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樣是做哽圖,過程竟然如此嚴謹?好像在寫論文哦!
2021/12/10 04:43:13瀏覽1464|回應0|推薦14

近日有關台灣北部地質的論述文章受到關注,因為公投在即,支持反核立場的幾位地質教授(陳文山、李錫堤與李昭興教授)借助媒體力量,似乎誇大了相關斷層與地震的危險性?我是因此動機,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我也熟知的地質專業觀點!才認真的,以接近學術探討的嚴謹態度,並以科普推廣的表達方式,寫前面幾篇文章,目的絕對不是挑戰權威打筆仗,或是蹭熱度博取自己的網路流量!只是基於學術良知,想讓所有人都能充分理解幾位教授討論的事情

重點不在我與幾位教授的地質觀點誰比較對?我的個人意見看法完全不重要,我想呈現的是真正在地質領域普遍「既有」的認知與共識!事實是:地質界的共識與幾位反核立場的教授在檯面上的觀點有很大落差的!當我認真研究相關學術報告時,就發現其實至少兩位李教授都在之前的研究論文中發表過跟我提出的一樣觀點?甚至與我聯名發表過同樣觀點的論文

三位公開反核的地質教授中,至少李昭興教授是我熟識敬重,也一直很欣賞照顧我幾十年的親切師長,我不會拿這種半生情誼開玩笑的!我知道他很可能會因此不悅,但我也同時知道他畢生對科學研究的嚴謹執著態度,我相信他也會認同科學事實應該是首要被尊重的前提,即使不認同我的論點,也會有合理討論的空間,這是科學家之間應有的共識!

他們為何昨是今非?這也不是我在意或大家應該關注的焦點,我想盡到的社會責任是:讓大多數有意願了解地質專業,賴以表達正確公共政策(公投)意向的民眾,能夠有更正確的資訊!充分知道專家們說的是甚麼東西?像是斷層與地震的關係等等,也讓大家盡量知道台灣所有地質專家普遍的看法,其中當然也包括之前發表驚悚意見的專家他們以往的看法。因為我真的是個海洋地質學的博士嘛!這是國家投資培育我之後,我應該負起的社會責任。

目前比較微妙的印象是:好像擁核的都是工程專家?不想讓他們的工程努力盡成空?反核的都是「知道」地質風險很大的地質專家?我認為不是這樣的!科學就是科學,工程學與地質學都有自己的科學內容與原理,不論是工程或地質的專業都不應該被扭曲作為擁核或反核政策的工具。如果公眾資訊明顯偏頗錯誤了,我知道的話我就應該做個專業與業餘之間的橋樑,讓大家知道地質專家們真正的共識!三位地質教授的觀點難稱主流,甚至跟他們自己的研究報告自相矛盾,我希望大家都知道這些真相。

很有趣的,支持核四重啟的民間團體,也開始向政府努力學習做哽圖宣導政策的技術了!讓我感動的是:他們當然不會有政府經費,也不會有不長眼的企業,敢惹政府不高興公開金援他們。所以小編們熬夜畫出很可愛或很聳動的哽圖,沒人會給他們合理薪水的!真的就是基於理念認真對抗龐大的政府宣傳機器!你能說台灣的年輕人都已經沒有理念理想了嗎?只會屈從於高薪?九萬月薪就可以買一個學運領袖了?不是嗎?

跟我接觸的小編們,真的好認真研究相關資訊,好像碩士班研究生,不但很客氣地多次來詢問釐清我的論點,也很努力嘗試去與發表反核意見的地質教授聯繫徵詢意見,當然我這邊是知無不言,但是幾位反核教授是連FB都不開放留言的!所以小編們都吃了很多閉門羹啦!想忍受低薪當個乖寶寶小編也不容易的!政府和很多理應支持他們的教授學者都不願意或不敢支持嘛!

當他們排除萬難,把自己當個研究生,努力做出了下列哽圖,因為某些資訊起點是來自我的文章,還來問我需不需要授權?或標註我的名字版權等等?這實在太誇張,想太多了吧?難怪這些溫良恭儉讓的乖寶寶會被網軍打趴!做個哽圖宣傳理念立場,甚至為了護航政策以偏概全誤導視聽,幾乎已經是政府機關的常態工作了!他們哪曾在乎過事實真相啊?只要符合政策上意就隨便發揮創意了嘛!秀才遇到兵,怎麼打得贏啊?

即使是號稱學術界菁英專家的,前述的幾位地質專家開記者會宣揚反核立場之前,也沒開個研討會凝聚學界共識,或徵詢同業的意見啊?這些笨小編們何必自我要求那麼高?還來問我的意見?只要說是「網傳」就好了嘛!那些當教授的也沒那麼嚴謹啊?所以你認為台灣的未來是要靠哪一種年輕小編呢?我差點為此感動到流淚了!台灣的未來還是有良知的!

當然人家(乖寶寶)如此認真問了,我也是很認真地幫他們「校稿」的,就是提出一點具體意見啦!主要是說:這些都是我認為的地質共識,我也不是以地質為業,硬說是我的智慧財產權?那不是事實,對我的生意也沒好處!他們自己都是義工了,我也不能跟他們要錢吧?哈哈!如果民眾要問資訊來源,我確實是你們知道此事的起點,但不是重點!寫課本的編輯並不是偉大的科學家嘛!

最終我的建議是:如果有人質疑出處,最好就是提出發表反核四意見的幾位地質專家自己之前的論文做回應!我根本不是甚麼重要的咖!「轉述」已知的地質知識與共識也不是我的創意成就,檯面上專家們發表的論文才是嘛!我想既然小編們努力的成果是準備做公益宣傳的,也不是要賣錢的嘛!我在此「爆料」搶先公開哽圖,他們應該不會反對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87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