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半人半神 - 沒有正氣何來生氣 (二),請回到頭腦與肉體 (顏裕人)
2017/06/19 22:47:27瀏覽2988|回應5|推薦19

半人半神 - 沒有正氣何來生氣 (),請回到頭腦與肉體     (顏裕人)

 

不判斷、不分別、不比較、是用在靜心、靜坐中,學習體會無念時,不可或缺的要素,當下的心境就是要如此。但當靜坐停止時,請將不判斷、不分別、不比較、的一元境界觀念暫放一旁,用二元的頭腦跟肉體,用心地去進入愛恨情仇,去咀嚼酸甜苦辣,為何人會轉世到二元世界,也就是人的靈還不夠覺知,還處在「人必需要痛才會覺醒」的一個層次,靈要藉肉身才能修行。因此,要勇敢大膽地去進入慾界,並要完全深入明辨與判斷、是非與善惡。當人爭得頭破血流或被欺凌至盡時,將會感到一元的呼喚,你的覺性在呼喚你,該放下了,你也被激發出愛與正義,你深知受傷害者有多需要愛。你氣質已變,你融入了智慧與成長。

 

二元與一元的善惡絕不可能不同,二元有善惡一元無善惡嗎? 神的眼光中已看到惡人所受的報應,且神主宰著因果報應,神心中只有愛與憐憫,這是已不受善惡的感受影響,而不是無善惡,否則神何來是報償法則的化身? 但一元的境界都與你我無關,人不要以人的觀念去模仿神,不要淪為,人去講神的話,做人就應該要力行行善止惡的本分(不只揚善),知恩就要感恩,感恩就要報恩,報恩就要行善(行善止惡),融入正義的學習,不管是否有神? 人自己都應努力於人世間的正義,因為有秩序、公理、社會才會進步。維持人世間的正義只是法官的責任而已嗎? 不需嫉惡如仇嗎? 不需同仇敵愾嗎? 不需教育嗎? 忘了今日我們享用的幸福,是正義的前人烈士所犧牲換來的嗎? (正義就是感恩),如我們的幸福有多少是加上了父母的犧牲。行善止惡與你我無關嗎? 大力救災不感人嗎? 這全部不都是在談「愛」嗎? 愛才能窺見一元境地。

還是自認為修心者是超然的,已經修到麻木不仁,自視甚高,善惡不分,獨善其身,最後還要加上一句,眾生之苦皆自做自受,天災地變都是有原因的,這樣不會完全愧對那些辛苦奉獻的救災人員及捐獻者的心意嗎? 我不認為這是修行高超,我認為這是被一元境界的觀念矇蔽了雙眼、矇蔽了良知,或許是事不關己,痛不在己,先反省我們付出的有比別人多嗎? 講之前要先做。另外,人解釋神恰當嗎? 這有如人解釋「空」一樣的不適。不判斷、不分別、不比較、真是一元的境界嗎? 還是只窺見一二,這是人所述? 還是神的教化?

 

我的信念是「聽天命前一定要先盡人事」。人為何一出生只安排見到媽媽,卻見不到有一個神與你對話,因為人必需被逼到毫無退路時,無情的環境才能激發出你內在的神性(愛與正義),如果一出生就有一個神告訴你,人可轉世好幾世不會死,那人於戰場上將不會迎戰(保護家人),此世課題要學習的同仇敵愾,及保護家人的勇氣與正義,我們將缺席。無浩然正氣你如何窺見神? 我講正義跟正氣常被現代人取笑,你若是神擁有眼通,看到後世人一直崇日、媚日、買日貨、你會不會在當年就取笑當時的抗日壯舉(覺得何需抗日),人不知前世來世是有必要的。切記,我們是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鍛鍊以無比的勇氣去進入考場,不需要去問試題的由來,更不是出生要來當神教導天機、捷徑。否則我們將會錯過轉世今世,所要學習的個中意義。戰場、職場、情場、考場、病場、都一樣,天放棄人,我不放棄人,天放棄我,我人定勝天。人修行若心中無志氣、無強能、無熱情,何來修心。「神愛世人」人若不受教,不學習去愛人,每天就只有禱告要神來愛我們? 這會收到神的祝福嗎? 人身受惡人或無情的環境所害時,只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痛,感同身受才是神性,行善止惡就是正義,正義就是愛,沒有努力磨練於二元世間,談一就是空談。

 

雖從靜坐中回到肉體,但要帶回強能與正氣,要以這份能量去與一元相印(你的氣質),不是觀念上的模仿與制約,不要每步路未踏出前,就告訴自己不判斷、不分別、不比較,還未學習到明辨是非前,就想要達到不分別?  我早年就是被自我誤導的求道觀念所綁,一直要求自己要不求名利,結果後來發現自己連第一份工作都找不到,還讓爸媽養?  連基本的(利)都沒有,連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還有什麼資格說不慕名利。切記,不是用一個新的觀念去綁一個舊的觀念,去自圓舊的觀念,去安慰舊的觀念,否則觀念制約還是制約。人要好好地做人,做二望一才是分別、分裂,生生世世都因觀念搞的半人半神,色心是不二的,一元的境界我們不只無法體會就連意會都談不上,勿將模仿、觀念執著、當修行。
最後,觀念的制約」或覺性的呼喚」,這兩點的分辨才是本篇的重點。  (裕人與您共勉)
: 一元是指神,二元是指人,但這只是揣摩的詞。

