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這份愛給延續下去 (孱弱的善良讀後感) 顏裕人
2010/12/10 01:32:04瀏覽2883|回應19|推薦106

背景音樂: 顏裕人吉他獨奏 演奏曲: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 受訪中廣現場
http://vlog.xuite.net/play/QlFnUWJxLTMyMjg1MzkuZmx2?ump=1

把這份愛給延續下去 (孱弱的善良讀後感) 顏裕人

我在發傳單的時候,有人說我是詐騙集團。也有一次遇到一位美麗端莊的女子,匆忙地經過又回頭看看,並折返拿了一張傳單,微笑地對我說:「我聽說你們要將全部的傳單發完才能領得到錢。」(她以為我是受聘打工的)

這個經驗讓我想起一個真實感人的故事,就發生在我最要好的朋友身上。有一日,好友騎著一部10多年的破舊機車,車子在路上拋錨時遇到一位美麗端莊的女子。當時她戴著全罩式安全帽及一個大口罩,也是匆忙地經過又回頭看看他,並折返主動地要幫他買油。後來才知道並非缺油,為了幫到底,她願意幫他推車。這位美麗善良的女子提議說:「我們可交換車子,你邊騎我的車,邊用單腳來推你的車。」結果折騰了半天,好友根本不會單腳推車。他不好意思再麻煩她,也覺得夜已深,感謝地叫她先離開並留下她的聯絡,說隔天會給她個訊息,也算是報個平安。

好友跟我說,當時他實在非常地好奇,一直看著那張故意要來的名片,心想,她可能是像一些很需要擴展人際關係的業務員,不然,怎麼會如此地善良、熱心呢?結果發現,這女子並非從事必須拓展業務的行業。她離去後,好友猛照著機車上的鏡子,並自問,是不是他那天特別地俊帥?心中亦有少許的惋惜,因為他只看到一雙很年輕、很赤誠的眼睛,卻不知道她的長相。然而,方才的熱忱猶存,是那麼的真實與貼近。但陌生的事實卻敲醒了受寵的幸運人。我這位呆好友感嘆著,那女子只不過是日行一善,而自己多餘的想像竟如上升的紙鷂般,已飛過了天際,無法靠站停止。

奇妙的是,在女子離開後,機車馬上又可發動了。沒等到隔天,好友高興地馬上就打電話告知那女子,並再次對她道謝。他講了幾句仍意猶未盡地掛完電話後,才猛然地發覺到,自己已經沒有理由再打第二次電話給那位碰了面卻又未曾見過面、不故做神秘卻實為神秘的女子了。因為車子已回生,戲也該落幕了,也就只好笑笑地感受著這微許的失落與感激。

一個多月後在路上,好友也遇到同樣的情形,想要去幫助一個機車缺油的人,學習把這份愛給延續下去。很巧地,又是遇到一個戴著全罩式安全帽及一個大口罩的女子,只不過這次,他卻是幫了個倒忙。

好友這次是真的去排隊幫那女子買油,並請她在原地等候。結果,由於下班時間人多,排隊過久,等他買完油返回原地時,已不見那女子的蹤影。他又在附近尋找了將近20分鐘後,終於驚訝地看到那女子騎著已加完油的機車匆忙地趕過來。她對他說:「我等了你一會兒還沒有來,只好自己慢慢地把車子牽去加油。並在路上找了你許久,我為了要告知你並還你錢,已經錯過了重要的事情。趕快!我要還你多少錢呢?」好友無奈地回答說:「沒關係,油可加在我自己的油箱,非常抱歉,真想不到是幫了個倒忙,害妳遲到了!」最後,那女子匆匆地離去。

好友,這次同樣地又傻在原地,心想,上天怎麼老是喜歡這種陰錯陽差的劇本呢?怎麼又是個這麼善良的人。

「愛」真的是需要學習的,「愛」必須一直延續下去。只要願意主動付出,陌生可以因愛而轉變成感激,陌生人可以因著愛而彼此信任,因人深信,不因厲害關係的關心才是真心。

好友滿懷著感觸,使他強烈地、不需要任何理由地,就急奔前往去找那第一位善心的神秘蒙面女子,與她分享這段推己及人的「愛」。就這樣,他們的另一段故事也就由此開始。好友是位踏實、白手起家的青年,在經濟及各方面條件都不在他人之下。

