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爸不是榮民
2015/10/09 08:17:29瀏覽1071|回應0|推薦17

今天是假日,其實自己沒有緊急的工作,還是來到辦公室,主要是想陪我的RD加班趕工,將我的程式灌進嵌入式系統的,就是當啦啦隊啦!上一篇講到媽媽有趣的逃家故事,忍不住就順便回憶一下父親當年從唐山過台灣的故事。

爸爸也是那個戰亂時代跑到台灣的所謂外省人,跟媽媽是同鄉(同一個縣),但是媽媽住在縣城裡,爸爸則住在更鄉下的地方。儘管如此,祖父可是鄉間望族,身兼鄉長與小學校長!爸爸排行老二,但是長兄早逝,是家裡實質的長子,也最會讀書,在縣城(現梅州市)讀完高中後順利考上廣州大學,剛到廣州準備入學時就碰到戰亂了。

當時祖父的政治立場偏向國民黨,也知道國民黨大勢已去,怕因自己的政治立場受到新政府的迫害,又不願意拋開對鄉民的責任舉家逃難。因此指示父親隨國民黨部隊撤離,不准回家!父親當年憂心家人安危,其實是超級不願意離開的,但祖父是非常權威的家長,父命難違之下老爸才很被動地來到台灣,與媽媽的情況有點相反!而且外婆家是沒有政治立場的無產階級,不像會有甚麼大問題。

到了台灣,父親自認不是正規部隊,也沒真的打過仗,不願意繼續委身軍旅佔國家的便宜,所以就直接離開部隊出來找工作討生活。那個時代的高中學歷還很好用,很快的他就進入警局擔任臨時雇員,之後一路在職進修,先取得大專學歷、經過很多考試、受訓變成高階的警官,考慮到一些客觀條件,之後轉到公務員體系,退休時已經是台灣師大的人事主任了!

所以我是外省人第二代,但是很微妙的!我爸爸不是榮民,我媽媽才是!之後就更搞笑了!我們四姊弟,一個大姊三個弟弟,其實都不排斥讀軍校當軍人,到了可以讀大學時,大姊率先同時考上輔大與政戰學校,考慮到私立學校學費昂貴,接下來幾個弟弟也可能相繼讀大學,爸爸只是公務員負擔會很重,幾經掙扎之後決定去讀軍校,所以我家的第二個職業軍人又是女生

大哥跟著考大學,也是同時考上師大與國防醫學院,這次就沒壓力了!因為都是公費嘛!所以他選擇了可以比較自由的師大。爸爸可能有一點「失落」吧?因為他原本準備抵押房子借錢讓我們幾個孩子都能放心去讀大學的!結果連老三我都考上師大,我們三個大學生不但都不必付學費,連零用錢都不必爸爸給!

總之,到了我們這一代,家裡唯一的榮民還是女生!就是我的大姊。所謂「好男不當兵」似乎就是用來嘲笑我們家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3256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