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像辨識是很複雜,但不必因此自暴自棄!
2021/10/09 04:19:12瀏覽1334|回應0|推薦7

在家打開幾個月前放在筆電中的舊程式玩玩,看看上面的辨識過程圖感慨良多!回到七年前,這些複雜的辨識流程與技術都還是完全不存在的!但是這七年來,我真的一步一步把這些方法技術一一研究出來,變成我自己現在賴以維生的工具。而且這是我從53歲辭去教授之後才開始的一個故事!應該夠勵志了吧?

如果這麼複雜的畫面中,我都可以準確有效的處理所有的資訊,穩定可靠的逐步分析資料找到我要的目標,我當然可以承接非常多各式各樣的影像辨識專案!相對來說,自動閱卷或辨識護照等等都是簡單很多很多的事情!我的辨識技術概念可以說很傳統,但實際作出的演算法我還沒在任何文獻上看過類似的東西。

回到七八年前,我最多只能說是一個傳統影像辨識的初學者,甚至根本是門外漢!但是就像學武功從蹲馬步開始,逐步鍛鍊逐步思考解決面對的問題,只要是有邏輯的事情,所有人的眼睛腦袋都看得懂的事情,終究是可以想出對應的數學模式,然後寫成程式變成辨識軟體的!

當我有如古人拜師學藝到少林寺練武,終於歷經煎熬苦練學成武功,擊破18銅人陣,闖過木人巷,準備到江湖上行俠仗義的時候,卻發現外面的人都不再像我這樣練武功了?他們的武功叫做機器學習?而不再是「人類」學習了!我好像是硬橋硬馬擅打直拳的少林子弟,忽然看到武當派打太極拳一樣的驚訝!高度懷疑那種打法可以實戰嗎?

但是就像你從古代穿越時空到了現代,不管你有多不習慣,不管你有多不同意,你還是必須學會使用手機電腦,所以我這幾年來即使一直批評抱怨,卻也加緊腳步學習武當派的武功!即使我相信自己的影像辨識思維是對的,我也不能自外於目前的潮流,知己知彼是必要的!

但是我越深入所謂的AI影像辨識就越覺得他們應該是迷路了!所以開始迷信,也放棄自信了!影像辨識太難了,不要堅持自己設計流程了吧?讓電腦用資料去算命吧?表面上CNNMLDL等等都會以好抽象好複雜的數學模式呈現,確實有震懾初學者的效果!但是深入看卻完全沒有一個針對最終目標的,有前後連貫性的辨識流程?

每一步都是收集資料特徵統計評估,雜訊太高時就再設計一個convolution之類的東西濾掉一些,到最後階段才不得已必須提出答案,但是前面流程的不確定性太高,可以想像很難收拾善後,辨識決策的正確率也不會太高,前段的無效無用計算更是浪費了太多時間與資源!相對的,我的所有影像辨識軟體,都是從第一步到最後一步都是針對最終辨識目的設計的!至今我都還是用著與這個「主流派」大相逕庭的方式作我的研發生意,還做得很好!

所以過度炒作又依賴ML等技術的AI學者們應該不是影像辨識科技的先驅,他們多半是失去自信,覺得自己的腦袋不足以解決影像辨識的難度,也不再願意蹲馬步苦練,回頭找統計算命的解決方案,希望卜卦的結果會有驚人的準度?或是電腦可以因為大量的資料饋入,加上大量的嘗試錯誤計算摸索,就可以找到人類始終未曾有過的智慧?

他們其實已經不是我們以往認為的傳統理工領域的科學家了!比較像是經濟學的學者!或是浪漫的科幻小說作家?或許他們終究會成功,但應該不是你我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願景。我確定知道的是:只有像我這樣練傳統武功的人,才可以立即對於市場上影像辨識的需求做出明快的回應!影像辨識市場需要我這種人遠多於AI學者。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921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