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逆斷層是表象,擠壓張裂應力是原因,一起看才有意義!
2021/12/03 03:18:41瀏覽5865|回應0|推薦6

前文討論台灣北部地質的文章引起很多的矚目討論,尤其是正斷層能否導致重大震災的部分。很高興李錫堤教授PO出這張1976-2020年之間,全球規模七以上大地震的斷層面解的分布圖,真的有好多大地震具有正斷層的特徵!這表示我說錯了嗎?我不覺得,就請有耐心理解科學真相的讀者花點時間看下去!首先我想提醒大家已經廣為學界接受的地質活動因果論:

板塊活動導致地殼移動

地殼移動導致地層斷裂產生斷層

斷層的錯動產生地震

一般來說,原則上是擠壓板塊邊界會產生逆斷層,張裂邊界會產生正斷層。但是當板塊邊界的地層被擠得亂成一團時,裡面的斷層也會亂成一團,所以在地殼擠壓邊界,除了典型的逆斷層之外,也可能會同時有平移斷層,甚至正斷層的活動!就像股票狂飆的時期,偶爾也會出現幾天或幾檔股票盤整的格局,不會百分百每一股每天都在漲價的!

請參考上面這張板塊邊界分布圖,我是上網隨便挑的,每本課本畫的都幾乎一樣的!對照前一張大地震斷層面分布圖,你就會發現:那些正斷層大地震九成以上都在地殼擠壓的板塊邊界(綠線),它的周邊其實有更多的逆斷層與平移斷層大地震紀錄,它們並不是所在區域的代表特徵!如果只因為「有正斷層活動就說是張裂應力區」,那就是斷章取義以偏概全了!所有地質專家們心裡有數,都會同意:那些地方還是高度擠壓應力區,不是張裂性質的板塊邊界

譬如南美安地斯山脈的東側有好多正斷層大地震,緊鄰的西側卻是全球最劇烈活動的隱沒帶之一(高度擠壓應力區),兩者之間就是全世界最長也高度極高的安地斯山脈了!那些正斷層應該是大陸地殼被推擠抬得太高產生的重力崩塌現象,絕對與地殼張裂沉陷的應力無關!這裡沒有張裂板塊邊界的。東南亞與澳洲之間的正斷層大地震,乃至菲律賓海板塊東側與紐西蘭或日本的正斷層大地震也都類似,日本本土是在張裂沉陷區嗎?那裏的正斷層是因為地殼張裂應力產生的嗎?沒有一位地質學家會這麼說的!

相對的,真正大家都知道是張裂應力區的板塊邊界上發生了甚麼事情呢?就是板塊邊界圖上紅線標示的邊界,大家可以對照大地震分布圖看看!完全看不出對應的痕跡!從大地震的分布圖上,你是完全無法定義張裂性板塊邊界位置的!我們都知道這種板塊邊界上一定有斷層,也一定有地震,但是規模都很小!你用規模三為底線搜尋時應該看得到張裂板塊邊界,用規模七呢?就是像第一張圖所示狀況了!幾乎甚麼都沒有!

在李錫堤教授PO出的地震分布圖上,真正在張裂邊界上產生的「純種」正斷層七級大地震,只有印度洋底的中洋脊上出現了兩個!還有幾個跟張裂沉陷板塊邊界「間接」相關的地震,是大西洋中間出現的幾個零星的平移斷層地震,學過海洋地質的人都知道那就是所謂的Transform fault了!它們產生大規模地震的機率就是那麼小!還都只會發生在渺無人居的深海地區!沒有房子會因此倒塌的!全球只有冰島是在這種地質區還有住人的!

回到我前面文章討論的重點,其實不是正斷層能否致災?而是地殼張裂區域能否累積應力產生大規模地震?台灣北部(包括近海)從兩百萬年前至今已經是個張裂沉陷的應力盛行區了!此點李錫堤教授也同意的!甚至在某處的網路討論中嚴正糾正我:是他最早(1986)發現並著作論文提出這個現象的!恭喜李教授有先見之明,您是台灣之光!我對此現象確實知道得晚了,是到1993-1995年分析外海地形資料時才發現的,當時多數地質領域的人都還不相信?我們都足足晚了您10年才發現這個真相!現在這已經是地質界的共識了!

即使在張裂沉陷區,局部地層混亂,形成小規模的平移或逆斷層並不意外,也不是此項討論的重點,重點是張裂應力區無法累積應力造成大規模的地震!不管正逆斷層都一樣!這才是我論點的核心!也是希望大家關注到的重點!大家不是關心可能的災害嗎?我只是提示:理論上,台灣北部那些斷層可能引發地震的災害強度,遠不如媒體引用的專家意見而已!

安地斯山的正斷層大地震能量其實是來自隱沒帶逆斷層擠壓推高大陸地殼產生的重力位能,台灣北部的正斷層是完全不能類比的!全區地層都在張裂下陷之中,沒有任何地層被推高產生額外的重力位能。根本沒有應力能量來源,如何累積大地震所需的能量呢?如果失去了地震能量來源,此時討論是否有斷層?或斷層延續多長?等等,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這幾天我有繼續關注讀者回應,即使是身分可疑的人,我會質疑他們可能是來帶風向,有既定政治利益與立場的網軍?重點是:討論科學不應該畏首畏尾用假帳號發言,我希望他們「實名制」,就像李錫堤教授和其他幾位讀者一樣,實話實說敢負言責,就是有科學家的風骨!但即使是可疑的發言者,我也都會認真思考他們的意見,這篇文章就是我整理思考之後的整體回覆。

老實說,從1995年的傷心事件之後,我根本就不願意再看這類構造地質學相關的資料了!所以前幾天我根本還不知道第一張圖顯示的那些資訊,但是用我知道的原理推想就知道:結果必然如此的!當我的文章受到矚目時,我只會擔心話語不周延無心得罪了誰?或語意不清誤導引發不必要的爭議?我始終不曾擔心被任何讀者或專業學者打臉說我的地質論點錯得離譜!我敢公開說的事情一定都符合顛撲不破的物理原則,質疑者要挑戰的對象其實不是我,而是牛頓!

這就是我說的:地質現象不會違反物理原則!就像我知道即使我吃了很多維骨力,甚至類固醇等禁藥?我還是無法灌籃的!一般人會覺得地質專業好像很深奧?但是我已經深度旅遊逛過那個大觀園了!我(張逸中)確實是台灣大學海洋研究85學年度畢業的海洋地質學專業博士。其實只要用簡單的物理原則與經驗,排除了不可能發生的狀況,要理解地質科學不太難的,你不必讀地質系就可以充分理解我說的內容意義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2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