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車、捷運直接開到家門口!便民?浪費資源!
2010/11/13 22:25:07瀏覽822|回應0|推薦1

 在台北這樣的都市,公車、捷運之密集,已達到某個程度了,但或許是大眾運輸使用率迄未超越百分之五十的大關,數字上「不太好看」,使得台北地區的政治人物無論在選舉時,或居上位制定政策時,總免不了端出「公車捷運開到家門口」的牛肉!

 但我個人對於「公車捷運開到家門口」持保留態度,甚至認為不需要強推類似福利。當然,我是以好手好腳的身份,又住在繁華街廓之中的立場來這樣講的,你暫且可以批評我罔顧弱勢者的權利……



  首先,我認為:要捷運開到每個人家門口,不用提,顯然是緣木求魚,這裡就講講可達度較高的公車吧。

 台北市中心的每一條主要幹道上,交通輻輳、四通八達;住在幹道沿線的民眾,享有交通方面的優勢是應該的。

 不過,即使在交通最方便的幹道上,公車站距都經過一番設計,沒辦法處處都兩百公尺就來個一站;更何況,如果是住在巷道內的民眾,還要先出來,然後才能走到站牌,經過的距離就更遠。

 至於郊區道路(像內湖路、中央北路、木柵路等),只要不是進入山區,沿路站距大多不會超過三百公尺。民眾在郊區,需要衡量的距離,大概就是從巷弄之間,走出來到主要道路上,這段路程,通常會比市區的巷弄至幹道之間更遠吧?
 
 那麼,公車能否符合民眾的期待,開入巷道或小街裡,直接載客、幫大家節省走路工夫呢?開進去,駕駛技術上當然沒問題,但各位不妨看一下昔日的執行成效。

 隨便舉個例:小1(小型公車1路)開到東湖,原先行經於康寧路、東湖路,後來開個副線,設計繞駛到五分街、安康路等,附近悉為人口密集的社區,然而,車子每每繞進去,始終乏人問津;別說班次太少、居民懶得等,重點是小1副線這條路線,本來就沒有囊括多數人要前往的地方呀!大家寧願自己走幾百公尺到主要道路上候車就好了。

 可想而知,開入各地街巷的公車路線,也會面臨同樣的困難點,多數人的想法都是:既然無法直達目的地,又何必多搭這一小段?

 另外,台北市所謂的市民小巴,於2008年之後陸續闢駛,基本上就是因應「公車捷運開到家門口」(即「最後一哩」)的概念,而出現的路線型態。本來是美意,但實施一兩年下來,民眾並沒有買單!根據去年底統計,平均每班車載客不到兩人,根據某市議員的計算:政府補貼每個乘客的搭乘費用,甚至高達兩百多元。我估計,就算業者沒喊窮、政府沒喊窮,議員都看不過去了!多數市民小巴,應該難逃裁撤命運了吧……

 我的觀點是,要提昇大眾運輸的搭乘率,並不是一味討好民眾,硬要把公車開進巷道、小街內,或許要從觀念上著手,諸如:乾脆教育大家,至少接受步行五百公尺的距離搭公車,多走路、提高新陳代謝。不然,應該好好思考,侷限大眾運輸以外的交通工具(即一般汽機車)的行駛範圍和權益,或協調某比例的計程車(或出租汽車),轉型經營「最後一哩」的接駁服務,同時提供補助優惠(悠遊卡又可以派上用場),來跟公車相輔相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lcinchen&aid=4596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