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燈飾的故事
2010/05/02 08:19:27瀏覽691|回應0|推薦119

前幾天偕同家人參加一場餐會,參桌上豐富的菜餚,與舞台上表演
之豐富節目內容,同樣吸引著賓客的注意力。

大家在賓主盡歡的過程裡,其中有一道菜餚,師傅精心佈置著一盞
小蕾絲燈飾;當那道菜一上桌之際,大家無不被可愛的小燈具所吸
引,而且好像都很喜歡的樣子,可是終究那份小禮物,還是由小兒
子得到了,因為全桌就是他最年輕。

當小祖宗高興把玩著小燈具禮物之際,鄰桌剛好有一位少婦轉過身
來,對著他說:是不是可以把小禮物送給她家裡的小女孩?

兒子看到她已經擁有一份同樣燈飾禮物,可是卻還是毫不猶豫的送
給了她。

孩子的舉止倏地讓我覺得很感動,後來他告訴我:雖然那份小禮物
很精緻,而且他也很喜歡;可是如果那位阿姨,只帶一份禮物回家
的話,恐怕會讓兩位小孩子因此而爭吵,所以當下他還是決定把禮
物讓給她們!

兒子慷慨與貼心的情形,除了讓我感到高興之外,也在無形中給我
一個經驗和啟示,那種愉悅的感覺,就是真正體會到分享的樂趣。

人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其實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和週遭朋友分享,
包括有形的物質,和無形的心靈範疇,都具有很溫馨與實際的意義
在其中。

我常在想,如果我們可以學會與人分享的樂趣,那麼在心裡面,應
該不會存有太多的欲望;而欲望減低的結果,相對的會讓我們更容
易滿足。

所以在心理滿足點,逐漸降低的過程當中,或許也可以給予我們,
懂得學習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福氣。

類似此種心情,其實也印證著以往的生活軌跡。

記得在以前的孩提時期,我們經歷過五O 年代,物質生活不甚充裕
的日子,可是人們的兒時記憶,卻充滿歡笑和喜悅,同儕之間,甚
至因此而增添不少令人回憶的話題。

相較於廿一世紀,物質生活普遍比較寬裕的年代,孩子們不見得比
當年的我們更快樂;尤其過多經濟產物,和充滿資訊橫流的緊張步
調裡,人們反而覺得更加憂鬱和徬徨。

是不是這就是人們常常標榜《欲望無窮、人心不足》道理之所在?

事實上,雖然每一個人,都有不同高低層次的欲望;可是在面臨不
同時空境遇的時候,人們所興起的心情,卻有著不太一樣的感受。

如果以此推論,進而省視生命的價值,那麼學會如何在生活當中,
明確的作出取捨;甚至把心情逐步放空,進而體會分享的樂趣,然
後品嘗歡喜心的生活態度,應該就是讓我們從汲汲營營日子當中,
最容易得到快樂的秘訣吧!

(更生日報副刊99.03.0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rolin&aid=399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