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滴清淚
2011/06/23 13:55:10瀏覽597|回應0|推薦22

寒假的日子好像過得特別快,扣掉幾天熱鬧的農曆新年,匆匆忙忙把教授規定的寒假作業作個交代,接下來就是整理行囊,好好把心收回來,準備到學校上課了。

媽媽還像過去一樣,老是捨不得放手。

還記得高中畢業那年的暑假,同學們都參加大專聯考,考後自己覺得學科的考試不如理想,考完學科之後,還要花幾天的時間坐火車到台北參加術科考試,術科包括水彩寫生、國畫、書法和素描,術科倒較不在乎,我擔心學科的成績考得太爛被刷掉了,那時候是有放棄的想法,媽媽卻堅持帶我一起北上陪考。

考試前一星期我們先到台北復興南路四叔家住下來,再到和平東路找到師範大學藝術系教授廖繼春先生住處,媽媽希望廖教授能幫忙考前的重點指導,廖教授卻說他們從來不收學生在家裡上課,只因教授夫人和媽媽是彰化高女畢業的同學,破例給留了下來。

在鄉下我們習慣用6B鉛筆畫素描,廖教授這才拿出他的炭條,從握炭條的方法、筆觸、擦炭的指法到明暗的表現教起,一直到輪廓和畫面的構圖,詳細教了三節課,其餘時間則讓我單獨練習石膏像素描。

老師撕下饅頭捏成小圓球當橡皮擦使用,這個不錯,畫累了,撕一塊饅頭塞到嘴裡咬,解饞又提神。

雖然是臨陣磨刀,才花了三天的時間,對我來說真是大開眼界,使我的素描有了很大的突破。

暑假過後我順利考上台灣藝專美術科(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看著別的大學生都獨來獨往,這時候我才頓悟自己已經長大了,哪有人像我這樣要上大學了,身邊還纏著一位媽媽的!這才請媽媽以後不用再陪我了。

經過一個學期的磨練,總算慢慢習慣了獨立生活。

學校第一次放寒假回到家裡,發現媽媽好像變老了,印象中她的身體一直很健康,聽媽媽說最近血壓偏高,有時候會頭暈,在鄉下地方,也不流行定期健康檢查和追蹤。

寒假結束了,該走的時候還是得走,背起行囊,這時媽媽又堅持陪我走一段路,反正在家裡也是閒著。於是母子兩人匆忙趕到公路局招呼站,搭上直達台中的班車。

台中的公路局車站就在火車站旁,我們很快買到一張往台北的普通車票,媽媽買的是月台票,說真的,這時候好擔心媽媽會突然改口說她也想陪我一起去台北哪。

在月台上等一陣子火車就來了,乘客不多,我選了靠月台窗邊的位子坐下,擺好行李,媽媽還站在月台上揮著手,正想告訴媽媽:回頭還要坐一個半鐘頭的公路局,趕快走吧,別把身子累壞了。

剛把視線移到媽媽的眼睛,火車開始動了,正好看見兩顆眼淚從她帶著微笑的眼角流下來,在午後的陽光下,晶瑩的閃著…閃著…

後記:

那天坐著火車,我竟然一路上兩眼迷濛,淚水不停的流著,想起媽媽這麼多年來,為了這一群孩子奔波勞累,想起她對我這「歹命子」寵愛有加。現在孩子慢慢長大了,還是沒辦法稍稍減輕她操心的擔子。母愛啊,這就是母愛的宿命嗎?

車子快到板橋了,我不得不強裝振作,把眼中的淚水擦乾,這時候才看清對面座位上,一位高中模樣的女生,正睜著一對大眼睛看著我,也不知道她看多久了,還好,她並不跟我同一站下車。

這事經過還不到二個月,就在 329 青年節假日清早,家裡突然傳來媽媽去世的噩耗,讓我不禁想起媽媽的兩滴清淚…難道她早有預感?台中月台一別,莫非就是永別…  

(本文寫於2011母親節前夕,延遲完稿。請參照「埋怨與感恩」一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htoo607&aid=518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