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喝酒不是福氣,更可能是危機劣勢,請小心應對!
2021/09/30 04:53:49瀏覽1247|回應0|推薦6

替首相擋酒的成了首相! 岸田文雄以能喝出名

在我的父執輩那一代,喝酒確實是社交活動中的一個重要部分,還好現在這種文化算是式微了!從我當教授到創業當老闆這20年間,事實上沒碰過有人強勢敬酒的場面,最後一次碰到應該是在成大當研究員時(1997-2001),我的單位承包政府的濱海工業區環境監測工作,當然會常常宴請南下開會的承辦官員,那種場合中喝酒是一定少不了的!

我的酒量呢?在那種場合中始終是深不可測的!幫長官擋酒只是小事一樁,怎麼喝都不會醉,根本沒有人看過我喝醉的樣子!但是我很早就知道那未必是一個好的特異功能,甚至是我人生與事業的潛在危機,30歲之後我就再也不敢,或不願意自誇酒量好了!原因請讓我說給你聽:

基本上能不能喝酒是遺傳的結果,跟我的身體好不好?或有沒有努力練習喝酒?毫無關係。就像我家裡有沒有錢一樣,本來就沒甚麼好炫耀的!更何況喝再多也不會直接因此讓我成就更多事業,只會讓我變笨變懶而已。喝酒談生意?如果你根本沒有生意可談的話,光喝酒就會事業成功?你白癡啊?別傻了!當然喝酒確實可以讓心情放鬆,還是有娛樂性的!只是我看到與經驗到的事實讓我非常掙扎,最終選擇對於喝酒敬遠的態度,朋友們還是不要找我喝酒比較好。

我的家族中大約有一半的人先天酒量就很好,主要來自父親那邊的遺傳,我的父親與弟弟都很善飲,哥哥姊姊(和媽媽那邊的長輩親友)就完全不行!但是我那位從善飲到濫飲的弟弟,才37歲就在某次爛醉之後心臟停擺猝然過世了!父親則是在50歲之後就不斷承受因為太常喝酒造成的身體傷害,包括肝不好,膽結石與胃潰瘍等等,最終在67歲還是擋不住胃癌過世了!

父親年輕時是籃球員,身體非常好的!如果他能少喝點酒多運動,或許現在都還健在!92歲不算奇怪吧?我的丈人只是生活正常而已,從不刻意健身養生練氣功吃靈芝甚麼的,就活到96歲了!相反的,我那個自豪有「酒種」的父系家族之中,好幾位叔叔伯伯我都看著他們從酒國的無敵鐵金剛變成英年早逝的家人遺憾!不只家父不長命,幾位善飲豪飲的父執輩都沒活過70。所以當30幾歲時的我將這些事實看在眼裡,你認為我會怎麼想呢?

很多欣賞或看好我的人,或許會認為我很強,很努力,甚至很有智慧?所以才活得好精采,做出不少有用的事!但是我自己的感覺不是這樣,我始終覺得自己很平凡,我跟所有的人差不多,沒特別聰明、沒錢、怕死、想混口飯吃、多活幾歲,如此而已!

我想當網紅所以多寫文章,現實的目的是打廣告做生意,高尚一點的目的也只是分享自身經驗,告訴大家:一個普通人可以怎麼趨吉避凶過得好一點!目前看起來我的狀況不錯,身體好好的可以繼續打籃球,研發生意也順利進行,60歲了沒有老年癡呆,看起來至少還可以保持這個狀態玩個十年八年的!我有機會活得比那些也很會喝酒的長輩更久一點,事業也可以墊得更高一點。

我還沒說完咧!我的父系遺傳是很會喝酒,我的母系遺傳其實更糟!就是會有高血壓、心臟病、還加上糖尿病!我的母親不到40歲就必須吃藥控制病情,61歲就因為心肌梗塞猝逝,哥哥也是在56歲,還可以跑馬拉松,身體狀態極佳的時候因為心臟問題驟然過世了!外公外婆也都是都在60多歲中風半身不遂,撐過十幾年行動不便的日子,在70多歲過世了!

所以我很「優秀」嗎?那些在學業或事業上曾經被我比下去的人,你們以為我是鋼鐵人嗎?我其實既無家世背景,連身體狀況遺傳基因都不算優秀,還先天大近視,根本問題多多!我真的只是一個掙扎求生,想求好求長命一點的普通人!我很希望更多人看到我怎麼活著,還活得不錯,分享我的經驗,讓大家都活得好一點也久一點!

具體的說,少喝酒多運動,如有健康疑慮就找專家幫你!我就是因此,即使檢康狀況還好時就找球友心臟科醫生幫我定期看診,我不想像我的某些家人一樣,被心臟病突襲,死得莫名其妙?畢竟活著才有機會完成一些事情嘛!太太曾經算命說她可以活到95歲,她的父母都很長壽,老丈人活到96,丈母娘已年逾80依然健康活躍,看來她活到95是很有機會的!

但是看看我的零落家族史,你們幫我算算,我可能活到幾歲呢?我只能跟她說:很抱歉!我的期望值大概只有70多歲,要撐到跟你一起走,我必須活到101歲,我盡量努力啦!所以只能繼續少做傻事,趨吉避凶,看看能否撐久一點?至少我有一位活到86歲的老祖母!她當然沒太多酒喝,還被老共送去勞改鬥爭操勞一生,我就努力學她吧!歹命或許就是好命啊!很難說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869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