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品三寶
2013/12/13 18:32:48瀏覽5513|回應0|推薦17

  大家一看到「王品三寶」,第一個印入腦海中的應該是它的美食、餐飲王國!但今天我不是要談美食,而是要談王品董事長 戴勝益他口中的三寶:「背包、休閒鞋、計步器」!

  戴勝益要求他的員工,每一個人每天都要走一萬步,而且不能預存或候補,不能拿今天走超過的步伐去補明天的一萬步,也就是每天都一定至少要走上一萬步以上。

  在他們的企業裡面,除了王品三寶之外,他還要求他們的員工要「爬百岳、吃百店、遊百國」!這三個目標,感覺比日行萬步要大得多,確實是有點難達成,譬如像所謂的吃百店,是每一年都要吃一百間不同的店,一年也才365天,要完成這個任務,也是要十分用心才行! 而爬百岳、遊百國就難囉,它應該是終身的目標,百岳全台灣完成的應該在千人上下,是很不容易的,遊百國,我算算好像我一輩子也遊不完!

年輕的花甲老翁

  為了戴勝益的「日行萬步」理念,我曾經邀請他到我的廣播節目「活力台灣」中一起聊運動,那時候我第一眼看到他的印象,他穿著牛仔褲、POLO衫,身上還背著一個背包,沒保鏢、沒助理、搭計程車,看起來真的很不像一位身價幾十億的董事長。

  一般我們在講「半百老人」,50歲就是老人了,而60歲就是花甲老翁,這些流傳下來的用語,把50歲、60歲的人形容成很老很老的樣子。但是以戴勝益給我的第一印象,穿著牛仔褲、polo衫,整個人散發出來的神采,我直覺他差不多就是五十來歲,應該比我小十歲吧。所以我隨口就說:「戴董,你現在想要遊百國、爬百岳,應該還有很長的時間啦!」沒想到他才說,他41年次的,今年已經61歲了!

  真的出乎我意料之外,從他的裝扮、行動、精神,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站在我眼前的是一位花甲老翁。

保養比出廠重要

  11月11號是紀政女士希望基金會他們辦的日行萬步日,那天紀政邀請戴勝益去演講。演講中提到,他日前參加臺大中文系大學畢業40年的同學會,他看到有些同學,身體已經不太行了,有可能因為開刀或生病,走路不方便,感覺上跟他的情況很不一樣的,好像是兩個不同年代的人。

  換個比方,同樣在40年前一起出廠的車,結果過了40年後,有些車已經快報廢了,有些車還是能夠兔全台灣,即使是中古車,還是可以跑得很遠,可見得「保養比出廠還要重要」。

  車子要保養,人也要保養,所謂「保養」,戴勝益認為日行萬步就是最好的保養,不需要很強烈的馬拉松、或是騎自行車從七星潭騎到武嶺、或什麼鐵人三項這些,事實上,他最常做的就是「健行」。

運動讓你更年輕

  的確,日行萬步本身並不是一個劇烈的運動。步行與游泳一樣,游泳是一個沒有重力、全身性的運動,不容易有運動傷害,步行基本上也是。快走是有一點重力,但壓力應該還在人體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如果跑步的話,重力就是步行的2.5倍,如果是快跑下坡,重力甚至可以達到步行的5倍。

  所以,以戴勝益這個花甲老翁,日行萬步確實是很適合的運動,除了游泳,沒有更合適的運動了!但是因為游泳需要場地、需要裝備、需要洗澡更衣等等,是會花費蠻多時間的,而步行就是最簡單、最方便的,像他穿著牛仔褲、休閒鞋,隨時隨地都可以開始健走!

  為什麼像他這樣有運動習慣的人,看起來就是比較年輕?很多女生怕曬太陽、怕黑、要美白不敢去運動,但日積月累下來,看起來不敵那些經常保持運動習慣的人。從醫學上來看,其實是有一些證據的。

  第一個是運動會造成幹細胞,也就是修復細胞的增加,它會去修復那些受傷的肌肉、受傷的筋或是肌腱、關節軟骨等等,所以小的受傷、肌肉拉傷、發炎都可以比較快的修復。 第二個就是,科學家在運動者的身上發現生長荷爾蒙會增加。生長荷爾蒙,它不只能讓細胞分裂生長,事實上它的功能也是能延緩細胞衰退、死亡。

  在過去的醫學上,運動對心理健康影響的研究比較少,但現在已經慢慢證明,運動所產生的幾個傳導物質,包括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等等,是改善大腦功能的主要傳導物質,會讓人更愉悅,更自信、有親和力,更有抗壓性,所以事實上這也是造成不會老的原因之一。

運動,是唯一的保養祕方

  我的運動習慣都是比較中重度的,像是爬山、騎腳踏車、慢跑之類的,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每天去做這些運動,只能平日抽出一點時間或週末,一個禮拜頂多兩、三次,我認為運動強度比較高,所以應該是足夠了。

  聽完戴勝益的演講,他給我一個很大的改變:「不要說沒時間,沒時間只是個藉口」。他所謂的日行萬步,並不是只計算你單純運動的那一萬步,而是平常上洗手間、上下班走路這些都算,實際上會花在純粹走路的時間,大概就要一個半鐘頭。其他的日常活動加起來,大概也有一兩千步,所以一天要湊一萬步,一個鐘頭多就夠了!

  我走路速度很快,算一算我的步伐,差不多是一小時走了7000步以上。我的想法是,不一定要到一萬步,不管怎麼樣,至少每天走一些,也比完全沒有走好,不夠的,周六、日我還會去做其他中重度的運動。

養成運動習慣永不太遲

  有些人是靠吃健康食品,吃這個、吃那個來保養,健康食品是永遠吃不完的!健康食品可能有好幾百種,除非什麼都買來吃,也沒那麼多錢吧?整天吃一堆看起來是藥的食品,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最好的保養就是運動,養成運動的習慣!

  我因為年紀漸漸大,不需要常去做激烈的、中重度的運動,日行萬步這樣的運動,對我就夠了,對每一個人來講,也是可以做得到的!紀政女士提倡日行萬步是有一定的道理,而且對很多人來講,可行性比較高!平常不常運動的人,要他去爬高山、參加馬拉松、鐵人三項,那簡直是緣木求魚!

  每個人都應該可以養成「日行萬步」這個簡單的運動,而且never too late,任何人在任何年紀都適合,你該起身行動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990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