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謂成道者所說的當下? (顏裕人)
2017/05/22 00:12:34瀏覽3376|回應5|推薦8

何謂成道者所說的當下?

無念是禪宗最高境界,也就是成道者所說的當下,據說:只有達到第五體的人,才能夠完全無念,也就是說,第四體超能力俱足的神靈,還無法完全無念,人為何可以進化到不用輪迴?因為他已漸淡人世間的苦與樂,當然腦中的念頭也會異於凡人,將心靈成長當作藝術的探尋,如學技巧般的時時刻刻覺知自身的念頭,大師說:如果40分鐘不起一個念頭,將可成道。如電腦般可自行關機,不起任何念頭,也可開機運用來自潛意識源源不斷的智慧,不同於電腦的是,祂是有意識的,有人會問: 禪師靜坐數天、數月,不起一個念頭,有可能嗎?有何意義?練習這個做什麼?據成道者說: 這意識已融入另一度空間的宇宙強能,因此沒有時間的感覺,只能以永恆、狂喜形容之,試想,擁有這種體驗的人當然對世俗的一切念頭已無興趣。

 

以下淺談個人的建議: 靜心、靜坐中如何使你的肉體、念頭(頭腦)、與你的靈(意識)分離,這技巧性的練習心得如下: 一個工作具有危險性的機械操作員或外科執刀醫師或音樂演奏家,他們必須分分秒秒都活在當下﹐否則會有危險,操作員的「感覺」放在哪裡呢? 當然是在機械上,而且要緊密運用頭腦來專注這個感覺(機械),我們稱之「頭腦當下」,人的感覺只有一個方向,不是放在表面意識上(頭腦)就是放在潛意識上,唯有把你的「感覺」從肉體和頭腦分離出來,否則無法感覺潛意識的能量,因此,成道大師提出「離開頭腦」一詞。人的呼吸、心跳、血壓、消化、真心的微笑都是由潛意識主宰(自律神經),頭腦無法控制,但「感覺」緊張、害怕就會影響心跳、腸胃。唯獨呼吸一項可由頭腦控制,也可在頭腦不注意時自行呼吸,因此,呼吸有如一個跨次元的門洞,可通往另一度空間,也就是表面意識通往潛意識的最佳門路,只要把操作員的「感覺」從機械上移到自己的呼吸上,這就是離開頭腦的第一步,操作員放下機械,醫師放下手術刀,讓你的肉體完全停止,接著閉起眼睛,只留下操作機械時強烈的專注力,將這專注力的感覺轉而放在呼吸上。切記,感覺只有一個方向,切勿掉入頭腦念頭裡(也就是不要想事情),要完全專注在一呼一吸上,去等待「感覺」潛意識的一種未知的能量,因此,我將「觀照」解釋為「感覺」加上「等待」。

「感覺」呼吸你我都懂,你也可感覺聲音,感覺輪穴。感覺呼吸是個方法,是個跳板,由於你我都懂當然也屬於頭腦,當觀照中1.感覺的人與2.呼吸,消失時,只剩純粹的「感覺」,或許你我已漸漸意會了「離開頭腦」,但,體會就更難了,冷暖自知。

大師首創的動態靜心中,為何要在肢體最劇烈運動時,突然喊停,並要求肉體、頭腦瞬間定住,一動也不動,這個設計就是要瞬間將你的意識拋出肉體、頭腦之外,有如人坐在快速列車上突然緊急煞車,人也將會被拋出車外的原理。醫師與演奏家皆是人上人,他們超強的專注力非我們凡人所及。沒有毅力、不努力用心於專注力,就算再靜心、靜坐多年、再如何觀照呼吸,也是一事無成,人都沒做好還想當神? 人藉著「頭腦當下」的專注力磨練,創造人自身的成功、幸福,這就是靈藉由肉身修行的真意,也就是色心不二。最主要的是專注力的磨練,當人一覺知到只要將「感覺」分離出頭腦,將專注力放在觀照上,他就由人窺見了神。

