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靈日記 二 顏裕人
2010/07/06 05:10:51瀏覽809|回應3|推薦14

你曾經很誠心、 很用心, 靈感湧現的寫下一些話語或演說。用大腦整理成記憶,用筆整理成知識,雖然記憶是你的,知識是你的,智慧更是你融會的,但過了一日,你只能說那是昨日的你,心境一變一切都不是現在的你。有了這樣的覺知,你開始瞥見當下,求道者若以記憶、知識來要求心境,就如同以觀念來要求心境,卻不知悄悄的進入障礙、制約。

神聖的感覺很充實、很莊嚴,也很美,愛充滿著溫馨,見到賢者很優雅,很願意思齊;看到苦難很悲憫,甚至於要發願普渡眾生。過了次日,這種心境慢慢淡去,又回到一般人的七情六慾,然後開始責怪自己,開始用記憶、觀念 要求自己回到那種神聖的心境,這就是初學求道者常被觀念所困。

這些心境雖美,畢竟只是瞬間並非永恆。甚至於可代表深層的你(指智慧),也只是邊緣並非核心。從窺見到最終,只有到終點的人(成道者)才能說。成道者沒有時間的感覺,人的空間是有時間的感覺。你現在很想聽音樂,連續一直聽又覺得煩, 想出去走走,這就是正常的人,你將成道者的特性(無慾)強行要求在人的身上, 你認為你在學習、精進,其實你只停留在模仿。

你是真的很用心,但心卻在迷宮中,越綁越緊,大師說 :心靈的能量在兩極之間交替移動,神聖與不神聖、快樂與不快樂、高潮接著低潮,都應視為正常去接受。但你卻要清清楚楚去觀照它,使它的能量蛻變。神聖時去欣賞它、讚美它;不神聖時也去欣賞它。或許你會來到一個點,神聖與不神聖都消失了,只有欣賞的芳香,透過人性慾望,進入人性慾望,只要去感覺它,或許你將會耗盡人性慾望。重點是你要清清楚楚去感覺它,觀照的強度及精神力要夠,要從(專注)去培養。否則,透過貪,進入貪, 卻永遠貪得無厭。

這份中庸的尺度,更是過程的精髓,心境若太壓抑、制約著 ,只會停留在尋找的邊緣,當你停止尋找時,思想慢慢的停止時,滿足、愛和感激自己會來找尋你。你的智慧之泉不斷的湧現,不斷的淹沒你,它將教你漂浮的藝術。當你如嬰兒般的在搖籃裡漂浮著,從不知什麼是思想,從未感覺到時間,從來沒有自己的感覺,或許你將會不知不覺漂到了對岸。

~我常祝福我自己進入那個漂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4197167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喚、感召
2017/06/25 06:02
大師說:靜靜的什麼都不要做.春天到了草木自己會生長 裕人說:石落水,必有漣漪。船過水,雖無痕,船卻因水而前進。我相信,凡走過必留痕跡。請珍惜每個階段的美.我也常叫我自己慢下來休息. 年少時. 我曾很用心求道. 但總是個不在道上的求道者. 如今. 我已不常尋找. 常在路旁休息. 去感受著這眼前如畫般的美麗景象. 沉醉於畫中. 頓時發現畫中另有更美的山水. 且路牌清晰可見. 我感動著. 它是來自一種呼喚. 我已不再求. 但那呼喚一直都在.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超越
2010/11/28 07:37

這篇我看了又看,看後還看,真是無法想像你有如此的真知卓見,對生命是如此的了解.是生活中的體驗而來吧?還是其它閱讀後產生的感想呢?

生命是痛苦和快樂,美與醜,善與惡,白天和黑夜,生與死,,,,,,,,,你必須覺知這兩者,兩極之間它不是對立,它是和諧並存,必須接受這兩者.享受這兩者.

生命是一種無限的享受,卻也是無限的痛苦,所以不要害怕痛苦,唯有經歷它,你就超越了這兩者[享受與痛苦],而成為第三者,這就是漂浮吧.

建議您,多寫些這方面的文章,並集結出書,如此可以惕勵自己,也可以示範引導他人.

謝謝您

裕人老弟.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1-29 01:29 回覆:
阿璋兄
這是我對一些初學的求道者. 所給的建議.
我個人認為他們太用心了. 因而觀念被緊緊地綁住.
一般人不會要求自己一直保持神聖的心境.
不在道上的求道者. 被制約下. 總是看不清悟者標示的路牌.
另外. 透過貪 .而耗盡貪. 透過慾 .而耗盡慾.
這又是完全不同角度的洞見.
但我認為. 這份中庸尺度的衡量 .才是精髓.
否則. 透過貪. 進入貪 .卻永遠貪得無厭。
這心靈日記皆是我感受最深的心得. 常用來提醒自己
共勉之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17 12:43

漂浮的人

沒有自我

隨順自然

飄浮飄浮

顏裕人(yenyujen) 於 2010-11-18 04:05 回覆:
知音人
我寫這些文章
誰理我啊?
沒錯
就讓這個我飄浮吧
我靜靜地
觀照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