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奮鬥的路很寬,也不擁擠!真的!
2021/11/30 08:37:33瀏覽1565|回應0|推薦6

銓日儀(海測)公司的奚總經理從Line傳來這張圖片,一眼看到就非常有感!他們的公司就很符合這種精神!他們不是歷史悠久的海測公司,可能是台灣最新的一家!但是以往的公司都一直往Costdown的方向去擠,絕對不會買自己的探勘船,也不會以高薪攬才的!我在他們公司出現之前就歷任多家海測公司顧問了!我知道的!請我這種顧問也是他們省錢之道,比請專任的專家薪水低嘛!

銓日儀則是反其道而行,大膽投資自有探勘設備與人力毫不手軟!目前的公司自有船隊已經多於國家研究船隊!生意也早就做到國外去了!搜索馬航失蹤客機他們也有參與的!多數同行都估計他們會債台高築而迅速倒閉,但是不但沒有,還發展成台灣最大也最高技術的一間海測公司了!

我為何也特別有感觸呢?先說說我的名字為何叫做「逸中」的典故,當然不是因為老爸希望我考上一中啦!我的父母親都是民國38年因戰亂離開大陸老家,跑到台灣安身立命的外省人。好不容易戀愛結婚成了家,民國477月間生了我的大姊,但是緊接著發生823砲戰,想起戰亂逃難的經驗,嚇死了!好難慶祝長女滿月。

隔年(48)8月間大哥即將出生之際又碰到著名的八七水災,媽媽挺著即將臨盆的大肚子忙著防災避災處理災情,也被搞得手忙腳亂。所以當我即將出生(50年)時,爸媽都有點神經質了!老大出生時發生戰爭,老二出生前鬧水災,老三要來了,又會發生甚麼怪事嗎?

所以爸爸這次先發制人,也算是許願啦!希望此子出生時天下太平安無事就好!我就這樣按照族譜「中」字輩排行變成「張中」了!結果真的沒事?老爸還在我出生後不久就升官了?果然託逸中寶貝出生的福全家如願獲得安逸了!

但是我的個性真的很不安逸,從小就喜歡做一些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嘗試,譬如老是戳破家裡日式房子的紙門想看裡面有甚麼寶物?忍不住會去廚房試試抓豆腐的「手感」!忍不住會想將原子筆的墨水「倒出來」,倒不出來就用嘴巴吸出來,所以我知道原子筆的油性墨水是很辣的!最經典的前科是:從書桌底下鑽進去摸出上鎖抽屜中把拔和某位阿姨的舊照片!還好媽媽只是覺得好笑沒翻臉!

就像上面那張圖畫一樣,我總是不想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大家都做一樣的事情是我認為最無聊的狀況!我沒甚麼好勝心,但是玩心很重,喜歡的事情就會非常專心玩得很好,包括讀書!但是當大家期待我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時,我總是沒興趣,心野野想玩別的新鮮事了!譬如我比我哥哥更早學會下棋、橋牌、甚至寫程式!但這些項目後來他都以我強!輸就輸了,我不在意的!好玩才重要!

現在我都60歲了,回想起來這一輩子我都是這個調調!雖然一直都很認真過活,但是永遠都會選擇一些人少的地方,做一些其他人不會做、不願做、不敢做的事情,很直覺的就不喜歡加入大家一起來的激烈競爭。正如圖中所示,我真的就是那個不會去擠電扶梯排隊的人!

這其實是我先天的個性使然,不懂事的小時候就是這樣了,當然跟我的人生哲學之類的深思熟慮無關!但是人活著即使想任性做自己,也總要找些理由跟周邊的家人有所交代,譬如好好的教授(代表安逸)不當跑去業界當程式師(代表奮鬥)?我是掰了好多理由,最後其實老婆說的話最經典:反正我知道你當教授很不快樂!廢話少說,想改行就去吧

事實證明,即使每次的生涯冒險決定,我都不是真有把握,也都會規畫撤退的路線,但是至今每次轉換跑道我都是成功的,沒有一次必須撤退!甚麼是撤退路線?譬如辭去教授時,前面提到的銓日儀公司就是我的規劃路線之一!奚總當時就曾邀我去任職,所以如果我的公司開不下去時,我就很可能去找奚總收留討海去了!回到海洋專業也很好的!

但是這些備案沒有一次必須用到!這正說明了:「奮鬥開創的新路很寬,也不擁擠!」反而是一心尋求安逸的路很窄,而且非常擠!看著好康一窩蜂走下去就被困住了!這也讓我想起剛開公司時,怕沒生意做,當然會想爭取案子最多的App資料庫,覺得那樣經營公司比較「安全」?案子多嘛!也不會很難做。

但是一年之後就知道了!所有軟體公司都這麼想,大家也都會做App資料庫程式,紅海競爭之下價格被壓低還搶不到案子,像影像辨識這種較稀有的需求,一般軟體公司覺得困難(研發投資大),案子又少當然不肯做,反而是一條康莊大道了!

所以這是真的!找一條少人走的,較困難的路,你應該會越走越好!一心想走安全輕鬆安逸的路,你的人生一定是會塞車的!我的怪怪個性,一個根本不愛安逸的張逸中?其實幫了我好大的忙!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707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