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裕人閱讀奧修婚姻觀後感言 顏裕人
2021/07/12 15:25:43瀏覽632|回應0|推薦7
裕人閱讀奧修婚姻觀後感言:
一個充滿愛的人,他的自由並不會傷害到他的伴侶,愛就是將心比心。一個自私的人他的自由卻建立在眾多不負責任的藉口上, 感情交往時應先將規則講清楚, 你自己要自由,對方也要求要自由,你認同嗎?奧修有允許自由開放,但絕沒允許欺騙,奧修也講得很清楚,有些人生生世世都在一起都美滿幸福。

試問: 追隨奧修的男性們,在你想獲得性的時候,是否有運用欺騙的成份(或當男、女想卸責時,都說是奧修教的為藉口)。
試問: 追隨奧修的女性們,在你的性關係中是否有期待著金錢,這與交易有何不同? 奧修講得非常清楚世界上最醜陋的兩種職業就是教士與妓女,不法的教士就是假借神來行欺騙,妓女就是將愛拿來交易,奧修也說沒有愛的性關係對於靈性是有害的,奧修深度教導: 在第一體若無法完成獨身將無法進入第二體,自身的陰陽兩體自行結合,方能免於性,在此,應可明瞭為何佛陀是要求精進獨身出家修行(但這是指七體上的漸進,法門有多種),也可說一般的修行者連出家的資格都還欠缺,請問奧修所要求的境界是高還是低?凡人對奧修又了解幾分?

什麼是真誠?什麼是愛?
談到真誠,就不要欺騙與利誘。
談到愛,就不要淪為交易與虛情。

佛陀一放鬆就成道,是因為他修苦行把自己綁得太緊,那是超凡的毅力與耐力。
所以他一放鬆即合乎中道且開悟,現在修行者知識爆炸,知易行難,堅持己見,自恃甚高,更是超凡的放縱、放鬆,已是軟綿綿了還要學佛陀直叫放鬆,奧修說成道者百分之九十是武士,現在的修行者還有奮鬥跟毅力的字眼嗎? 所以喜歡奧修的人這點要多小心自省,否則你只是將奧修大師套入你自己的字典,為自己自私的觀念解套,與靈性修行無關。

註:奧修是印度人,印度在婚姻上對女性極不平等,因不滿妻子嫁妝不多,而將妻子放火燒死的例子很多,婚姻觀大至各國國情小至個人,人人皆異應客觀體會無法一概。
奧修的追隨者,多自問自己你每次的男女分手,你們之間是留下愛或是留下恨,你若是個自私欺騙的人,永遠是不斷地在傷害愛你的人,恨能量也會持續跟隨你回報你,這就是緣分與因果不斷的重演。分手與離婚沒兩樣,在台灣結婚制度綁不了女權,在印度有如奴役制度。

以下是奧修爭議性的婚姻觀,大家可討論看看。

婚姻是一個不合乎時代的制度。首先,生活在任何制度之下就是不好的,任何制度都是有害的,婚姻已經破壞了億萬人絕大部份快樂的可能性,它都是在為一些沒有用的事情。首先,婚姻——那個結婚儀式——是假的。
  如果你不要把婚姻看成是一件嚴肅的事,那麼你就能夠自由,如果你將它看得很嚴肅,那麼就不可能自由。只要把婚姻當成一個遊戲,它是一個遊戲。用一點幽默感,它是你在人生舞合上扮演的一個角色,但它不是某種屬於存在,或是有任何實質的東西,它是一個虛構之物,但是人們是那麼愚蠢,他們甚至開始把虛構之物看成真實的存在。
  我看過有人在看小說的時候流淚,因為小說的情節很悲慘。電影院的設計非常好,他們將燈光熄掉,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電影,可以哭,可以笑,可以悲傷,也可以快樂。如果有燈光的話,它一定會比較困難,別人會怎麼想?而他們都知道得很清楚,銀幕是空的?裏面沒有人,它只是一個投射的畫面,但是他們完全將它忘掉。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們的生活裏面,有很多要以幽默來看待的東西,我們卻把它看得那麼嚴肅,因此我們的困難就從那個嚴肅開始。
  婚姻並不是某種發生在天堂的事,它是透過善用伎倆的教士而發生在這裏的事,但是如果你想要加入這個社會的遊戲,而不想跟社會疏離而單獨存在,那麼你就要很清楚地告訴你太太或你先生說:這個婚姻只是一個遊戲,永遠不要以嚴肅的心情來看它,我將會保持跟結婚以前一樣地獨立,而你也將保持跟你結婚以前一樣地獨立,我不干涉你的生活,你也不干涉我的生活,我們就像兩個朋友一樣地生活在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分享我們的自由,但是不要變成對方的一個負擔。
  在任何時候,當我們覺得春天已經過去,蜜月已經結束,我們將會很真誠地,不要偽裝,互相告訴對方說,我們曾經很愛對方,而我們將永遠保持感激對方,將來那些愛的日子將會在我們的記憶中、在我們的夢中,金光閃閃地出現,但是春天已經結束了。我們的旅途已經來到一個點,雖然它是傷心的,但是我們必須分開,因為現在生活在一起已經不是一個愛的現象了,如果我愛你,當我看到我的愛對你來講已經變成一個痛苦,我就離開你,如果你愛我,當你看到你的愛對我來請已經創造出一個禁錮,你就離開我。
  愛是生命裏面最高的價值,它不應該被貶為愚蠢的儀式。
  愛和自由是一起存在的,你無法選擇其中之一而留下另一個。一個知道自由的人充滿了愛,而一個知道愛的人總是願意給予自由,如果你不能夠把自由給你的愛人,那麼,你要把自由給誰呢?給予自由只不過是信任。
  自由是一種愛的表達。
  所以,不論你是否結婚,你都要記住:所有的婚姻都是假的,只是社會的方便。事實上,它們的目的並不是要禁錮你,或是把你們兩個人綁在一起,它們的目的是要跟對方一起成長,但是成長需要自由,在過去,所有的文化都忘記說沒有自由,愛就會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6517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