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對手機上癮了嗎?
2021/10/03 05:14:50瀏覽1058|回應0|推薦6

科技癮

昨天看到國家地理頻道的這個節目,感受很深,應該說非常震撼!因為我還在大學裡面租辦公室開公司,所以天天都看著學校裡面重度手機成癮的學生,而且不是少數或部分,而是全部!如果手上沒拿著手機的,一定是至少五十歲以上的教職員。不聽專家報告這種現象的後果還不太在意,看完節目知道危害之大,真的冷汗直流!

很微妙的!雖然我是個以電腦工作為業,也非常依賴網路做生意的人,理論上我才是應該手機不離身,隨時關切網路互動訊息的人!一般人錯過社群媒體的訊息其實根本沒事,我卻可能錯失一筆生意!客戶Line我沒回應就可能會找別家買東西,或認為我的售後服務不好,以後就不跟我買了?那可是攸關生計的大事不是閒事!

但是我反而完全沒有這種問題!我不會沉迷手遊,根本沒玩過!也常常忘了帶手機上下班,手機餓到沒電也常常等了一兩天才發現!但是因為我一上班就開電腦,也會定時主動巡視各種網路訊息,基本上不會錯過任何必須處理回應的業務相關訊息。

對我來說,手機網路並不是一個社交的管道,就只是上班需要的工具,習慣上不會跟朋友即時互動一些有的沒的,知道不會有急事的群組都會關閉提醒,所以完全不會亂叮咚!家裡會叮咚的一定不是我的手機,看都不用看!等別人都確定不是他們的,自然會告訴我!因為只有我還沒手機成癮的問題。

微妙的是:為什麼我不需要自我克制就可以避開這個已經是全民上癮的問題?昨天看這節目時,我感受到老婆的冷汗比我流得更多!她依賴手機的程度跟一般人差不多,真的會很驚嚇!我認為的觀點,也是節目中的觀點,可以用一個老笑話來比喻。

有個小兵老是喝酒誤事,他的長官勸他:「如果你不喝酒,早就可以升到士官了!」他的回答是:「但是我一喝酒就覺得自己是上校了!」

人是動物,總是需要與環境互動尋求刺激與成就感的!科技產品其實就是跟酒精毒品一樣,製造出最高強度的刺激與虛幻的成就感,如果我其實沒甚麼有意義的工作讓我「分心」我也一樣會手機成癮的!但是手機出現之前我就已經有好多讓我有成就感與合理正面刺激的事情可以做了,就像打了疫苗的人,所以不容易得病。

影片中的科技業者都知道這些事情,所以不讓孩子在小時候沉迷這些過度刺激的東西,美國矽谷的學校反而刻意不用電腦與螢幕上課?就是讓孩子們先建立正常的興趣與互動模式,像我一樣找到正常合理的刺激來源,這樣就對手機與網路遊戲之類的東西比較有選擇與抗拒的能力了!

酒鬼毒蟲如果根本沒有過正常的快樂經驗與來源,那當然就「醉鄉路穩宜頻至,此外不堪行,永遠戒不掉了!恭喜LKK們,如果你有這種問題,多回憶可以做的其他興趣像是打球運動看書下棋之類的,症頭就可以減輕很多了!年輕人大概就必須靠著硬性戒斷來處理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88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