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傳統技藝多種多樣,聞名遐邇
2020/09/07 16:12:25瀏覽390|回應0|推薦0

可古人還是對屏風情有獨鍾。因為它融實用性、欣賞性於一體。屏風的使用在西周早期就已開始,稱之為“邸”。是天子專用的器具。它以木為框,高八尺,裱絳帛,上繡斧紋,斧形的近刃處畫白色,其餘部分畫黑色,象征帝王權力。此外,周天子在冬至祭時,背後“設皇邸”,需“以鳳皇羽飾之”,也是指經過一番裝飾後的屏風。後世的屏風與最開始的斧扆,可謂一脈相承。漢唐時期,幾乎有錢人家都使用屏風。其形式也較前代有所增加,由原來的獨扇屏發展為多扇屏拼合的曲屏,可疊,可開合,漢代以前屏風多為木板上漆,加以彩繪,自從造紙術發明以來,多為紙糊。

辦公室屏風作為我們日常工作中都能見到的物品,它的設計點比較難以判定,有的時候就是“看的順眼”,但是僅就設計而言,少了這一點就變得大不同。屏風的種類有地屏風、床上屏風、梳頭屏風、燈屏風等;而若以質地分則更多,如玉屏風、雕鏤屏風、琉璃屏風、雲母屏風、綈素屏風、書畫屏風等等,不一而足。明代以後出現了掛屏,已超出了屏風的實用性,成為純粹的裝飾品。可分為座屏風和圍屏。

座屏風:由插屏和底座設計兩部分內容組成。插屏可裝可卸,用硬木作邊框,中間加屏芯。大部分屏芯多用漆雕、鑲嵌、絨繡、繪畫、刺繡、玻璃飾花等作表面進行裝飾。底座起穩定發展作用,其立柱限緊插屏,站牙穩定以及立柱,橫座檔承受插屏。底座除功能上我們需要外,還可起裝飾重要作用,一般常施加一個線形和雕飾,與插屏相呼應。座屏風按插屏數分為獨扇(插屏式)、三扇(山字式)和五扇等。此外,還有就是一種可以放在桌、案上作陳設品的小屏風,其形式與獨扇式座屏風能夠完全沒有一樣,又稱為硯屏、台屏。

張衛平:由連屏扇,折疊組成。一般的風扇的數量是4,6,8風扇,高達12為了穩定地站立,多屏幕鋸齒風扇放置在地面上。屏風屏幕框和一個芯組成的屏幕中,也沒有衛平屏幕框板,每個風扇屏幕之間的鉸鏈連接。除了傳統的屏幕框木,竹生產,而且現代金屬屏,鋁合金作為骨架。多芯屏蔽尼龍,皮革,塑料,彩色絲及其它材料,具有新鮮和簡單的特點。一些小尺寸衛平,可以設置在炕裝飾,被稱為炕屏幕。

相關文章:

屏幕通常放在哪裏

屏風辦公桌有哪些優點

個人空間的隱私和功能性

活動的屏風隔斷的介紹

隨著中國風樓內屏幕傳統家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czxgsg&aid=15032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