchiehh&aid=3873107

 回應文章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仔魚
2010/03/31 23:15
這招清蒸魚似乎是港人最喜歡的手法,
與只放薑絲豆豉的清蒸魚告有千秋
養殖午仔魚實在不得我心,總是有個
飼料土味。  近日吃到恆春漁港釣得野生
龍膽石斑,真是一嘗多年懷念的滋味~
黃莎莎(yingchiehh) 於 2010-04-11 10:15 回覆:
哈~~
不吃養殖午仔魚
stec還可以吃鯽魚~~
我也很懷念當年野生的“九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