完全專注在一呼一吸,不起一個念頭,為何佛陀教了2000多年,至今無幾人達成? 醫師或演奏家他們專注的對象是頭腦,可藉由練習開刀、練習樂器來達成,但專注在一呼一吸,不起一個念頭,可是違背人腦,如何不起念頭? 是要靠修心,無念不只要靠練習,主要是體驗,因為頭腦怎麼能解決頭腦的問題呢? 練習與心境的提昇要並重,這是需經由人生的歷練與磨練,改變你能量品質的振動頻率,試問什麼是成熟什麼叫內斂,唯有改變你的能量品質才能改變你的念頭(人格與品德),當你對世俗的念頭越來越淡時,你融入正義、志氣與愛時,你也會融入神聖或者某種莊嚴的感覺,你的能量越來越強時,你世俗的念頭也就會慢慢的減少,這與你想以專注的呼吸去克制念頭是相反的路線,因為念頭是無法克制的。因此,請走入世間,去接受磨練與挑戰,去接受無情、誤解與侮辱,人遇到打擊時,心特別會靜下來,更容易進入反思,切記,把握它、觀照它,你將會融入愛、融入神,你會感到被傷害的痛苦,會以愛對人,不會隨便侮辱人、傷害人,你的成長帶來自信與智慧,自信就是強能,強能就是定力,定力就能鎮伏雜念。但也小心打擊太大會陷入憂鬱,這另文再談。很多人以為遇到侮辱不快樂時,會產生負能量,但不知這正是負負得正的契機。切記,先讓心有感受,再去做靜心或靜坐這個動作,你將會在靜心時覺知到這增強的能量,也就是自信與智慧,再上去的境界由於個人資格不足,無法表述。醫師或演奏家名利雙收,成功幸福,但人格上也有極為自私唯利之人,因此,成道者當下的完美,只能以神聖、偉大,感動,臣服之。

在觀照時,不要使用有求性的念力,因為我們剛在學習無念、學習離開頭腦。「可另找時間去運用心靈能量(指念力)或冥想力,但念力與修心(心靈成長)無關」。

由於成道大師講了離開頭腦這句名言之後,造成時下心靈課程天下大亂,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回到做人、回到肉體、回到頭腦的階段,而且要很虛心,否則對於成道大師的話,將永遠無法理解。吸引力法則就是要以強烈的念頭進行運作,吸引力法則大師在教導無念? 這不會本末倒置嗎? 為何當今會有那麼多的一步登天與心靈速食課程,這供需之間指導者與學習者都應反思自己的動機與慾望(一個說我想成功,一個說我可以給你)。學習無念第一步就是正念,你有正念、正氣才能鎮伏雜念,若教導正念吸引正向的實相,我可接受。但無念」、「當下」、「進入過去未來,進入另一時空的無時間性」,這則需成道者來教導才會令人心服。對於成道大師的話要虛心學習,不只是複製,現代人連提筆、查資料都不用做,複製再貼上只要按一下這個動作就可達成,但請注意誤導會墮入因果的。古人求道迷失於神通,今人求道迷失於抄襲及速成的知識,古人知難行易,今人知易行難。

當你聽到當下的力量當下的爆發點這些詞時,你認為這是人講的話? 還是神講的話?   永遠離不開誘因兩個字。
你有聽過成道者講過「成道的力量」或「成道的爆發點」嗎?

成道者不需要用力量來襯托成道,終點不是渴求,若對力量渴求將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無慾、無念、的「當下」,永遠回不到終點。力量是襯托渴求,不是襯托當下。
人若用心在學習當下,真的,真的,就不要再想到力量這兩個字了。

裕人以這些話獻給這個充滿抄襲及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

人類所說的「當下」,是指「頭腦當下」,人類只能夠理解專注,所以把「專注於此時此刻」解釋為當下,如果說「專注的力量」,這句話當然可以接受(例如:醫生開刀或演奏家)。

但是「當下」是佛講出來的話,也要尊重佛一下,我們更要虛心受教,佛所說的「當下」是指「空」是指「一」 如果人類你又說你懂得「空」, 那我們將必需停止這個沒有交集的探討,因為「空」我還不懂。人可以把佛講的話全部抄襲一次寫成書,但是人類從未進入過「當下」,人轉述佛的話語,一定會有誤導(所以佛曰:不可說)。人一進入「當下」的境地就是佛,也就是另一度空間,所以由佛(成道者)來解說「當下」自然合適多了,誤導了這句話,將使人類停留在「當下」就是「專注於此時此刻」的解說,這由心理學老師來教導就可以了。為何那麼多禪師,一入定就是數日、數月一動也不動,只留下一句「活在當下」,請問人類? 這種境地你懂嗎? 我們是不是該虛心一點?


