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聽到「當下的力量」或「當下的爆發點」這些詞時,你認為這是人講的話? 還是神講的話? 誘因? (顏裕人)
2017/07/06 07:17:25瀏覽2515|回應6|推薦26

當你聽到當下的力量當下的爆發點這些詞時,你認為這是人講的話? 還是神講的話?  永遠離不開誘因兩個字。

你有聽過成道者講過「成道的力量」或「成道的爆發點」嗎?

成道者不需要用力量來襯托成道,終點不是渴求,若對力量渴求,將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無慾、無念、的「當下」,永遠回不到終點。力量是襯托渴求,不是襯托當下。

人若用心在學習當下,真的,真的,就不要再想到力量這兩個字了。

裕人以這些話獻給這個充滿抄襲及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

人類所說的「當下」,是指「頭腦當下」,人類只能夠理解專注,所以把「專注於此時此刻」解釋為當下,如果說「專注的力量」,這句話當然可以接受(例如:醫生開刀或演奏家)。

 

但是「當下」是佛講出來的話,也要尊重佛一下,我們更要虛心受教,佛所說的「當下」是指「空」是指「一」 如果人類你又說你懂得「空」, 那我們將必需停止這個沒有交集的探討,因為「空」我還不懂。人可以把佛講的話全部抄襲一次寫成書,但是人類從未進入過「當下」,人轉述佛的話語,一定會有誤導(所以佛曰:不可說)。人一進入「當下」的境地就是佛,也就是另一度空間,所以由佛(成道者)來解說「當下」自然合適多了,誤導了這句話,將使人類停留在「當下」就是「專注於此時此刻」的解說,這由心理學老師來教導就可以了。為何那麼多禪師,一入定就是數日、數月一動也不動,只留下一句「活在當下」,請問人類? 這種境地你懂嗎?凡人更是質疑一動也不動有何意義? 我們是不是該虛心一點?

「感恩會招來財富」這句話,你認為心靈的教育上可以這樣子教嗎? 一般人若因想要獲得財富而來學習感恩,這樣子對嗎? 一般人若因想要獲得力量及慾求,而來學習無慾、無念、的當下」這樣的邏輯通嗎 再請問若感恩不會招來財富,你還願意感恩嗎?  若學習無慾的當下,並不會獲得力量,你還願意學習嗎?

 

若說穿了人類所認知的「當下的力量」就是「專注力例如:「你想把琴學好,就一定要專心」請問這小學沒教過嗎? 難道還要特別地強調: 你腦子裡不要想著過去、未來要以「專注於此時此刻」的爆發力來練琴? 這不是畫蛇添足嗎?


這是學習上,若用於實踐上就只有「放下過去,努力當下,勿恐懼與偏執著於未來」 一言以蔽之,請問還有別的嗎?

我文涵意
例如:演奏家,醫生開刀,這都是專注的力量沒錯,我稱頭腦的當下,但佛指的當下,是無慾、無念的境地,佛指的當下可能有神通、有力量,但人只要想要擁有神通,力量,及有所求,就無法學習無慾、無念。因此佛不會用神通、或力量來教導及形容當下。

禱告中,對神祈求 「請神恩偉大的力量恩賜於我」, 這當然是正向的, 全然的信心、信任就是念力, 人人都一樣有無助、脆弱、苦難的時候。 本文的重點是請以智慧檢視自身,對於慾望「力量」切勿陷入無限的渴求, 這是我們該自省的。



何謂「頭腦當下」? 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101210149

何謂成道者所說的當下? 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103069427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5880494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就是幻象
2017/12/21 10:48

裕人說:進入當下當然是無時間,但時間就是幻象這句話,是人講神的話,是坐二望一,時間於三度空間是真實的,於四度空間並不存在,若兩者皆明確,何來幻字?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言魂之文
2017/12/21 09:01

這是個充滿抄襲及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把大師的話抄襲一遍再加上兩句自己的話,就做為自己的文章,為何不標明哪句話是出自大師之言,拼湊之文於智慧門外,無言魂之文。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智善師指教
2017/11/03 10:21
是的,是個充滿抄襲和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
《當下的力量》已被正統的仁波切提出來是抄襲拼湊之作。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但站在“佛法修行者”的立場,禪宗與現代人都在用“當下”這辭彙。後者使用時只是拾人牙慧而無其理悟。
佛法的學習要有嚴謹的次第學習,才能略瞥古德的境。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0 14:07

念一起  就產生力量

能察覺念的內容  才是重要

念能心想事成  

但若是 渴念 欲念  貪念  則會招來煩惱衝突

但若 一件對於自己真誠完成的事  則充實內心

   對於過去 未來的不可得  與 妄想  是頭腦的迴路

   是無法專心完成一件事  不是依賴外在就是判斷得失

當下有一顆清明的心    動 與 靜   念念觀照

只在這一刻的靈明不滅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8-05 22:12 回覆:
講得很好,自性深層的喜悅,已超越念頭之上,感謝您的蒞臨指教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晤
2017/07/09 21:40

UDN的好友們:由於我的生活時間比較不同,且眼需休息,因此比較無法到各位的格中拜訪交流,但我心中與您是牽繫著,其實我對UDN的生態是了解的,大家相互關愛鼓勵這一切都應該珍惜且值得感謝,在此簡短幾句,如面對如晤,希望能對大家聊表些心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6 12:20
讚啦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7-07-09 21:16 回覆:
感謝您經常過來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