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實力過日子
2008/04/06 06:16:32瀏覽946|回應1|推薦9

大學老師要作研究就得申請計畫,計畫經費大半來自國科會,如果『人脈』不通,加上學校系所招牌不夠亮,就很難了!大家已經看到大學太多,招不到學生的窘境;同時間,更多的教授也加入搶奪未增加的國家研究經費。『後段班』大學的老師真的好難當啊!因為學生入學分數低,被暗示是『後段班老師』,所以程度一定『也』比較差,這就算了。因為國立大學佔據了多數國家計劃審核者的位置,我們的研究資源因此被壓縮,久而久之,就會『真的』變成程度差的老師了!

鄉下老師一向酷愛『野外求生』!之前一兩次被國科會潑冷水之後就轉而向商人找資源,消極的是替業界作些事情,如資料處理、寫報告等等;積極的是研發一些他們會喜歡的東西,如專業領域使用的軟體等等。稍有成效之後才恍然大悟,這個機制叫做『產學合作』!國科會還會贊助咧!所以只要將我這些與廠商直接接洽的業務與研發報知學校與國科會,他們會給我更多的補助,還有業績有助我升等加薪。

這中間最艱難的挑戰就是在電腦科技領域內,因為商業利益的龐大誘因,多半是業界技術大幅領先校園。有幾個老師可以在校園內閒閒作研究,然後就有東西會讓商人覺得可以賣錢?就算是台大資工系,恐怕有商機的老師也不多吧?電子新貴的收入可是教授的數十倍哦!錢不會白給的。

這一點我倒是蠻自鳴得意的,當了七年的大學老師,但是心態始終很像積極想以技術創業的少年仔。除了靠以前的海測專業討生活,也努力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像一個有『商機』的電機電腦教授。一個很『肖想』的夢境就是廠商們捧著銀子來找我作研究啦!

相信嗎?我這幾天正帶著學生在高雄的電腦資訊展擺攤!學校是希望我『招生』!帶著學生專題作品,讓高中生們看到本校電腦科系實力不錯,盍興來唸乎?我的學生起初也嚇死了,我們的『玩具』放在廠商的產品中間,能看嗎?這算是小看我了!事實上超出大家預期,不只是招生,我們還能『招商』咧!有很多廠商接連的來了解與洽談我們的作品如何商業化的可能性!昨天甚至已經談成了一件產學合作計畫,要將我們的網路點名系統結合他們賣的指紋辨識機與RFID刷卡系統,成為完整的中小企業差勤管理系統!如此一來,賣小硬體的廠商可以讓商品加值不只一兩倍哦!

在我來說,作個電腦教授,擠進台清交大教書,還不夠帥!用實力讓廠商來三顧茅廬,甚至八方雲集,那才叫厲害!繼續衝啊!

 PS.資訊展現場沒有其他的任何學校,很囂張哦!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57703

 回應文章

京城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實力
2008/04/07 12:35
  才囂張得起來,就算是鄉下老師,一樣不輸都市夫子。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08-04-08 06:33 回覆:
我想重點不是我有沒有贏過誰,而是我想告訴自己和社會大眾,鄉下老師甚至學生一樣都可以活得很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