「感恩會招來財富」這句話,你認為心靈的教育上可以這樣子教嗎? 凡人若因想要獲得財富而來學習感恩,這樣子對嗎? 凡人若因想要獲得力量及慾求,而來學習無慾、無念、的當下」這樣的邏輯通嗎 再請問若感恩不會招來財富,你還願意感恩嗎?  若學習無慾的當下,並不會獲得力量,你還願意學習嗎?

 

若說穿了人類所認知的「當下的力量」就是「專注力例如:「你想把琴學好,就一定要專心」請問這小學沒教過嗎? 難道還要特別地強調: 你腦子裡不要想著過去、未來要以「專注於此時此刻」的爆發力來練琴? 這不是畫蛇添足嗎?


這是學習上,若用於實踐上就只有「放下過去,努力當下,勿恐懼與偏執著於未來」 一言以蔽之,請問還有別的嗎?


我文涵意
例如:演奏家,醫生開刀,這都是專注的力量沒錯,我稱頭腦的當下,但佛指的當下,是無慾、無念的境地,佛指的當下可能有神通、有力量,但人只要想要擁有神通,力量,及有所求,就無法學習無慾、無念。因此佛不會用神通、或力量來教導及形容當下。

禱告中,對神祈求 「請神恩偉大的力量恩賜於我」, 這當然是正向的, 全然的信心、信任就是念力, 人人都一樣有無助、脆弱、苦難的時候。 本文的重點是請以智慧檢視自身,對於慾望「力量」切勿陷入無限的渴求, 這是我們該自省的。 



何謂不起分別心?

在靜心中觀照時對於任何念頭當然是不批判,主要是為了專注與強能相應,必需先放下轉為觀照自己的情緒,以蛻變任何的不平,但當你蛻變融入強能與神性時,你就是正義與愛,是與非必須清清楚楚,強能形成自信,全然的信心就是念力,不起分別心是教你情緒不要受影響,而不是不判斷。

法官不可以對受害人說:這是因果報應,法官必須要扮演神的角色,報應是由法官來決定,智慧就是判斷及清楚的是非,但不要對別人下定斷,定斷就是主觀,醫生醫病不分善惡就是道,教師施教不分善惡就是道,法官嚴分善惡就是道,法律是人間正義最後的一道防線,天理是正義最後的交待,否則就無法無天。  裕人與您共勉


探索生命的維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314&v=MsYq6U-vSg4

以上探索生命的維度影片,整個重點就是在講當下是連結高維(神性)的方法,但有解釋到「當下」的意涵與核心嗎? 最後他講的一段 :「讓你所有的當下意識轉念、提昇連接高維,就會獲得物質界所得不到的喜悅,只有「當下」能夠連接高維」。他一句話就全講完了,就直接連結高維(神性)了,求道者踏踏實實,生生世世所做的努力、修為,就是為了要提昇至這個連結,請問,請告訴我怎麼連結? 請問以頭腦理解的當下怎麼跟高維連結? 如何轉念、提昇? 請問以我們目前的頭腦如何跟外星生靈連結? 請問如何獲得影片中所連結的直覺? 釋迦牟尼佛教導了2500多年來,有幾個開悟的? 有幾個達成連結的? 在我們小時候跟著師父研經時,禪學師父們都不太願講「當下」,因為師父謙虛自覺不足,雖有智慧內涵,但怕造成對我們的誤導,只能虛心探詢古代禪師所教導的當下,但現在時下的心靈課程,每一個都在講當下(連西方也流行),說的比做的簡單得多了,心靈無法速食的,一步也無法登天,所以我為了提醒才寫了一篇「頭腦當下」。

 一個凡人去解說成道者的話語,一定會造成誤導,如果是在教導心理學,我將贊同,教導回到頭腦,回到肉體,教導努力於「頭腦當下」,就只有簡單的幾個字(放下過去,努力當下,勿恐懼與偏執著於未來),某個角度下,成長就是要回到頭腦,也就是色心不二,靜心也是要由頭腦進入,進而體會學習最終能離開頭腦(無念)。這就是我經常講的,有些心靈書籍把「頭腦當下」,誤導為成道者所講的當下,並誤導能輕易,且有方法能帶領進入成道者所講的當下,並享用其神力。為了要破除這個誤導,我才用「頭腦當下」這個詞。這是個反諷的名詞,是個多餘的詞。切勿用凡人頭腦的理解去解釋當下,試問個另類的問題: 沉迷於電玩,沉迷於打牌者,難道不是完全專注於當下嗎?且全心無雜念,更無時間的感覺,你認為這是當下嗎? 人類只能夠理解專注,所以把「專注於此時此刻」解釋為當下。

