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除了網紅之外甚麼都不是,就會尾巴搖狗了!
2021/01/18 05:30:57瀏覽1225|回應0|推薦10

老實說,我自己現在也算是半個網紅了!我的高科技小公司開在台南麻豆的鄉下,沒錢沒勢的,如果不是靠著網路行銷,誰會知道可以找我買東西做影像辨識專案啊?所以我也跟所有的網紅一樣,天天設法在網路上發聲,博取一些網路的關注與聲量。

但是我其實一直很掙扎於我到底應該為了網路聲量做到甚麼地步?如果我只是堅持專業知識的介紹推廣,一天只會有一千人氣。如果我多談一些個人生涯或生活趣事,讓自己變成一個大家覺得有趣的人!人氣會變成兩千,這大概就是我的現況了。如果我想繼續衝高人氣,大談政治時事,應該可以破三千!如果我進一步噴狗血辛辣罵人,或許可以衝到四五千!

對於受到關注時的激情感受與對我生意的實質幫助,我真的是點滴在心頭,感受很深!只要我一個月在網路上不吭聲,我的生意就會少很多!但是我也會從網友反應上看到,我激起的波瀾是不是我想要的正面能量?即使對我的生意有好處,我都會思考我是不是個正派經營的好生意人?賺錢如果與我的價值觀衝突時,我是要錢的慾望多?還是想做個好人的企圖多?

對我來說,沒有網路,不當網紅,我還是個可以靠寫程式接案討生活的軟體工程師,我的生涯不會因此就崩盤的!但是如果你是「完全」依賴網路聲量而建立你的事業的網紅呢?你其實沒有多少選擇,沒有網路聲量,沒有人按讚關注,你就只是一個屁!這就是網路社群媒體造成的一個新的社會現象,所有網紅都會同意的。

這會有甚麼問題?就是這種人一定會像吸毒一樣,無所不用其極,因為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他們甚麼怪事壞事都可能會做的!為政治服務的網軍大多都是這樣的人士,他們的網路事業生涯基本上是無根不穩定的,如果有金主給他們穩定的資金,他們當然會樂不可支,如果還是來自政府?那更是肆無忌憚,連言責都免了!他們不管說謊造謠毀謗都會有保護傘,那「工作」起來就更肆無忌憚了!

所以千萬不要被激情的網路言論所迷惑左右了!那些人根本是言不由衷的,只是為了賺錢不得不做的工作而已,我稱之為尾巴搖狗!我們多數人都有正常的工作上班賺錢養家,他們的工作就是守在電腦網路上胡說八道,替特定的政治目的服務!你也不必想跟他們打筆仗,專業的一定可以完勝業餘的!你輸定了!

所以網路言論如果來自網紅,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他是幹甚麼行業的?如果根本找不出他除了胡說八道之外的正常工作與事業,就可以完全忽略這種人的廢話了!即使他有正業,如果因為網路帶來的利益高過本業,他也可能迷失或違背良心的!還是必須用大腦想一想,他的言論是否合乎邏輯?

以剛被罷免的王議員為例,就可以看出一個「純網紅」的生涯事業發展的問題,他的事業崛起除了網路言論之外其實都很空泛,要他不再如此偏激博取關注?那也表示他的事業將不再有任何好的商機。就像酗酒吸毒的人,你希望他們回到正常的生活,但是如果他們的正常生活中沒有其他的好事可以營生呢?沒有可以比酗酒吸毒更快樂的事情呢?他們要回頭是很難的!有個笑話說:不喝酒我只是個小兵,喝了酒我就自以為是上校了!要這種人戒酒?很難的!

網路畢竟只是一個交流資訊的場域,即使你已經是網紅,也應該問問自己真正的價值是甚麼?別讓虛擬的網路聲量迷惑了自己與別人,你不會希望自己是個壞蛋的!還是你真覺得當壞蛋賺錢沒關係?以我的理解,王議員只是一個網路時代才會出現的,太唯利是圖的生意人而已,如果法律終究可以規範脫序的行為,譬如用罷免奪去他的商機,他一定會走上正途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545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