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說我對208的回憶(二)
2010/11/27 20:29:03瀏覽1471|回應0|推薦1

 國中一年級開始研究公車之後,對於公車車體多少會產生興趣,雖然我並不像某些公車迷一樣研究各車輛底盤型號〔實際上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公車迷,我一直自認為「公車學家(Busiologist)」〕,也沒有隨手拍照的習慣(是上了大學,才開始想拍這些東西),但因為每天搭的就是公車處和指南客運的車輛,很自然地會觀察內部的一些裝設。



(承上一篇)


 當時我發現到:公車處有些車型(1980年前後出廠的普通車,姑且戲稱「鐵殼車」),由於早年考量到車掌小姐的編制,所以後門旁邊,特別以欄杆隔離出來一個單人座,還設計了讓車長小姐手動操控的後門開關;後來因為「一人服務車」的政策,那個車掌座位也就順理成章地變成乘客座位,當然,手動車門開關的功能也被改裝掉,只能由司機那裡控制。我私下把這個位子稱為「特別座」。

 如果在下課途中,我只有一個人走去等車,都想要去搶「特別座」坐。說真的,坐在這種被隔離的位子上,會有被孤立的詭異感覺,而且在車門旁邊,前面是車門的階梯槽,一旦緊急煞車了,人會往前飛出去!但「特別座」的好處就是:可以很舒適地免除人擠人的干擾,所以我總是設法要坐到它;大概要擠到前十名上車,才有機會坐到(上一篇有提到,在公車外面是什麼樣的「殺戮戰場」)。

 當時公車處208車隊之中,除了「鐵殼車」之外,還有彩虹公車(Hino RK174,即1986年出廠的第一代彩虹公車),屬於沒有冷氣的普通車型(幾年後才加裝冷氣)。對我而言,所謂的彩虹塗漆外觀,並不會引起什麼興趣,讓我唯一體驗到的特點是:空間、座位比之前「鐵殼車」還寬敞許多。

 但是,約莫在國一下,208出現另一批冷氣版彩虹公車(Hino LEG5-SA,即1990年出廠的最後一代彩虹公車),卻讓我頗為興奮,每當我等車,都期待從大直街轉出來的是這種新車!

 車內地板是淺紅色、密集條紋的塑膠鋪皮,不炫麗耀眼,卻十分雅緻;座椅方面,採用藍灰相間的沙發絨布,遠比舊型彩虹公車的橘色塑膠皮更有質感;甚至,開利牌冷氣(Carrier)也顯得特別強勁,是這一條路線裡首度有冷氣公車!

 種種優點,讓人一上了車,就彷彿到了一個跟外面不一樣的小世界;對當時的我來講,可以說是一種夢幻般的享受了。順帶一提:此款末代彩虹公車,直到多年後即將報廢之刻,前面所述之夢幻內裝質感,仍然維持得非常良好,這是後話。

 至於指南客運,因為在我國一那段期間,並沒有添購新車,所以配發到208的清一色是「鐵殼車」;而且我總有一種錯覺……不管是車體結構,還是座椅構造,指南「鐵殼車」都比公車處「鐵殼車」還單薄一些。但正如我同學說的,指南司機的確都開得比較快、有時候還會抄近路,可以讓我通勤時間縮短一些,勉強彌補了「感受上的不足」。


(接下篇)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lcinchen&aid=464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