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繪本《家有125》
2012/11/24 21:48:40瀏覽1107|回應0|推薦3

家有125》是我在2007年由小天下出版的作品,

繼《大鬼小鬼圖書館》後的另一個繪本創作。

 

對我而言每個故事都有屬於各自的調性,

因此我會為了創作某個故事而大幅度變換自己的畫風,

運用不同的作畫媒材來創作出我理想中的畫面。

像這樣子替每個故事量身定作風格,有時真的很費心神,

但只要能做出切合故事調性的圖畫,

創作過程中所經歷的掙扎與煎熬最終都會回甘。

(呵呵,這並不是在說「創作」非得和「受苦」畫上等號,

或者讚揚「受苦」是一種好事唷~)

在我嘗試了好些媒材,試畫多張彩稿之後,

最後才到「水彩淡彩」這一技法,

來呈現《家有125》故事本身讓我感受到的那種和緩、

溫馨、帶著淡淡的哀愁,卻又平易近人,不失活潑的感覺。


《關於作畫前的取材》

因《家有125》故事本身較貼近生活寫實,

光背景的取材上就比前一本童話式的繪本來的費時間,

但是,整個取材的過程最終仍是帶給我許多美好回憶。


自己一向就衷愛傳統老房子,

在繪本創作初期就花了些時間,

到處尋訪理想中的老房舍庭園,來作為這本繪本的背景。


午后,我一個人背著相機在陌生又空無一人的靜僻老巷道裡走動,

整條巷子好像也跌入自己的午睡時光。

我在廢墟裡穿梭,巴著矮牆往裡探看,

不遠處的街坊有位先生打開自家大門,

剛好撞見我行為可疑的一幕,他問我是要找誰嗎?

我只能尷尬的跟他說明我到底是在幹嘛~

是呀!我到底是在幹嘛?只有牆頭的野貓知道,

牠可看的是一清二楚呢!


至於,故事中的主角---那隻貓咪「125」,

不做第二人選,則是以我自家喵咪「毛毛」來當麻豆了!


《家有125》內頁瞧一瞧^^

故事要從春天裡某一天的早晨說起。

喜歡園藝的媽媽在院子除草準備種花時,

聽見了一聲聲微弱的貓叫聲。

媽媽開始四處找呀找的,最後,

好不容易從排水管中救出一隻可憐的小貓。

於是媽媽就把小貓帶進家門,悉心照顧。

不久,自外頭回家來的姊弟倆一眼就愛上了貓咪,

還給牠取了個可愛的名字:125。

(名字有典故的喲,有興趣的朋友請自己找書來看)


125的到來讓大家都很欣喜,家庭成員中唯獨爸爸從一開始就反對家裡養貓。

誰叫125調皮有時,居然膽敢跑到爸爸書房搗蛋!


後來,125生了場大病,雖經急救但仍是回天乏術,

就這樣不得不離開這些愛牠的家人,飛到天上做貓天使去了。

後還的後來..........故事到這裡還沒完呢~

歡迎大家有機會找書來看吧^^

-----------------------------------------------------------------------------------

[延伸閱讀]

來看大家在iReading裡讨論《家有125》

下載繪本故事《家有125》

《家有125》得獎紀錄:

2008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na010j&aid=70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