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肺髒是對放射線影響較為重要敏感的器官
2020/09/23 10:19:25瀏覽435|回應0|推薦0

約10%的肺癌患者有環境和職業接觸史。 以下9種職業環境致癌物已被證明增加了肺癌的發病率:鋁制品副產品、砷、石棉、鉻化合物、焦炭爐、芥子氣、含鎳雜質、氯乙烯。 長期接觸鈹,鎘,矽,福爾馬林等物質也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空氣汙染,特別是工業廢氣會引起肺癌。

第三代標靶藥物面世,即成為其病情的轉捩點。患者隨即轉用,服用後三至四星期已清醒、可自行進食,副作用輕微,半年間先後進行兩次造影檢查,腦部腫瘤縮小,病情穩定,可謂判若兩人。肺是對輻射更敏感的器官。來自電離輻射的肺癌的第一個證據來自 schneebberg-joakimov 礦,那裏空氣中高濃度的氡及其子體會誘發支氣管小細胞癌。據報道,美國礦工中70% ~ 80% 的礦工死於輻射引起的職業性肺癌,主要是鱗狀細胞癌。發病時間為10ー45年,平均發病時間25年,平均發病年齡38歲。當氡及其子體累積量超過120個工作日(wlm)時,發生率增加,超過1800 wlm 的發生率顯著增加20ー30倍。老鼠暴露在這些礦井的氣體和灰塵中,會長出肺腫瘤。日本原子彈爆炸幸存者的肺癌發病率急劇上升。畢比對小男孩爆炸幸存者的終身跟蹤調查發現,1400米以內的人群中,肺癌死亡率明顯高於1400米至1900米至2000米之間的人群。

肺癌晚期患者中,不少個案的癌細胞已轉移去腦部,影響大腦功能,但人體腦部有「血腦屏障」,藥物難以進入腦部。如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精神病患者,慢性感染期間支氣管上皮可能導致癌症鱗狀上皮化生,但是罕見的。家族聚集性,遺傳易感性和免疫功能降低,代謝,內分泌失調也可能在肺癌的發生發展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許多研究表明,遺傳因素可能在環境致癌物質發揮了重要作用易感人群和/或個人。在發達國家中有害物質的肺癌發病率高,主要是由於大氣汙染包含苯並芘致癌烴燃燒,由於粉塵和瀝青工業和道路交通發達地區,石油,煤和內燃機出示相關。肺癌的吸煙和空氣汙染的發病率可能互相促進的協同效應。

我們在2009年發表一項研究,在一千多名病人中,服用標靶藥物的病人七成病情受控,而接受傳統化療的病人只有四成多見效。靠近肺外圍的腫瘤可侵犯髒層胸膜,癌細胞發生脫落以及進入患者胸膜腔,形成自己種植性轉移。中央型或靠近甚至縱隔面的影響腫瘤可侵犯髒壁層胸膜、胸壁組織及縱隔器官。癌細胞隨肺靜脈回流到左心後,可轉移到經濟體內沒有任何一個部位,常見問題轉移相關部位為肝、腦、肺、骨骼信息系統、腎上腺、胰等器官。淋巴道轉移是肺癌作為最常見的轉移主要途徑。癌細胞經支氣管和肺血管細胞周圍的淋巴管,先侵入中國鄰近的肺段或葉支氣管受到周圍進行淋巴結,然後我們到達肺門或隆突下淋巴結,再侵入縱隔和氣管旁淋巴結,最後可以累及應用鎖骨上或頸部出現淋巴結。

相關文章:

有良好療效的幾種惡性腫瘤之一

肺癌在晚期會傳染嗎?

晚期肺癌患者會失去最佳方法治療工作時間

肺癌是一種常見的癌症

肺部是我們通過體內氣體交換的重要作用部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czxgsg&aid=15088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