以上每一個細節與心態都是真實的,就是這麼的平凡、簡單卻令人感動。

命運與緣份一定有它的巧妙,「石落水,必有漣漪,船過水,雖無痕,船卻因水而前進」。我相信,凡走過必留痕跡。更相信,那位折返,從我手上拿走傳單的善良女子,會像幫忙好友推車的女子一樣,獲得意想不到的幸運與祝福。

         

(以下文章取自網路)

孱弱的善良

基本上我也相信人性是善良的........ 星期天中午,朋友約我吃火鍋,剛進火鍋店,雨便傾盆地下了起來。這一場難得的雨,使悶熱的空氣一下子冷卻了下來,湯鍋裡泛起的一陣陣濃烈的火鍋香味讓人感覺這個中午非常美好。 

我們吃著火鍋喝著啤酒聊著近來所見所聞的趣事。許多天來被炎熱的氣候和各種不大不小的煩心事騷擾得不安的情緒難得的好了一回。 

這時,一個老人從玻璃門外蹣跚關走了進來,渾身上下淋得精濕,衣服和褲子都往下滴著水。老人的頭髮已白了九成,瘦得只剩了一層皮,那一層可憐的皮上留著長年在田間勞作被太陽烙下的灼痕。他的身子瑟瑟發著抖,在火鍋店金碧輝煌的大廳裡,他像一隻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老鼠一般,眼裡露著怯怯的光。 

他在那裡站了很久也努力了很久,終於鼓足了勇氣,試探著向火鍋桌旁靠攏,向人們推銷他提籃裡的雞蛋。嘴裡不停地向人們說:這是土雞蛋,真正的土雞蛋,我一個一個攢久……。 

我想,為了推銷出籃中的那三十個雞蛋,他想要說的話很多。但吃火鍋的人們顯然沒興趣聽完他的廣告,一揮手把他呵斥開,像呵斥一個乞丐。 

老人就在幾桌火鍋旁反覆上演著永遠沒法演完的話劇。在有小孩的桌上,他甚至做起了小孩子的工作,努力擠得臉皮像笑,討好小孩子們說:“好雞蛋,讓你爸爸媽媽買吧!”他甚至連不滿周歲的孩子也沒放過。 

在巡邏完三十幾桌火鍋之後,他的30個雞蛋依然原封不動地躺在籃裡。他正要向坐在角落的我們走來時,火鍋店的小工終於忍無可忍,連推帶揎將他送回了雨中。 

我一直觀察著老人,從他的眼中看出了深深的絕望。這絕望,與他的焦急成正比。 

或許他家裡正有一個急需用錢的理由使他不得不在這個雨天出來賣蛋。老伴病了?有人要交學費?或者僅僅是為了能給小孫子買幾顆糖。我倒寧願相信是第三個理由。 

我偷偷溜出去,將他的蛋全部買了下來,我用15元這麼便宜的價錢,買得老人的感激涕零。事實上,他只要13元,但沒零錢找補。 

在我離座的時候,朋友們開始猜測我的去向。猜的內容七古八雜,什麼都有,只有妻子猜對了,她知道我一直在觀察那個賣蛋的老人。當我拿著一包藍花布包著的蛋回桌旁時,朋友們都笑了。有笑我們夫妻心靈相通的,更多的,是笑我善良得幼稚。 

他們說:都什麼年代了? 

此後的話題立即轉化成了對我的批評教育。朋友們,個個苦口婆心得像是怕兒子變壞的孟母。他們講自己被蛋販子欺騙的經歷;講賣假貨的小販如何用可憐的外表欺騙人們的善良;講自己好心得到的惡報;講乞丐們的假傷口和真富裕。 

我沒想到自己會受到如此隆重的批判,憋了很久終於忍不住大吼一聲:就算被騙,也不過15元錢嘛。但你們想過沒有,如果他是真需要錢,這該是多麼大一個安慰啊。 

朋友們盡管不言語了,但我感到他們心中依然保持著原來的想法。我很想給他們講自己幾年前在重慶的一次經歷,那次,我到白公館玩,回來的路上,錢包被小偷扒了,手中只剩一盒紀念幣,是我在歌樂山上以100元買下來的。在沙坪壩的街頭,我想以50元的價格賣出去,以便能搭車回駐地,駐地離沙坪壩只有5元錢的車程;但我在沙坪壩街上攔了近百人,紀念幣價格從50元降到5元,卻怎麼也沒賣出去。人們很漠然,甚至懷疑我是騙子,一個要將100元買來的東西用5元錢賣出去的騙子! 

