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個時候說我文筆好?教授你嚇人啊!
2021/10/10 04:56:52瀏覽1188|回應0|推薦11

我是一個理工領域的從業人員,但是常常在網路上寫文章發表,有些文章也流傳甚廣,以我的學歷背景來說,有些人會覺得我的文筆相對不錯,偶爾會出言稱讚,這是我的榮譽。但是第一個稱讚我文筆好的人是上圖中的王乾盈教授,當時卻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第一次認識王教授時,他是留學歸國不久的中大年輕教授,先父當時是中央大學的人事主任,我從師大地科系畢業,準備考研究所,中大地球物理所也是我的專長上可以考慮的目標之一,老爸就興沖沖的帶我去參觀該系所,當時替我們介紹導覽的年輕教授就是王教授!

之後我真的報考了他的研究所,但是台大海洋所那邊我考運比較好,是第一名的正取,中大反而只是備取第一名,而且台大離家近,我可以一邊就學,一邊繼續幫忙照顧中風行動不便的外祖父母,所以當然就沒這個榮幸當他的學生了!

兩年後論文口試時,五位評審委員需要至少兩位外校評委,他就是其中一位!我的論文題目與1986年的花蓮大地震有關,他是專家中的專家,所以我很怕他對我的論文有意見,讓我無法順利畢業!尤其是我的題目是很少人做過的地鳴研究,可參考的研究方法很少,太多自以為是的分析處理,很怕被批的!

經過漫長的口試後,按照慣例我被請出考場,教授們則在會場內閉門討論,我像是在手術室外焦急等待開刀結果的親人,忐忑不安可以想見!討論完畢第一個開門出場的就是王教授,因為之前已經認識,他就笑咪咪地跟我搭訕,因為要尊重主審教授的宣布嘛!所以他沒直接跟我說我是否通過?只丟下一句:「你的文筆不錯哦?

這是甚麼意思?我是寫地震研究的論文,你不說我的研究好不好,居然說我的「文筆」好?該不會是如同面對長相抱歉的女生說她很可愛吧?讓我不但無法得意放心,還被嚇出一身冷汗!剛好主審的徐春田所長也是先跟我說了一些我的研究比較特別,老師們討論了好多部分云云,懸疑了好一陣子才說「恭喜」你通過口試了!

所以至今每次有人說我文筆好時,我都會想到王教授與這段往事!稱讚人也要看狀況的,在那個時間點,其實他只要說一句:「你表現不錯哦!」就可以了!稱讚與論文主題不相干的文筆好?只會嚇到人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25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