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下 (呼吸與小溪) (顏裕人)
2017/07/02 02:43:15瀏覽1297|回應1|推薦15

當下  (呼吸與小溪)


呼吸有如我們在觀看溪流,這一秒鐘的溪水下一秒就已流過,己不是你看到的當下溪水,在我們眼裡的溪流,依舊是川川不息,我們一直站在外圍只看到這個外相(另一角度雖是實相),日復一日已過了好幾世了,我們吸進的每一口氣,下一秒鐘己完全消散,但我們不知這是道之門,依舊以為我們的呼吸是一成不變的,且隨時可得,也不知己錯過,再錯過了。

 

將你當下的意識(感覺)跳入溪水中化為水滴,開始進入生命之流,並且將鏡頭轉為慢動作及放大鏡頭,非常慢、非常慢、精緻地流過,流過每一個過程,每一處蜿蜒,每一個大小河川。

有如你的呼吸,進入當下的每一口氣,完完全全清清楚楚的感覺,清清楚楚的感覺這一呼與一吸,你甚至於覺得起動念頭都是一種打擾,因為一有念頭,就無法感覺。你己化為一股氣,自己消失了,也忘了時間,只會覺得這是一股活生生的能量,這只能以 「強能」跟「定」來形容之,只剩下覺沒有念,再深入的體會個人就不懂了,但要注意,在觀照時,不要使用有求性的念力,因為我們剛在學習無念、學習離開頭腦。「可另找時間去運用心靈能量(指念力)或冥想力,但念力與修心(心靈成長)無關」。

 

若真的化為水滴,觀照(感覺)著每一段流水的過程(隨當下的波動逐流,水滴也沒有念頭),從上游到流入大海的終點,有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就達成了,若一直站在外圍看著溪流,溪流依舊是溪流,溪水依舊川川不息。這有如我們一直在呼吸,但卻錯過了觀照每一個呼吸。流水一直不斷,但當下的流水早已流逝,我們已一直錯過了「當下」。

 

水滴若不深入隨波逐流每一個階段的歷練,處於原地的一灘死水,終究會被炎熱的太陽化為水蒸氣,又再化為雨水,生生世世輪迴於天地之間,水永遠都只是水,終無流回大海蛻變的一日。

(裕人與您共勉)

何謂成道者所說的當下?      (顏裕人)

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1030694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5605638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因
2017/07/06 13:05

當你聽到「當下的力量」或「當下的爆發點」這些詞時,你認為這是人講的話? 還是神講的話? 永遠離不開誘因兩個字。

你有聽過成道者講過「成道的力量」或「成道的爆發點」嗎?


成道者不需要用力量來襯托成道,終點不是渴求,若對力量渴求將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當下,永遠回不到終點。力量是襯托渴求,不是襯托當下。


人若用心在學習「當下」,真的,真的,就不要再想到力量這兩個字了。

裕人以這些話獻給這個充滿抄襲及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