 


半人半神 - 沒有正氣何來生氣 ()

好友說:
智慧是來自對事不厭惡,不生氣,不煩惱,不不滿。在人的分別觀念裡都有著,過去,大小,好壞,美醜,等等的分別,這叫做有二,所謂的不二,就是跳出這種分別,當你的智慧信念已超越這種分別,那你就入不二法門。

裕人答:

只要是人絕對是二,對於「一」意會與體會都談不上,用頭腦去談唯有誤解與觀念的制約,你只是用一個新的觀念去壓舊的觀念,去綁舊的觀念,觀念可以壓觀念,但觀念去壓情緒會出問題的,學越多越混亂,我們或許已半人半神好幾世了,還自以為是一直在求道、修行。對於「一」我們只能揣摩、學習,不要模仿。

 

何謂不起分別心?
在靜心中觀照時對於任何念頭當然是不批判,主要是為了專注與強能相應,必需先放下轉為觀照自己的情緒,以蛻變任何的不平,但當你蛻變融入強能與神性時,你就是正義與愛,是與非必須清清楚楚,強能形成自信,全然的信心就是念力,不起分別心是教你情緒不要受影響,而不是不判斷。

法官不可以對受害人說:這是因果報應,法官必須要扮演神的角色,報應是由法官來決定,智慧就是判斷及清楚的是非,但不要對別人下定斷,定斷就是主觀,醫生醫病不分善惡就是道,教師施教不分善惡就是道,法官嚴分善惡就是道,法律是人間正義最後的一道防線,天理是正義最後的交待,否則就無法無天。             

沒有正氣何來生氣,你看到有些人或動物被欺侮及不正義之事,你的生氣是因正義,完全不為自己,這就是天理,神理,佛理。正義就是愛,就因學習、提昇這愛與神連結而修行的。

修心上,心如止水,不動如山,不判斷,不起分別心,是指你要覺知你的生氣,是你要能駕馭自己的情緒與動氣。而不是修到麻木不仁,自我欺騙,自我安慰,自圓其說,自我藉口,自我舞台。修道是強能,覺知是很強的警覺能量,否則只停留在觀念與知識,永遠離不開頭腦。        (裕人與您共勉)

 

 

20年前有兩篇日記,在探討二元,但這是在指心境,

與是非善惡的角度完全不同,

這是我對不分別、不比較、的解釋。

心靈日記二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4197167

心靈日記一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477033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4852021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製
2017/12/15 03:49

我文中提到: 一元的境界都與你我無關,人不要以人的觀念去模仿神,不要淪為,人去講神的話,對我來講學習是首要,對於成道者的話語是生生世世用來自勉精進的,複製只淪為是個不具音樂性的留聲機,不具靈魂的畫匠,不在道上的求道者。。

http://blog.udn.com/yenyujen/104852021

我就是做得不夠好,所以個人的期許, 就是努力,奮鬥,永不放棄。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17/10/12 01:08

寬恕
當人心中沒有痛時,何來寬恕,真正已釋懷,何需寬恕。寬恕是美德沒錯,但不要形成觀念的制約,不需為美德而寬恕,就如不需為通往天國的機票而行善,(裕人與您共勉)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晤
2017/07/09 21:41

UDN的好友們:由於我的生活時間比較不同,且眼需休息,因此比較無法到各位的格中拜訪交流,但我心中與您是牽繫著,其實我對UDN的生態是了解的,大家相互關愛鼓勵這一切都應該珍惜且值得感謝,在此簡短幾句,如面對如晤,希望能對大家聊表些心意。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
2017/06/23 03:27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北     顏敏如 - 顏裕人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classic-blog.udn.com/yenyujen/4253364

獨立中文筆會【顏敏如文集】點擊率1.58.5306 請點入顏敏如連結觀看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覺性的呼喚
2017/06/21 03:28
好友說:
靈氣有一條守則
就在今天我不生氣
它指的並非人不能生氣
而是你要清楚你為何生氣的原因?
並且運用氣,但不被情緒綁架
情緒可以流動,但不需要緊緊抓住

我想這也可以說明「不起分別心」道理是相同的

雖然我們是二元世界
但我們可以學習一元的品質
活出神的樣式啊
很多救災人員伸出援手
他們展現佛性與神性
他們自然而然展現一的樣式
這就是一在生活的落實,沒有刻意
一本來都在我們裡面
只是我們常常忘記展現出來而已

一、二
也是你視野角度不同
當我們站在一的角度
很像從圓看太極的陰陽
所以二元有必要,也各自精彩
於是開始學會接納

裕人答:
你提到的最後一句: 於是開始學會接納,也就是我文中的重點 - 覺性的呼喚(臣服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