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是個落伍的觀念!
2021/01/29 11:30:03瀏覽1072|回應0|推薦10

多數為了家計被動工作的人,都很期待有一天終於可以服役期滿退休,當然是指退休之後仍然有退休金,可以不必工作就能有錢生活過日子的狀況。所以錢好像是一個關鍵問題?我們多數人好像都是為了賺錢生活,作著不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真是如此嗎?

事實上社會越來越科技化,多數人的健康狀態也越來越好,六七十歲的人並不是都拄著拐杖,視茫茫而髮蒼蒼,大多數的工作也不需要依賴多大的體力,只要腦筋還清楚都能勝任,甚至越老越有經驗,做得更有效率。所以到幾歲就必須退休其實是個已經過時的觀念,在人口太多的時代,退休或許是為了讓出職位給年輕人有升遷的機會,並不是真的因為屆齡退休的人太老作不動了!如果進入高齡化社會了,我們還有必要強迫他們退休嗎?

我曾經擔任過校長秘書,看著屆齡被逼退的校長非常不爽,也看過自己的老爹高高興興迎接退休,但是他們其實都還很能勝任原來的工作,再作個五年十年都還可以!校長據說後來去幫醫生兒子的事業,還做得很高興,但是我老爸退休後只開心了兩三個月,很快就變得對於沒有明顯目標的生活無所適從,身體狀況也迅速惡化,兩年之後就因病過世了!

父親退休時是台師大的人事主任,他臨終前的囈語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居然還在以長官的口吻交代他屬下的周組長某件事應該怎麼辦?可見他一直是很喜歡他的工作,並以此為傲,以此為榮的!他原本以為退休後的海闊天空自由自在,其實並沒有真的替他帶來長久的滿足與快樂,而是更多的失落!他需要的只是一個月的長假,絕對不是退休。我認為如果老爸不必退休,或可以找到他認為有意義的工作繼續投入,應該可以多活20年!

所以我非常強烈的建議所有人應該仔細的想想自己工作的目的!絕對不是只為了賺錢生活,而是身為一個人本來就是動物,總會找點事情作的,甚麼都不作你就不是動物,是棵植物,或根本不是生物了!那絕對不是一個幸福合理的狀態。重要的是:即使是簡單的玩樂,我們都會希望可以受到肯定,獲得價值與成就感!打麻將老是輸也不好玩嘛!

所以甚麼都不作是一種自殺的行為!甚麼都不必作也絕對不是幸福的指標!因為你還在做一些工作,表示你還可以得到自我肯定與滿足,因為有一些工作還是「非你不可」你就更能感覺到生存的意義!整個身心都會因此繼續活躍。反之,如果你主動找到甚麼都不必作的狀態,那就是等於告訴你的身體:你可以不必繼續運作了,早點死吧!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是工作狂,所以才會這麼想!我現在60歲了,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熱情猶勝二三十歲上班的年輕人!但是我不會逼著我的員工也像我一樣,我的RD想請假時,她不說理由我也不會問,直接就說好!只要我還能感受到她會在意做好研發議題,認真服務客戶,其他都不重要。人活著就是要找到好玩有趣的事情去做,年輕人總有一些工作之外的樂趣與生活吧?我長時間工作只是覺得也沒其他更好玩的事情殺時間罷了!不然早早回家看電視嗎?那不會比寫程式好玩吧?

很奇妙的!這種我認為很合理的觀念,我以為所有人年紀大了都應該看得很清楚,與我所見略同的!但事實不然!每次與同年齡層的人聊天,他們都還是不由自主地會談到錢多錢少或工作辛勞的問題?客觀上來看,他們都已經是事業有成不愁吃穿,甚至兒女都已經成年的人,但是幾十年的桎梏習慣還是讓他們這麼想不開!

最尖銳的例子其實就是我辭去教授工作創業的這件事了!現在我確定可以靠這個小事業活下去了,我就很想說出真心話!甚麼理想抱負賺錢脫困等等都是屁話!我真的只是覺得原來的工作不好玩,我也覺得「應該」賺到的錢與家庭責任我作到了!我只是想開始做我自己真正喜歡作的事情,而且是喜歡到我願意做到死的工作,如此而已!退休?我從來就不想退休的!每天下班可以放輕鬆幾個小時享受家庭生活,假日可以去打打球,我要的休閒生活就剛剛好了!

下面這些傢伙也都老大不小了,你看他們哪個像是應該退休的樣子?到籃球場上都還是會讓年輕人守不住搞不定的硬角色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75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