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找些這個世界需要你做的事情吧!
2020/11/22 05:11:14瀏覽906|回應0|推薦12

招生不佳砍研究費?「我們不是業務員!」私校教師提案保障學術研究費

所有這類問題的根源都是少子化,我們成長的年代讓我們很相信各行各業都有相當大的穩定性,大家也都認為大學考上甚麼科系是一輩子的決定,既然都讀了師範學校,或修完教育學分,考到了教師資格,不做老師我還能做甚麼?但真實世界一直都不是這麼運作的!多數婦產科醫生都改行或兼職其他科醫生了!

所有社會上合理的工作都是來自需求,當這個世界已經不需要,或需要量不再這麼大時,我們如果還堅持要「保障」工作權或薪資福利,算是逆勢而為,很難實現的!如果是因為慣老闆的貪婪剝削了勞工,這算是爭取社會正義,但是如果老闆本身也沒有暴利時,實際上不太被需要的多餘教師就必須好好想想了!

我自己是台師大畢業的,職業生涯也大部分是在當老師教書,但是我始終不會覺得自己只能做老師或特定的研究工作!還記得拿到博士到成大的研究中心當研究員,薪資是五萬多,做了兩年後跟主管有些矛盾,研究員是約聘的,不像教授比較有保障,我隨時可能被不續聘而失業。

周圍的人包括老婆都替我擔心,只有我自己不以為意?還是繼續堅持專業,讓主管持續不爽!我安慰老婆說:我才三十幾歲,又長得那麼壯!找不到工作時,去搬家公司或建築工地打工,一天兩千多元,都可以賺到六萬月薪!沒甚麼好怕的!

事實上我當時已經在海洋測量界頗有知名度,去業界公司也找得到工作的!再不行,到補習班我都是個很會教的物理名師。還沒提到的是我當時已經用VB6做出台灣第一套自製的側掃聲納系統,與隨插即用可以接上任何品牌型號的測深機的海上導航與測線規劃軟體了!自己開公司賣軟體好像都行?

當時類似學歷的朋友當然都想當教授,我也稍微試了一下,發現海洋領域很小,還山頭林立,我應該無法順利找到一個海洋教授的工作,那就找個新興科技到處都缺人的電腦教授來當吧!我當時只能算是個電腦玩家,但是好歹是台大博士,即使我說要教觀光系,需人孔急的新興大學都會要我的!

即使你沒像我這麼多才藝,我總認為業界的工作,八九成都不是那麼需要高科技專業能力的!即使有點專業只要短時間的適應學習,也都可以駕輕就熟!任何層級的老師轉到業界,人家擔心的都不會是你的能力,而是你能不能放下你的傲慢融入新工作?簡單說就是你肯不肯認同專注於新的工作?最終的評價來自你做得好不好?而不是工作的種類。

現在的世界變得很快,其實誰都沒有準備好,自己的興趣理想當然是一個重要的動力,但是與現實世界需求的交集在哪裡?也是必須勇敢誠實面對的!我現在的公司只做大家都覺得很專業很頭痛的影像辨識,各位以為這是我一開始就最想做的軟體嗎?根本不是的!

我是海洋專家也是聲納專家,既然也學會軟體技術,當然很希望開個聲納軟體公司,那是我的專業也是我的興趣!但是我知道那樣的狹隘專業生意會讓我很難在業界存活!所以我開公司之初,甚麼軟體都做!但是也很快發現大家最需要我做的只是影像辨識,所以這個我原本外行,連課都沒上過的專長,就變成我公司的主業了!

大家看到我現在過得還好,是因為我很有抱負遠見或我能力特別強嗎?我覺得不是這樣的!我最大的優勢是見風轉舵,甚至預測到有會有風勢就自己先轉了!早一點準備就可以早點適應,適應好了姿勢就會好看!等到颳起大風時才努力穩住方向盤?那就會顯得很狼狽了!說到這邊就會讓我想起當初鼓勵我創業的楊義煌學長,上面的概念就跟他鼓勵我的內容相似,我也證明了他說的沒錯!他當時就說我應該專注於影像辨識發展的!

優秀的老師們!難道努力不被減薪,努力在已經不被需要的職位上爭取尊嚴,就是各位人生的最終選項嗎?你們應該都比我年輕,你們都值得更好的人生!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5363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