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真的老了嗎?
2021/02/23 06:57:39瀏覽831|回應0|推薦10

時代不同了!我小時候(大約50年前)覺得50歲就好老了!65歲還在上班就很不人道了?現在呢?我的球友中70歲還讓年輕人守不住的老妖怪都有!我爸爸三十多歲就覺得自己太老不能打籃球了,我現在60歲了還照樣玩得很瘋,在我打球的地方,五十多歲還算年輕人!大概超過60歲才會有一點點小特權。

大家憂心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會造成很多社會問題,尤其是工作人力不足與需要更多長照人力的部分。其實以我的感覺這不會是太大的問題,大家不應該只以平均壽命來評估高齡社會的問題。退休時間不變,平均壽命變長,並不是這個社會就需要照顧更多更久的老人!有兩個關鍵的環境變化也必須看到:

第一、是現在「老人」健康狀況普遍優於以往,記得自己當小孩的時候,五十多歲就視茫茫髮蒼蒼手會抖腳會麻,常常需要小孩幫忙搥背按摩的長輩很多,現在多數老人都可以七八十歲依舊行動自如,真的必須拄拐杖坐輪椅或臥床,需要專人照顧的,都是真的有重病的人,這種比例其實並不高!

第二、是科技化與電腦化的時代來臨,多數的工作不再需要大量的體力,老人累積的經驗技術其實不會因為六七十歲就降低效能,反而是越老越厲害!唯一的明顯智能衰退可能是記憶力,但是有網路隨時可以Google的便利,又正好補足了這個缺點。我和老婆看電視聊天常常會想不起某個人名或歷史地理科學資訊,滑手機查一下就「想起來」了嘛!

年輕時總覺得工作好辛苦,期待能退休又有錢可領不虞生活。但是真的到我這個年紀,我知道八九成身體還健康的老人,即使知道退休不上班還是可以領一樣多的薪水(退休金),都不會想退休的!因為工作的意義已經不只是賺錢了,也是追求成就感與存在感的日常要務。多數老人即使被迫退休都還是會找些義工來做,或學習一些新的東西來打發時間,不然直接關機等死會比較好玩嗎

如前面我剪下的新聞片段,我認為政府首先要做的就是盡量鬆綁已經失去時代意義的退休年齡限制。年紀到了如果不想退,給個測驗認證,只要及格就可以延退!或是退休後續做同樣的工作,變成半薪部分時間上班,那就皆大歡喜了!現在應該沒有幾個老人家會希望被晚輩「奉養」了!活得有尊嚴應該比安逸懶散更讓老人們期待,除非真的已經重病纏身到生活無法自理的地步。

我現在60歲了,作的是大家認為很「吃力」的軟體開發工作?但事實上就是完全沒有衰老的感覺,反而越做越好!每天規律生活上班還能工作十小時以上,我相信自己真正虛弱到需要晚輩與社會福利照顧的「人生時段」應該不會太長,大家不必為我擔心負擔太多的!

如果大家都能盡量保持健康,讓老到不能動到真的盟主恩召之間的時間變短,那就不會有太麻煩的高齡化社會問題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672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