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沒有對錯嗎?
2013/07/04 00:19:06瀏覽8634|回應58|推薦315

心中含有十字架
 ↑↑心中含著雪白十字架的花

愛情沒有對錯嗎?

愛情沒有對錯,真的嗎?你真的這麼認為嗎?

每次聽到這句愛情『格言』,我就想起一個令我這輩子忘不掉的『眼神』。……

那年我才二十五歲左右,年輕好玩,少不更事。一個週末,女友找幾個手帕交去某個山上玩,她說她的客戶另外成立一個事業體,新張誌慶,在山上某謐靜處宴客,她邀我一起去熱鬧熱鬧。

我知道她和那位客戶有點關係曖昧。他們工作時相識,因有相同信仰,一起去『坐禪』,沒想到後來迸出火花,如洪水氾濫,淹潰堤防,兩人經常出雙入對。

當我知道那位客戶是有妻子的男人,曾很不識相地問她:『他的妻子知道嗎?』女友告訴我,客戶和妻子國中時即戀愛(註一),早早結婚,早早生了孩子,卻感情不睦。『他們根本無法溝通,』女友如是形容:『一講話,他老婆就極盡所能的酸他,他談理想,他老婆就潑冷水!感情壞到這地步,他大概也不在乎我們的事情老婆知不知道了!』

我原以為那是新公司開張宴請新聞媒體的活動。沒想到去了後才知道,那是一場私人的宴會。老闆宴請員工、客戶與親朋好友女友笑瞇瞇、落落大方的走入會場,會場有好幾張大圓桌,她拉著我就一屁股坐入主桌。

春風滿面的男主人走過來,很自然地坐在女友身邊,他的另一邊座位空著。

菜都快上了,那位子還是空著。有人過來問:『你太太呢?沒來嗎?』

他彷彿事不關己地淡然說:『還在車上。』
『怎麼不過來?』
『人不舒服。』他說。

等菜開始上了,男主人的妻子終於露面,她靜默的走過來,神色哀戚地坐在男人的旁邊。新張誌慶的大喜日,男主人臉上漾著朗朗春光,女主人臉上卻佈著壓抑的淒楚寒霜。那是一種痛到無法言喻的痛,年輕的我哪能體會那種痛,只記得她臉上的神情。

吃飯時,我的視線總忍不住偷偷投向她,看她吃很少,又忍不住關心:『妳還好嗎?』她禮貌的勉強朝我點點頭,或許她知道我是無辜的、不解人世的『路人甲』,不忍給我臉色。

席中,當男主人說笑,滿桌笑聲時,女主人忽然離席。男主人神色自若,視而不見。

我開始嗅到一絲不對勁了,空氣中飄著濃濃的酸味?

女友很『熱心』,說要去把女主人找回來。我陪她去。在會場外的停車場找到女主人,她坐在後門敞開的轎車裡。

當女友問她身體是否安好,要不要拿菜過來給她吃時,那女人把臉轉過來,直直的盯著我朋友,我在後面看到那眼神……那充滿傷痛、恨意、苦楚的眼神,若眼神可以殺人,大概當場射出兩把飛刀了!

那麼多年過去,隨著年紀增長、人生體驗豐富,我慢慢了解那位妻子當時是怎樣的心情——為了顧全大局,她明知丈夫和第三者就在桌邊上,也隱忍情緒不發作,當時她受到多大的傷害啊?!

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當婚外情發生時,陷入愛河的兩人,是否聽得見有人因此落下眼淚的撲簌聲?

當愛情發生時,有人受到傷害,你還能說『愛情沒有對錯』嗎?會讓別人受傷的愛,不是缺德是什麼?

(黃彥琳寫於20130703)

 
《註一》有人認為戀愛常常失敗就是『談太晚』,因此主張『戀愛越早越好』。
        這是完全誤人子弟的看法。國中生發育都未完成,懵懂無知,一不小心
        就『珠胎暗結』,還是長大成年,個性更成熟再談才好。
        戀愛老失敗是『人』的問題,跟年齡無關。淺見。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linhuang40&aid=7871906
 引用者清單(2)  
2013/07/04 09:45 【回首向來蕭瑟處】 我們離婚吧!
2013/07/04 09:40 【回首向來蕭瑟處】 我們離婚吧!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9:50
無獨有偶,看了註一,引用了妳的文章,瞎編了一篇小説!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51 回覆:
呵呵~~很有意思的小說。得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9:14

不倫戀,婚外戀都是畸戀

無法祝福

註定大錯特錯

此外,佔有慾或支配慾太強的愛情

也總以悲劇收場

對象及心態都正確的愛才會對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47 回覆:

觀念完全正確!

這句話『對象及心態都正確的愛才會對』,真是金玉良言!

謝謝多硯坊的留言得意


無言
2013/07/04 09:10
只要有人受傷害,就有人做錯!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44 回覆:
對,完全正確!點頭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愛情本身沒錯
2013/07/04 09:10
但是我們是「人」應該有的起碼道德 原則 怎可渺視 怎能找個合理化的藉口說「愛情沒有對錯」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41 回覆:

愛情的『絕對值』是美的(只要愛的是異性,不是動物或外星人~)
但是,
當有人因為這場愛受傷害,
那就要避免了。

connie的觀念也很正確,謝謝留言愛你喲!


有你不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8:54

愛情原本沒有錯

只是傷害了別人.唉~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35 回覆:

會傷害另一個人,那種愛很『自私』。
自私的愛就是錯!

同意嗎?得意

謝謝讙心留言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沒有錯
2013/07/04 08:02

婚外情不算愛情 叫偷情 大錯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25 回覆:

對!

偷情是『錯愛』,大錯特錯~~

謝謝留言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13/07/04 00:29
愛情的對象是需要選擇的,錯的緣就不是真的緣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yenlinhuang40) 於 2013-07-04 11:20 回覆:
珍珠說得好!愛你喲!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