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打球獨一點是正常的!
2020/02/09 04:39:04瀏覽1257|回應0|推薦9

在籃球場上混久了就會發現,大多數年輕人是不會傳球助攻的!能看到隊友的空檔,適時傳球助攻的總是老球皮!加上年輕人即使體能勁爆,個人單打的失誤(放槍)率還是較高,所以老球皮們常常會因此「指導」甚至責怪小朋友太獨!但是我通常不會這麼作,不是我溺愛小孩,而是我知道他們不是故意的!這是籃球技術成長的合理過程,我甚至常常私下鼓勵他們獨一點沒關係!

籃球的好玩來自基本動作本身就很複雜多樣,而且不論投籃、運球或傳球都不只是自己做好動作就行,還要加上與隊友及防守球員之間的複雜互動過程!不只是3D立體空間的活動,加上時間差,可以說是一個超難的4D運動!對於年輕人來說,光是做好自己想做的動作,努力避開防守球員的封阻,盡量完成一次合理的攻擊過程就非常難了!哪有可能還會注意到隊友?

一般球友喜歡形容這種現象是打球的「經驗」,具體來說我認為就是「熟練」度!人的腦袋能處理的事情容量,不論年紀大小都差不多的,但是大腦處理複雜的思考,小腦則處理反射動作,剛學的事情一定需要大腦認真思考,熟練的事情就可以移到小腦代勞分擔了!

對於年輕人來說,所有的籃球活動都要大腦負荷,自然管不到隊友在哪裡?但是當他們的多數動作都熟練到可以讓小腦幫忙時,他們的大腦自然就有空間處理隊友,甚至對方防守陣容的資訊了!像是現在最紅的NBA獨行俠隊的籃球金童Luka,才20歲就打得像球精,原因不只是他比較聰明,也跟他13歲就開始接觸職業等級的籃球賽有關,他比多數人更早將技術工作分配到小腦處理了!

一般人打球不會受到甚麼正式訓練,玩球的過程也就是技術成長訓練的過程,在年輕人個人球技(基本動作)還不太熟練的階段,老傢伙們就一直罵他們「投不進就要多傳球嘛!」以爭取勝負的角度看這概念沒錯,籃球確實是個人與團隊需要平衡的運動,但是年輕人如果因此變得太保守,不敢嘗試可能失敗的動作,球技進步也就變慢了!太怕死怕被罵的人,再打十年球技都還是那個水準!也就不會越來越好玩了!

對我這種籃球資歷的人來說,其實也必須繼續學些新招的!原因是年紀大了,好多年輕時可以輕易作到的招數不再能常常使用了,跟老球友打久了,招數都被摸清楚了,趣味性當然也降低了!如果你相信老狗學不會新把戲,那確實四十歲就可以退出籃球場了!但是其實有很多不需要勁爆體能的招數,還是可以讓你在球場的競爭力保持,甚至提升!

我現在打球比較滑溜,常常會運球過人或至少轉移位置找到空檔,跳不高會被蓋鍋就往後跳,變成招牌的後仰跳投,這些其實都是我年輕時不會,或較弱的動作,我以前運球非常差的!我一下球對手就必然來抄球,也常常抄得到!嚇得我都不太敢運球了。大家都需要學習成長,為了以後可以繼續好玩,就不要苛責年輕人太獨了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3169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