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睡眠為快樂之本_
2009/04/22 09:00:05瀏覽1324|回應1|推薦19

現在的年輕人甚至中年人好像都習慣晚睡,12點睡算正常,一兩點不離譜,三四點也不罕見。矛盾的是多數人還是一樣早上八九點必須上班上課,加上交通時間,七點左右還是必須起床。算一算,實際睡眠時間不到七小時,多數只有五六小時!這大概是我們以前考大學高三的睡覺時間標準,長期來說應該是很痛苦的。晚睡原因當然是現代科技使得大家都可以越夜越美麗,看電視、上網都可以讓你興奮難眠,早睡好像是浪費生命?

說實話,我在40歲之前也差不多,甚至有一點天賦異稟!我可以只睡四五小時就精神不錯一整天。但是人類的身體經過幾百萬年的演化自有其穩定的結構與功能,我也未服過仙丹,以中醫的角度看我可能身體素質還好,但是睡少沒事屬於虛火,就是在消耗身體的存貨或能量啦!不是體能逐步下降就是會終於生個大病!現在我每天作息很類似古早的農夫,或廟裡修行的和尚,夜間九點半就寢,早上約五點起床,天天都以能睡得飽飽當作最快樂的事情,中午有空還非常樂於小睡一下。

大概有兩件事讓我逐漸改變睡眠的習慣。件之一是讀博士班後期我常常需要寫複雜的程式,起先是聽從『前輩』的經驗,常在『夜深人靜』時勇猛精進,後來發現這是騙人的!熬夜過了一定時間精神會亢奮,點子多但不見得是好主意,而且不會變聰明,常常會犯錯還很易怒(可能會砸電腦)。但是只要好好睡一覺,精神好了,程式問題總是可以輕易解決,所以之後我最困難的程式都是晨間5~8點完成的。

事件之二是年逾四十後體能開始衰退,因為喜歡打籃球所以感覺特別深刻。剛開始是跑不快跳不高,身上的舊傷也變成固定常客,以前是偶爾酸痛,後來是一直酸痛,似乎總是沒有身體狀況『好』的時候可以快樂的運動,大概就像較老的職業選手吧?當傷兵的時間特別長。

當然我也像一般中年人一樣,開始注意一些養生資訊,許多概念也會身體力行,其中之一就是反覆聽到中西醫都強調睡眠的重要。不但是要睡夠,時間還必須要睡得對!其中子時(半夜)不睡覺可說是健康最大的殺手,中醫還會進一步分析各個時辰身體會走什麼經脈,預設的『古人』睡覺時間都是自我調理的重要時間。凌晨時間不睡覺不是腸胃不好就是心肺什麼的會不好,即使白天整天狂睡都補不回這些身體的活動;西醫的相對應說法就是內分泌的發放時間,譬如有研究說兒童晚上十點還不睡生長激素就暫停分泌了,等等!

可是有點困難的是:誰能說睡就睡?現代文明讓多數人除非累斃了,很難放鬆心情立即入睡,除非吃藥,但是藥物又會讓身體負擔變重,並非長遠之計。因此我的另一養生學習就是靜坐,或者有人稱作練氣功或冥想,一旦學會掌握那種讓身心變安靜的技巧,就如瞄籃框投籃一樣,即使不能立即睡著也會進入非常放鬆的休息狀態。我不是氣功大師,我的一點點功力只夠做一件事!就是有95%以上的機率我可以在該睡時10分鐘之內睡著。太太女兒都覺得我太像豬了!

現在我48歲了!只要天氣與時間許可,我天天下課都和學生們打球,跑跳速度與競爭力與一般20歲的大學生無異,許多舊傷也痊癒了(當然還是有去看一家推拿師傅啦)。甚至其他多年習以為常的小毛病,如痔瘡與香港腳等等都完全掰掰,事實上我比40歲時更年輕了!我認為最大的轉捩點就是早睡早起,讓身體有機會自我調理,自然健康;睡飽後精神當然是好的,心情也就容易保持是好的,健康又有好心情,這不就是『幸福』嗎?

所以,您是不是也該睡了?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2874632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睡眠為快樂之本
2009/04/22 22:46

 十分贊同老師的這席話,我每天幾乎都睡滿八小時,

因此有精神飽滿輕鬆愉快之感。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9-04-23 05:02 回覆:
活著就是要珍惜時光體驗人生,睡不飽看到的世界就比較灰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