裕人與您共勉

(關於成道者所講的當下,由於資格尚淺,不宜表述)

何謂「頭腦當下」? 顏裕人
 http://blog.udn.com/yenyujen/101210149?f=lineshare

人人都知道,真正的當下,是要靠靜心來修持,是的,但從我們知道要學靜心開始算起2500年,為何至今沒有幾個人能進入所謂的當下(開悟),你就會知道佛陀教導得有多辛苦,我們更要知道,我們並沒有比佛陀聰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yujen&aid=103069427

 回應文章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下
2019/08/22 14:04
裕人說:
現代人講很多當下,過去一切都讓它過去,負面該放下的當然要讓它過去,
但恩情、教訓、反省,這些是過去與當下都要時時緊密結合的,
否則未來將不斷地都只在原地繞圈子。
(過去、當下、未來)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智善師指教
2017/11/03 10:24
是的,是個充滿抄襲和知識爆炸的末法時代。
《當下的力量》已被正統的仁波切提出來是抄襲拼湊之作。而這只是冰山一角。
但站在“佛法修行者”的立場,禪宗與現代人都在用“當下”這辭彙。後者使用時只是拾人牙慧而無其理悟。
佛法的學習要有嚴謹的次第學習,才能略瞥古德的境。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文涵意
2017/07/16 01:27
例如:演奏家,醫生開刀,這都是專注的力量沒錯,我稱頭腦的當下,但佛指的當下,是無慾、無念的境地,佛指的當下可能有神通、有力量,但人只要想要神通,力量,有所求,就無法學習無慾、無念。因此佛不會用神通、或力量來教導及形容當下。這是我文涵意。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心不二
2017/05/28 04:55
色心不二
佛教思想
「佛法將生命視爲肉體和精神的結合體。佛法也視一切事物,不管是物質上的或精神上的、不分有形的或無形的,爲宇宙法則或生命泉源所顯現的具體相貌。」
唯物主義者認爲,物質的世界可以被衡量和觸及,是唯一的「真實」。然而,一些思想傳統則認爲,物質純粹是幻覺,其本質是腐朽的,其存在的唯一目的,是讓人能夠達到更高的精神境界。精神才是終極的真理。

佛法將生命視爲肉體和精神的結合體。佛法也視一切事物,不管是物質上的或精神上的、不分有形的或無形的,爲宇宙法則或生命泉源所顯現的具體相貌。日蓮佛法解釋,所謂生命泉源,就是指「妙法蓮華經」。我們的肉體和精神是密不可分的。這兩方面皆是同等地重要,並無優劣之分。這就是所謂的「色心不二」。「色」是指人的肉體等具有形態的物質現象,「心」則代表心靈上的、不著形跡的現象,其中包括判斷力、感情和意志力。「不二」含有「即二而不二」之意。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痛苦才使一個人超越
2017/05/24 16:27
奧修,我發現我得了癌症,已經擴散到全身。但卻感到很平靜。
  不用擔心。如果他們建議動手術,就進行。全然的接受它。
  每個痛苦都可以變成一個突破點,因為痛苦才使一個人超越,從來就不是透過愉悅使一個人超越,因為在愉悅中,一個人會放縱,越來越忽略自己的存在。但當痛苦存在,人自然會變得警覺、覺知--必須如此,痛苦是偉大的挑戰。
  如果你接受它,不拒絕它,不懼怕它,接受它是生命的一部分,不批判,沒有它是好或壞的想法--它只是在那兒,一個事實,一旦你接受它,你會開始超越。痛苦在那兒,但你不再認同它了。
  身體也許會有些部分被切除,但你的意識不會有任何部分失去…你不是你的身體。所以讓這成為一個偉大的經驗。
  你內心會很憤怒:為什麼是我?不要問為什麼。事情是沒有原因的。那是了解的最高層次。不存在業、任何東西…這些只是在安慰人!沒有帶來任何了解。
  你可能解釋因為你前世殺了某人,所以不需要憤怒:你做了某件錯事,現在為此受苦。但你為何要殺那個人?然後又回溯到前世,但那只是在拖延問題;「為什麼」會一直存在。
  所以如果你深入了解,要求解釋會是愚蠢的,因為它是沒有任何解釋的。那只能滿足那些無法看得很透徹、窺見全貌的蠢人。
  只要試著了解。一旦你接受,門會開始開啟。
延伸閱讀:《最後的晨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