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看得懂Google Maps的海底影像嗎?
2022/01/17 05:00:09瀏覽3651|回應0|推薦16

東加王國的火山爆發引發海嘯的新聞又觸動了我的海洋地質魂!我是台大的海洋地質博士嘛!很想介紹大家看看Google Maps提供的這個景觀資料!你只要選擇衛星選項就可以看到如上的海底影像,藍色越深表示水深越深。加上國高中學的一些地球科學知識,大多數人都可以快速理解地球發生了甚麼事?不必恐慌迷信一些奇怪的謬論了!

說這是「衛星」影像不太正確,衛星其實是看不到海底的!任何可見光或電磁波,包括紅外線、紫外線、X光、無限電波或雷達波等等,通通無法穿透水層超過二十公尺!但是海洋的平均深度就有三千多公尺,連較淺水的台灣海峽大堡礁都有一百公尺!所以海底影像絕對不可能是衛星拍攝的啦

事實上連陸地部分的影像也不完全是衛星資料,只有當你放大地圖影像,大到可以看到明顯地表特徵如道路河流時,才會被導入真正的衛星影像資料!大尺度的「衛星」影像,即使是陸地都不會是完全由衛星拍攝的影像!他們會參考「植被」的概念,陸地的顏色不會完全正比於地形。譬如地勢低窪的沙漠地區也不會被畫成綠色的!如下圖,印度與阿拉伯半島地勢差不多,顏色卻是完全不同的,這並不是衛星資料直接呈現的實況!

這種所謂的「衛星」海底地圖其實是來自很多船隻聲納探勘匯集的資料,衛星是無法發出聲波探測地球表面或海底的!因為衛星軌道上沒有空氣可以傳遞聲波,即使可以,當聲波射到海面時也無法穿透海面,只會反射回大氣層而已!所以Google Maps上看到的海底地圖,其實是根據聲納測出的海底深度「繪製」出來的水深影像圖

何以證明我的說法?看下面的海底影像局部放大圖就知道了!有看到船隻航行的軌跡嗎?中央有個區塊,航跡非常密集應該就是某次探勘的關鍵目標區了!譬如他們想在此區域找到鐵達尼號沈船之類的。大量來自不同船隻航次時間的資料彙整時,就是會出現這種痕跡的!這是我的海測專業知識,不會有其他的解釋,衛星資料不可能產生這種形式的雜訊!

這個海底地圖對於我們的航海交通或氣象觀測都沒有幫助,海就是海,深度從二十公尺到兩千公尺都不會觸礁,淺海或深海對於颱風的生成與路徑也毫無影響。但是海底地形可以清晰看出地質環境!哪裡是相對安定的淺海大陸棚?深海平原?哪裡是地質活動劇烈的海溝、島弧或海底火山等等,就一覽無遺了!

簡單說,不論水深水淺,海底的大範圍平坦區域都不會有事,水深劇烈變化的區域都一定會有事!像這次東加王國的火山爆發,它的東側就是海溝隱沒帶,事實上幾乎所有孤懸大海的群島都是火山盛行的區域,沒有劇烈的火山地殼板塊活動,也就不會有這些島嶼了!

所以當東加王國發生火山爆發時,第一時間我也不知道該地的地質環境?但是一看Google Maps的海底「衛星」影像,加上如下的板塊構造圖,我就馬上理解是怎麼一回事了!「專家」們在媒體上口沫橫飛,也不過就是知道這些事情而已!我就是「專家」嘛!那些專家也不會剛好是專研東加地區地質活動的專家,他們跟我一樣也是上網查到這些資料的!差別只是我們看得比你懂!

所以我想讓大家知道的是:地質專業其實距離大家很近的!尤其是50歲以下的台灣民眾,只要讀過高中,上過地球科學的課,加上有網路資訊,誰都可以立即跟專家們的資訊理解同步的!

就跟我常常撰文解釋影像辨識原理一樣!我的信念與理想,並不是想擴大專業與業餘的知識落差來牟利或炫智!而是希望大家都跟我一樣更輕鬆的理解專業知識,讓這個世界變得更透明,也變得更好!我覺得那是很容易做到的!多來看我的文章,我會幫你的!

綜合以上資訊,東加王國就是在一個隱沒帶(海溝)的邊緣,該海溝與紐西蘭東側的海溝是相連的!所以你應該知道這跟紐西蘭發生大地震或火山爆發其實是同樣的一件事!有圖為證就明顯易懂,海洋地質專業不過就是這樣簡單好理解的!每隔幾十幾百年,這些火山總是會隨機輪流爆發的,不然根本就沒有東加王國這個地方,這絕對不是甚麼神奇意外的徵兆?

台灣的地震或火山也是類似的,台北的大屯火山也是一定會再度噴發的!但是細看火山、斷層與地震或海嘯還是不同的!其實火山與斷層產生地震的機制很不一樣,像這次火山爆發為何有海嘯呢?是因為海水被火山忽然抬升產生的!同樣是海嘯,成因與日本的311或印尼的海嘯就不太一樣!後者是因為大規模的斷層造成地層急速下陷所產生的了!

至於台北的大屯山根本是在陸地上,真的噴發時也不會有海嘯的。最可能的衍生災難其實是熔岩流阻斷淡水河出海,臺北盆地再度變成台北湖,歷史上確實出現過的!但是我相信如果真有那麼一天,以現代科技的水準,應該也可以輕易炸開通道順利排水,台北應該不會就此淹沒成水庫的!大家不必想太多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133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