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道路監視系統,送區間測速哦!
2020/05/12 10:59:28瀏覽1259|回應0|推薦6

這是之前已經作好的區間測速軟體,只是還沒辦法真的賣出去,就是標不到標案,又接不到專案啦!實地展示給好幾個警政單位看過,都說很好,但就是沒正式成過案,一次都沒有!事實上很簡單的東西,一旦被認定是高科技的公共工程,價格高了,我們這些真的會作的小廠商就莫名其妙反而被擋在門外了?總是有較大的公司可以搶到有利位置,但是沒關係的,好東西總會有出頭的機會。

最近有個公路管理單位的長官來詢問:是不是可以用車牌辨識監視某路段「已進未出」的滯留車輛?譬如某個容易山崩落石的路段,如果有車子進去很久都沒從另一端出來,或許就要派人去巡視看看,或廣播找車了!這算是防災措施吧?我說當然沒問題!

這種應用的成敗關鍵重點是車牌辨識率要很高,因為辨識目標是在道路上不會停下的車子,等於是抓拍或跟拍複雜背景中的車牌,不容易的!而且經費有限,鐵定不能用目前高快速道路作區間測速(或單純車牌辨識)的方式,就是建立跨越整個道路的欄架,一個車道就裝設一個辨識模組,這太貴了!必須像上面影片一樣,在路邊(電線杆上)拍攝所有經過的車輛,作快速的全景多車辨識才行。

那不正是我的強項嗎?而且之前作的區間測速軟體本來就有區間車輛的資訊,連程式功能都不必怎麼修改了!現場硬體的外觀如下影像,這是合作夥伴超值公司設計製作的,由太陽能板供電的4G無線網路攝影機,不必接電源線與網路線,完全無線!還可以白天蓄電晚上繼續用,24不停機!很像掛一支手機在電線桿上作直播的概念,很酷吧?

來詢問的長官也是我的部落格讀者之一,一開始沒想到簡單的路段出入車牌辨識需求,會跟區間測速有甚麼關係?但是一解釋他立即就懂了!都是兩個站的車牌辨識資訊整合嘛!反正我和夥伴公司開發的區間測速系統線在也賣不出去,如果有人要買,那就買路段監視系統,奉送區間測速功能吧!要不要使用區間測速開罰單就讓他們自己決定了!

買一送一的點子其實是我的合作夥伴涂老闆建議的!他這算是慷他人之慨,反正他的硬體就是一樣的東西,多出區間測速的功能他也不能賣兩套的價錢,我的軟體原本還想分開賣的!一種專作區間測速,一種專作區間車輛監視。但是給他一說,我也覺得自己太小氣了,事實上要改寫成兩個獨立的軟體還更麻煩!所以就順水推舟同意大方送了!很妙的是:大家一定認為區間測速比較難,應該也比較貴,這好像是買可樂送披薩了!

剛剛用影片概略估計辨識率,在如上影片的車多複雜路段也可以到達95%左右,如果車輛循序通過不要互相遮蔽,辨識率還可以更高!希望很快大家會看到很多這種東西掛在山區道路旁的電線桿上,這樣如果有人在危險路段遇到困難卡住時,就不會沒人知道了!很快就會有人過來幫忙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4695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