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北部地震紀錄的分布與正逆斷層性質→有圖為證
2021/12/09 06:12:15瀏覽1688|回應0|推薦7

上面這篇論文主要作者是我的碩士班指導教授王正松博士,但是各位可以找他證實,之所以有這篇論文,跟我博士班時期對於台灣北部海域的地質地形研究大有關係。當我因為論文發表不順利,心灰意冷改作自動化地形辨識演算法研究之後,就將累積數年的台灣北部與海域地質地形相關研究資料打包送給王老師了!

提到這篇論文是想分享論文內的兩張地震資料相關圖片,讓大家可以具體看到此區域地震發生的概況,首先是此區的地震震央分布圖:

紅色小方塊標示的是核四的廠址概略位置,綠色橢圓圈出的是沖繩海槽底部張裂應力產生的正斷層地震的分布區,南邊其他的黑點就是隱沒帶的逆斷層為主的地震了!僅以分布來看就知道台北盆地一直到北部外海的地震發生頻率都是很低的!下面這張圖則是列出陸地部分較大地震的震源機制:

如圖上的說明,A-A’線以北的地震斷層機制研判都是正斷層了!大約是新竹到整個宜蘭縣以北都是正斷層區,蘭陽平原、台北盆地到北海岸似乎沒有案例?事實上是地震規模都很小,要做出可靠的斷層面解,必須有很多測站的可靠地震波波形序列,小地震一般都是資料不夠或不可靠的,也間接說明這些地區應力很小,根本難以產生大規模地震。

這就是對於台灣北部的斷層與地震,大家應該有的合理印象與理解!斷層或許多如牛毛,但也都輕如鴻毛!因為擠壓應力不在了嘛!我20多年前就對此知之甚詳,李昭興教授也列名本文作者,他應該也很清楚,台灣北部的斷層與地震就是這樣有氣無力的!所以當我聽到有學者談到北部斷層可能會多恐怖引發多大的地震時,實在無法不提出意見,這些就是我知道的科學事實證據,請大家參考!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7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