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濺泥嘟賀!(之三)
2012/02/10 14:49:19瀏覽867|回應0|推薦21

談長老在年輕的時候一個人從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鄉到花蓮高工職校讀書。

早在六十年前,又是生長在東台灣偏遠的鄉下,男孩子能順利讀完初中,通常都要幫忙父親餵牛學莊稼,或者到工廠當學徒,謀得一技之長。

當年初中畢業前幾天,已經好幾年沒見面的外公到富里看他們,知道他即將畢業和面臨的困難,趕緊叫他去報考花蓮高工的入學考試,還答應他如果考上了,願意負擔他在學校幾年的費用。

談長老從小愛唸書,人又聰明,因為家庭經濟不佳,父親已跟他說過無法供他繼續讀書,如今有外公的鼓勵和允諾,果然順利通過考試。

在花蓮高工三年他很用功,畢業後也在花蓮找到一份工作。

談長老從小就在富里的禮拜堂參加主日學,信了耶穌,在花蓮那幾年每個星期天早上,他都到信義街參加教會的主日禮拜。

教會的牧師娘看著他一路從學生時代慢慢成長,畢業後又有安定的工作,人長得斯文有禮,又熱心幫忙教會的事工,看著看著,忍不住就當起紅娘,把她一位堂妹的手牽給談長老。

婚後談長老夫婦搬回富里老家,兩人合力經營一家水電材料行,後來連台灣的鄉下地方也慢慢使用瓦斯,他們便擴大營業,兼營瓦斯和廚具買賣,熱心服務鄉里顧客,協助有關水電瓦斯廚具的裝修和處理所有疑難雜症。

小倆口也同心營造一個美滿的家庭,生了兩女一男,現在都成家立業了。大女兒婚後移居加拿大,二女兒住土城,夫婦同在國小當老師,老三是男生,住在他二姊的公寓樓上,結婚後夫婦同在台北上班。

七年前因為談太太腦溢血導致半身不遂,為了門診和復健方便,他不得已把富里的店門關了,帶著太太到土城二女兒隔壁的電梯大樓租屋暫住,彼此可以隨時得到照應。

一家老老少少星期日早上都一齊到附近的長老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談長老無論走到哪裡,都不失他的「雞婆」本性,不管你是社區的鄰居,還是教會中的會友,只要讓他知道你的需要,小到燈泡不亮,家裡的插座壞掉了,水龍頭關不緊,瓦斯爐點不著火,大到水管破裂,牆壁漏水…反正你家的事就像他家的事,禮拜堂的事更是他家的事,看著這麼一位熱心幫助別人,滿臉帶著喜樂的長者,心裡充滿好奇,什麼力量讓他能勝過至親病痛帶來的困擾呢?以及那似乎沒有期限的煎熬?

找到一個週末下午陪著ㄚ玉一起探望談長老,他的二女兒談老師剛好也在場,父女兩人都很好客健談,於是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

談太太雖然無法說話,坐在輪椅上安靜聽著她老公談起他們的古老故事,顯得心情很愉快,滿臉笑容。

無意中,大家把話題轉到談太太身上,哇…哇!事情怎麼會…濺泥嘟賀!

經過談老師在一旁聊起她媽媽的家世,這才知道談太太的娘家也姓卓,卓家早年在花蓮就是一個基督徒家族。經過大家慢慢把拼圖湊合起來,才知道原來ㄚ玉的外公在花蓮卓家排行老二,談老師的外公在家裡排行老四,兩人原來是親兄弟,緣線一牽,ㄚ玉和談老師一下子成了一對表姊妹。

她們和一年前巧遇相認的ㄚ櫻,詳見前文…濺泥嘟賀!(之一),如今三人已成了鐵三角表姊妹,ㄚ櫻的外公在花蓮卓家排行第三。

這個世界也真的太小了,談長老帶著生病的太太繞過半個台灣,來到土城暫住,想不到這麼奇妙的事就發生了。

(上圖左起:談長老的孫兒、談長老、談太太和ㄚ玉 於提親現場)

2008年11月,談長老的么兒認識一位女友,交往日久,兩人彼此情投意合,終於論及婚嫁,他們是自行認識而相戀,臨時找上ㄚ玉當現成媒人,因為是自己的表弟,她也就義不容辭,一口答應下來。

這天一行人來到大溪女方家中提親,舉行訂婚禮。

(談長老夫婦在女方家中客廳留影)

2008年聖誕節後第三天,談長老要為他的寶貝兒子舉行婚禮,雖然客居土城,他的一付熱血心腸,教會中的弟兄姊妹早不把他們當外人看,這天他租了一部遊覽車,一行三十餘人直奔花蓮縣富里談長老的老家。大家還臨時組成唱詩班一起前往祝賀,順便作一次三天兩夜的花東之旅。

(身穿藍色絲袍的是來自土城一起湊熱鬧的臨時詩班)

(男方主婚人和家屬,談長老夫婦面帶欣慰的笑容。)

(婚禮結束,談長老以主婚人身份向主持典禮的牧師和現場來賓親友致謝)

中午的婚宴設在禮拜堂外面的廣場,上面罩著花帳棚,蠻有小時候跟爸爸在鄉下喝喜酒的味道。

《後記》眼看著自己的寶貝兒子完成終身大事,婚後小倆口恩恩愛愛,家庭美滿,一年後,雖然等不及抱孫子,談太太帶著滿足和喜樂回天家去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578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