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始有當老闆的感覺了!
2021/12/01 04:38:31瀏覽1157|回應0|推薦8

不要想看清楚上圖的談話內容了,我是刻意讓它模糊的!基於客戶權益我也不能公開這些談話內容,我要談的重點不在那裡!重點是那個像是眼睛的Logo代表我的RD,與她對談的則是擁有博士學位的客戶公司的CEO,這是我們為了該客戶的專案開的Line群組討論畫面。

我的公司與一般業界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們是「研發」型的公司,除了研發自有的車牌辨識產品之外,提供研發服務也是我們的主要業務!我們有能力也很願意替別的公司提供影像辨識研發的服務!很少有公司可以以研發服務為主要業務的,我們就可以!

具體來說,我們是從車牌辨識的研發累積的影像辨識技術,替很多客戶研發較為單純目的的影像辨識核心!本公司核心的資產來自我的研發成果,但是我也被車牌辨識的研發與銷售綑綁,能以同樣技術解決其它影像辨識問題的時間有限,所以我需要我的RD

她的任務就是學會我的所有技術,成為我的分身,如果有客戶需要建構自己特殊目的的影像辨識核心,我評估「」做得到,接案了!她就要能和我親自操刀一樣的完成任務!能達到這個層次,就已經很像擁有特殊技術的頂大研究室了!教授研究出很棒的尖端技術,當業界來取經時,就是由實驗室的研究員幫教授完成產學合作計畫的。

但是在業界做這種事的要求更高!我們沒有頂大或國家研究室的招牌,我們需要更多與客戶的溝通建立信心,甚至配合客戶的實際需求,做出業界軟體程度的客製化與使用者友善性,不能高傲的只是做到核心功能,剩下的就不管了?軟體核心設計之外還必須考慮硬體執行的成本等等。

總之,這是一個複雜的工作,不只是專業技術必須到位,所有其他的商業考量客戶溝通技巧也都必須成熟,才能順利完成一個商業級的研發服務專案!老實說,要培養一個影像辨識技術跟我既有技術一樣好的人,就是可遇不可求的機緣了,這麼多年來我也只教出這一個徒弟。

我昨天有感而發,跟RD聊天說:能學會老師的技術做到對,是一個層次;能主動解決或解釋客戶的質疑或要求,那是另一個層次!我很高興妳現在漸漸能做到了!我開始有當老闆感覺了,就是不必再緊張兮兮地事必躬親了!

PO出上面那張影像的主要目的是讓大家看到:裡面沒有我的Logo!事實上兩三年前我就已經不會擔心我的RD無法做我的技術分身了!她總是可以充分理解掌握我的技術,做出跟我一樣水準的軟體程式。但是我依舊會很擔心她的溝通表達能力,以及商業成本考量的周延性!

所以剛開始在這種工作群組討論中,我都是搶在她的前面直接與客戶溝通,怕她講不清楚或說錯話。稍後我開始跟她一起講話,隨時替她補足她的疏漏或修正她不恰當的表達。每次Line的「叮咚」聲響,我都會盯著她的回覆,怕有閃失!現在呢?她已經可以處理到讓我放心的程度了!

當老闆大概有兩個層次的感受,第一個層次是員工可以按照SOP達成任務,出了問題或有SOP以外的狀況就由老闆出面解決!更高一級的層次,就是出了SOP以外的狀況,你還有「主管」級的員工可以幫你處理大部分的問題!此時老闆就真的可以羽扇綸巾談笑間了!

我現在忙的時候可以放心關閉群組的提醒,不會太擔心叮咚之後RD處理不當了!這才是當老闆應該有的福利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08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