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功夫】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2011/04/10 17:55:57瀏覽1262|回應1|推薦18

▲ 功夫需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但鼓勵小朋友從小做好事,可以立刻開始!

文/「功夫哥哥」任培豪

大家對「靜思語」有什麼印象呢?

除了一些店家裡,經常可見的靜思語以外,其實還有針對小朋友設計的「靜思語」喔!
這些給小菩薩的話,更加簡潔扼要,讓孩子們可以輕鬆了解正確的觀念與行為。

我觀察近年來的社會現象,深深認為,「品格教育」是最重要的,而教育,更要從小開始,所以讓我燃起運用「靜思語」搭配功夫的想法,在兒童武術中加強品格教育!

或許是機緣,培根老師非常榮幸的在各個教學場何,認識到慈濟的師兄師姐。

他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讓我所設計的「靜思功夫」更加符合意境。

於是,我開始投入志工與講習課程,希望自己逐步體會慈濟的精神,讓自己向上提升,也希望我未來所設計的課程內容,也能對大眾多些貢獻。

▲ 上課也能養成好習慣,讓孩子立刻理解、實踐,這是我一直追求的教學理念。

今天分享給兒童的靜思語是:「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什麼是好事?什麼是壞事呢?對小朋友而言,培根老師希望他們從平常就做些簡單的家事,養成做好事的習慣。

例如:幫家人折衣服、自己整理房間或收拾玩具,就是做好事。

「功夫」需要時間累積,才能慢慢看到成果,但我們可以讓孩子從小了解,做好事,可以從最簡單的生活開始做起!

在下一次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就會告訴我,他們回家做了多少家事,還得到爸爸媽媽的讚許...

這代表我的教育成功了!我開心極了!

▲ 從生活開始、從小地方開始,一點一滴做個好孩子,這也是「功夫」唷!

兒童武術的「靜思功夫」,並沒有針對字面上的涵義來設計動作,而是藉著靜思語本身的意涵來組合。

「做好事」:先往下彎腰,雙手交換反覆向下刺掌、拉回抱拳,模仿收拾玩具的樣子。再站起來,兩手交叉往上攤開,模仿幫家人掛衣服的動作。

「不能少」:來幫爸媽掃地拖地吧!跨一大步,往左邊模仿把垃圾掃進畚箕,一手做撈月動作。再回頭退一步交叉,兩手往右推,做出拖地的樣子。

「我一」:吃完東西,要自己把碗筷拿去洗碗槽唷!可以自己洗碗就更棒了!拖地動作結束,兩手交疊、兩腳併步微蹲,舉起一起畫圈推出去。

「人」:再來擦桌子吧!回頭先用手刀平行畫一圈,最後「誰要做好事呀?」當有人問起這句話時,要自己主動舉手喔!畫圈結束再勇敢舉手!這就完成這句「靜思功夫」囉!

※ 敬請注意,「靜思功夫」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執行長任培豪(培根老師)之創作,為武林功夫教學團隊之專有教材,翻拷必究。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5073681

 回應文章

佶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04/14 15:42
積沙成塔
有力出力
事竟其功~



《佶也》http://blog.yam.com/cctsai

《噗浪》http://www.plurk.com/cctsai168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1-04-15 13:50 回覆:

佶也謝謝你喔!

我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