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老一點而已又還沒死,沒事做多無聊啊?
2021/04/13 09:17:40瀏覽1157|回應0|推薦13

銀髮族重返職場 勞動部扮推手

我現在60歲,親身的感受跟年輕時對60歲生活與心態的想像差很多!基本上我每天上班,自主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下班放假就做休閒運動,跟三四十歲,甚至二十多歲時幾乎沒有甚麼差別!反而是很難想像如果現在已經退休,甚麼事都不必做的生活與心態會是如何空虛?會不會無聊致死啊?

年輕時會以為老了就是能力下降了,沒力氣沒精神還渾身病痛,能夠輕鬆地出門散散步,到公園找人聊聊天,回家看書看電視,或是含飴弄孫就是享福了?現在自己真的到60歲了,感覺卻完全不是這樣的!時代不同了,現在多數人到我這個年紀或更老時,還都可以輕鬆的自理生活甚至正常工作,必須拄枴杖坐輪椅的老人少之又少。

這幾年我藉著打籃球慢慢克服了自己的一些老年迷思,我並不想用這種運動證明自己老當益壯或是逆齡神人之類的!我只是很想有豐富的休閒生活,假日有好玩不花錢不傷身的活動。打籃球真的非常好玩,我也玩了幾十年了,所以更能深得箇中三昧,唯一的障礙只是老人不適合較劇烈運動的成見吧?

以我的家族病史來看,如果我還有長輩在世,一定會被我還大膽打籃球的事嚇到,不把我罵死才怪!因為我的母親與兄弟都是因為心臟問題早逝,甚至是驟逝!大我兩歲的哥哥最讓人驚悚扼腕,明明身體好好的,常常跑馬拉松,長途騎腳踏車一日雙塔之類的!卻也在好好的戶外活動時忽然過世!甚至沒有甚麼病史!享年僅56歲!

 

 所以我現在打球時絕對不敢過勞,一覺得喘不過氣立即就會離場休息!剛好球友中就有一位奇美醫院心臟科的黃醫生,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大約一年前我就開始找他看診了,算是定期保養沒事也要買保險的概念,請他協助調整(優化?)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狀況。

有了專業醫生的加持,我就更有信心繼續玩我最心愛的籃球了!球場上的身體狀況,甚至球技似乎都比前一兩年更好了!當然平常上班工作的精神也更好了!昨天去定期看診後黃醫生還PO了這件趣事:

黃醫師年約四十,身高與我一樣176,體型壯碩體力很好,但我還真的偶爾可以跑得比他快,他要守住我這條老泥鰍也是很困難的,但只是短程衝刺可以騙騙他啦!重點在於球場上我漸漸可以想得到就做得到,雖然體重變重了,但是肌肉也變多了,很多LKK似乎做不到的動作,譬如帶球過人、爭搶地板球,甚至需要速度的抄截,我偶爾來一下,都會讓球友們很驚嚇!我就會覺得特別好玩!

人當然會老也會死,這些完全不必擔心,反正一定會來的!但是現在的身心狀況能不能變好一點?如何變好?就是你可以做到,也應該用心經營的事情!其實十多年前我就很少帶球過人切入上籃了!但是隨著身體狀況變好,誰會想到60歲之後現在卻常常可以偷襲上籃,讓球友們驚呼連連呢?不試試看,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能變成怎麼樣的!

所以我們只是老了一點,只要還沒死,盡量找點好玩的事情去做吧!專職兼差或只是做義工都很好啊!最「不幸福」的老人大概就是那種「沒事做,享清福」的無聊老人吧?享甚麼福啊?無聊死了!每天都要有一點成就感才是福氣啊!今天下午要去南台科大給學生上課,明天要去台北的台塑公司秀我的軟體,後天要帶RD到員林找涂老闆上街拍轉彎車做實驗,每天都有新鮮事可以做多好玩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087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