最後,還是一個老婆婆救了我。她是那天唯一一個相信我的人,她給了我5元錢,但沒有要我的紀念幣。她用5元錢,拯救了我對人心的看法。可以說,今天買蛋的舉動以及我殘存的善良之心,都與她有關。 

我想把這個故事講給朋友聽,但見朋友們一副不屑的模樣,也就忍了。事後的幾天,我煮蛋的時候都是小心翼翼的,深怕有一個壞蛋冒出來,刺傷我對善良的信心。 

很多日子,我甚至不敢再到先前去過的那家火鍋廳,怕碰到那個老人又在那兒賣蛋,如果他真是職業蛋販子的話,朋友們的笑聲足以挫斷我的神經。 

想不到,我懷著善良的願望做了一筆正常的交易,竟莫名背上了如此的精神負擔,這或許是現在願意做善事的人越來越少的原因吧?但我是絕然不會後悔的。
 

網路留言:如同本文所說:如果被騙,也不過15元;但如果冷漠,失去的將是自己對人性關懷的熱誠,這讓我又想起證嚴法師講過一個觀念:與其期待生命中出現貴人,不如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請看Hsin Yu對阿爾漢布拉宮的介紹

http://blog.udn.com/HsinYu/4801374)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46824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盞
回應顏裕人文章
2012/09/15 13:47

謝謝,真的很謝謝!我一直以為這個社會已變的沒有人情味了,原來還是有少數的人存在.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她善良的 一面,把她表達出來,相信別人,把這個社會不良的習慣糾正過來

背景音樂好聽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2-09-16 05:04 回覆:
其實這個社會的確已變的沒有人情味了
但我會去找出幾個好人
主動去跟他們相處
只要幾個在我身旁就夠了

這音樂是古典吉他5級的演奏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悲憫
2011/01/07 01:00
不要因為也許會被傷害~而失去我們的悲憫!

感謝您活出福音的精神和主耶穌的肖像~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1-01-07 18:01 回覆:
也再次地感謝
您的叮嚀與祝福
謝謝您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20 22:05

「與其期待生命中出現貴人

不如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非常棒的想法!

若每個人都能盡力去關懷別人,讓愛延續下去

那這個社會將是何其溫馨呢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21 04:56 回覆:
「愛」真的是需要學習的,「愛」必須一直延續下去。只要願意主動付出,陌生可以因愛而轉變成感激,陌生人可以因著愛而彼此信任,因人深信,不因厲害關係的關心是真的好心。
石落水,必有漣漪。船過水,雖無痕,船卻因水而前進。我相信,凡走過必留痕跡。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吉他
2010/12/19 12:13

這吉他彈得真好

有職業的水準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20 03:21 回覆:
靈婆:
羨慕您
一直坐在樹上玩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8 17:08

彈的很有power

好好聽

是電吉他還是木吉他

彈奏方式是民謠式還是古典式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18 19:05 回覆:

由一把木吉他

獨奏古典的曲子

謝謝您的鼓勵

謝謝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延續愛心
2010/12/15 21:21

顏兄 與 善良,都良善且敏慧,是祝福世界的心靈。

顏兄這輪指吉他彈得真棒,
這些曲子都是在下年輕時候喜愛的歌呀。

只可惜,從來不會吉他。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16 00:38 回覆:
沉潛兄
很高興能見到您
一直都期待您
前來賜教
及您的關心
謝謝您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會如此
2010/12/14 09:09

我想............我應也是排列在世俗眼光裡的笨人吧!

情願當他人是真需幫助而伸出援手........

也不願因沒能幫上忙而事後直追悔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14 17:13 回覆:
我陪您
我陪您
當世俗眼光裡的笨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2/14 02:26

(如果被騙 只不過15元 如果冷漠 失去的 將是自已對人性的關懷熱忱 )

這段話很棒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14 03:20 回覆:

就是這段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10/12/13 19:48

你真利害˙˙ 善良的愛要傳下去喔˙˙謝謝你

祝福你 順心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2-14 17:11 回覆:
我記得您
第二次見面的朋友
謝謝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12 17:27

遵命ㄛ::::::我晚上盡量吃完飯休息 寫文ㄛ

哈哈 錯別字 就不要說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