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架]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自由是什麼?
2023/07/18 18:31:52瀏覽166|回應0|推薦2

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

自由是什麼?

 

自由是什麼?

說真的,若非接下此畫案,我還真的很少去深刻地想「自由」這件事。

是因為我自己就活在「自由」中;就像魚與水,若非魚被迫要離開水,

否則魚是無法體會到水就等同於魚的生命那般重要。

而「自由」這檔事,我們有視其如自身的生命那般重要嗎?

對於生活在這顆行星地球上的人們來說,生命的確有諸多的不自由,

情況也許是因為被自己或他者囿限,

「自由」似乎從來都是一種「有條件」的交換:

像是,你做了我要求的事,我再給你你要的東西。

或更有甚者,千萬人的自由,是要透過爭戰的手段才能擁有,

比如原住民族或是南非的種族問題。

這本書中其中一個小故事『瑟甘先生的羊』,

故事講述:凡是追求自由必得付出相應的代價。

「自由的代價」百百種,最不幸的也許是會要了你的命的那種。

 

再想想,「自由」它到底是什麼?

一個抽象的概念而已,不是嗎?

它本應是一只飛翔的白鴿,如此輕盈自由自在,

但很多時候,「自由」卻像是腳上的枷鎖,沉重到連白鴿也飛不起來了。

思考「自由」,讓我不得不同時思考「責任」這檔事,

看似沉重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責任」,

竟會是一個助我們邁向自由的解方?(推眼鏡)

拿這點來做更深度的思考真是很有意思的事。

 

對目前的我而言,「自由」是一只工作合約終了

(對應到書名:《自由是什麼?》才驚覺它是多麼地有寓意啊!@@),

扛了一年的責任得以從肩上卸下,

小妮子今後要乘風破浪踏上他自己的旅程了!!

而我,直到下一個創作靈感興起或合約工作的到來之前,

我可以恣意地沉浸在這份我自以為是的「自由」之感中......哈哈。

 

p.s. 我深信,「自由」不是經由他者能輕易給予或剝奪的一種東西,

「自由」本身就存在你之內,你即「自由」!

 

光輝歲月 - Beyond ( 黃家駒, 黃貫中, 黃家強, 葉世榮 )[ lyrics ]

話說,小妮子2《自由》一書的畫稿剛付梓不久的某天,

透過YT的演算法,Beyond的這首「光輝歲月」出現在了我YT的首頁上。

我知道Beyond這個知名粵語天團,也聽過一些他們的歌,

但要說自己是Beyond粉,那差得去了。

但透過這首「光輝歲月」與其MV,我當下簡直徹底被圈粉了(拭淚)。

為致敬南非人權鬥士尼爾遜‧曼德拉而寫的歌,搭配上黑白MV,

簡直太太太打動人心了啊~(respect)

我一遍又一遍反覆聽著,跟著哼唱,真恨不得自己能將它完整背下來

(加上私心認為粵語本身就十分好聽啊^^),

而小妮子第2集《自由是什麼?》書中也是有一個篇章在講述南非總統曼德拉的生平故事,

所以,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所謂的宇宙共時性運作的絕佳演示嗎?!^^(眨眼睛)

延伸閱讀

小米粒的童書閱讀分享

【#新書推薦】

【一起來聽如何從「小」思考吧!】
【「小妮子的奇思妙想系列」新書分享會】線上直播
(↖想一睹作者奧斯卡‧柏尼菲風采的讀者請點此連結^^)

小妮子的奇思妙想2《自由是什麼?》到這裡可買唷~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na010j&aid=179581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