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德拉公衛啟示錄
2013/12/10 17:31:56瀏覽2899|回應1|推薦16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一生以和平手段,爭取平等、自由,為了捍衛人權,甚至繫獄27年;因而他除了是南非人心中的巨人,生前即曾獲諾貝爾和平獎在內至少一百個獎項肯定,成為全球所追尋的普世價值象徵。不過,一般人較不熟悉的是,他也是抗愛滋的急先鋒,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陳馮富珍特別於6日發言追悼他對防治愛滋的貢獻,誠有以也。

  曼德拉對防治愛滋的努力並非始於總統任內。1998年卸任後,他開始為愛滋防治奔走,首先呼籲為愛滋去汙名化,認為感染愛滋和罹患其他疾病並無不同,克服偏見,正如同打破種族藩籬需要克服仇恨一般,不應以歧視眼光看待感染者;愛滋帶原率飆高,重創南非經濟,曼德拉起而提倡安全性行為教育,鼓勵從事愛滋病研究。2005年,他兒子馬加多(Makgatho)因愛滋病去世,曼德拉毫不掩飾地向世界公布真相,不僅打破南非禁忌,也是全球政治人物少見的風範。

  他創辦的納爾遜.曼德拉基金會,還特別以他被囚禁時編號46664為名,在2003年發起一項抗愛滋募款活動;許多國際大明星受他感召,紛紛投入抗愛滋行列,在開普敦舉辦的那場義演音樂會,星光燦爛,據悉透過電視轉播,全球電視觀眾達20億人。曼德拉充分運用自己的國際聲望和影響力,要求各國領袖勇於行動,對抗愛滋。

  曼德拉的努力,不僅成為全球反愛滋重要的力量,也再次樹立愛民如己的典範。令人遺憾的是,一位具遠見的領袖,對於自己的人生結局卻沒有及時預做安排;曼德拉生前雖纏綿病榻一段時日,卻未及時預做準備,也未及向家屬和南非人民告別。

  前一陣子傳出他病危消息,美國歐巴馬總統一度安排探望,但女兒及醫療團隊都不建議安排會面;據言,當時他已昏迷,無意識、也無反應。

  數月前筆者出席無效醫療研討會,即以曼德拉為例指出,如果醫師判定他不會再醒來,或許就應建議家屬:不要勉強拖延。安寧、無憾的走,應是每個人的心願。

  相信這位一生護守人權與尊嚴的領袖,寧把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他最鍾愛而有需要的人民;他也應該還有話要說、有話必須說,如果他能在生前有所安排,應該還可以再為南非加分,也再為全世界樹立一個典範。

  筆者純從安寧療護觀點出發,無任何不敬;這個社會有能力的人,本來就應負起更多責任;曼德拉如果來得及預立醫囑,如果他能生前簽署安寧照顧基金會所推廣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相信這位全球英雄人物可以再為世人盡一分心力;正如同他抗愛滋一般,改變人們面對疾病和死亡的態度。

  再次向曼德拉他一生留給世人的典範致上最高敬意。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staipei&aid=9850740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效醫療 公衛啟示錄 必也正名乎
2013/12/13 13:55
這文教授級水準!贊!

還能更好, 只是不容易,

曼德拉為世界已經太多,怎能強求其他?

君子器之, 何求備也?

無效醫療研討,已有數年,延伸至法律界,

只是還太窄,太慢,方向錯誤,

給人掛羊頭,賣狗肉,爭奪健保資源感,

減少無效醫療, 增加其他醫療?

換言之: 朝三暮四,暮四朝三,對健保與人民有何區別?

核心問題不在長照,而善終!

此亦楊志良 (前衛生署署長/亞洲大學講座教授)之偏頗.

但善終事大關係傷患 ,家屬財產, 醫療, 法律, 社會,

應由內政部或行政院統籌,

舉例而言,凡成年後即應立遺囑, 並訂期檢討,如結婚喪喜慶, 則養成習慣容易, 糾紛少,

凡服兵役者, 均須先立遺囑, 行之數十年, 解決許多問題,

典範在乎?!


20130304-公視中晝新聞-生命盡頭 籲拒無效醫療尊嚴往生

註一:
第三波健保改革:醫療資源分配正義機制之建立研討會

陳為堅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黃煌雄 (監察委員)
江宜樺 (行政院副院長)
江東亮 (臺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
楊志良 (前衛生署署長/亞洲大學講座教授)
石曜堂 (臺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
陳建仁 (前衛生署署長/中研院副院長)
賴美淑 (前健保局總經理/臺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邱文達 (衛生署長)
黃煌雄 (監察委員)
李明濱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李應元 (立法委員)
陳明豐 (臺大醫院院長)
黃達夫 (和信醫院院長)
劉梅君 (醫改會董事長/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謝文輝 (臺灣社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
蘇錦霞 (消基會董事長) )
蘇清泉 (台灣私立醫院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立法委員)


註二: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
醫事法學術研討會系列(四):生命的逆轉勝?
無效醫療與安寧療護法律研討會
時間:2011年12月10日(星期六)下午一點至五點三十分
地點:東海大學法學院波錠廳(法律學院一樓)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
合辦單位:DNR醫學會、高雄大學法學院、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註三:
《預立醫療自主 安寧善終得安息》
生死兩茫茫?安寧得善終!
安寧療護與無效醫療之相關法律與倫理爭議
(文/蔡秀男醫師、台灣大學法律系博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