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眼中珍貴的寶貝---妹妹(台劇)2014年的作品
2015/11/08 07:18:00瀏覽1593|回應4|推薦120

《妹妹》 

簡介:

    周繼薇(安心亞 飾演)是周家第三個女兒,「第三個」就是多出來的意思,她老是穿姐姐的衣服,老是被爸媽遺忘。還好鄰居戴奶奶記得她、疼她,所以周繼薇一直希望自己是戴家的女兒,是戴耀起(藍正龍 飾演)的妹妹。跟屁蟲又愛哭的周繼薇總是適時的給予戴耀起莫大的勇氣,一起挑戰傳說中的「黑洞」,在荒涼殘破舊牆的黑洞裡,他們發現自己不但沒有消失,還一起經歷了最快樂和最祕密的哀傷。「黑洞」再也不可怕,在戴耀起和周繼薇的字典裡,它是「我們的牆」。他們依賴彼此,嫌棄彼此的嘻鬧中,長大了,然後,愛情來了……

    《妹妹》的英文劇名是《apple in your eye》。它說: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字典,在那本字典裡,每個字眼,都擁有屬於我們小宇宙裡的貼切真諦。

    所以,我的字典,【apple】:名詞,珍貴的寶貝。

    戴耀起,在十歲那年,母親的離去,讓他的人生整個大翻轉。幸好,就算被全世界誤解,至少還有兩個人懂得他、了解他—奶奶,以及,周繼薇。

    周繼薇,從小就立志要保護讓她心疼的「哥哥」,可是當她發現自己愛上戴耀起之後,就再也不叫他「哥哥」了。可是戴耀起搬家了,離開周繼薇的世界,整整十年。

    藍正龍因為這齣《妹妹》得到金鐘獎最佳男演員,他演得非常自然且感人,當真實至名歸。安心亞和黃嘉千表現得也是可圈可點,讓我很是驚艷,刮目相看。編劇徐譽庭的戲,總是在文字、影像、音樂裡,發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可以和戲裡的劇情引起內心小小的共鳴:戴耀起的自卑和義氣、周繼薇的執著和不捨、周媽媽一心為女兒的狠心,甚至在你家隔壁可以看到周爸爸的身影。因為《妹妹》,我才知道,原來我們身邊有這麼多故事。

(永遠)

 那是一個關於「永恆長城」的故事。他們把愛情最美的樣子留在永恆的長城,所以為了「永恆」,犧牲了「永遠」?

    第一種悲哀:人生,充滿了逆向行駛!

(因為我們無法「永遠」擁有,只好抓住片刻的「永恆」。)

(重逢)

    當周繼薇終於和戴耀起真的重逢時,戴耀起的身邊已經有了方紹敏。周繼薇「悲哀」的想:我真的想過了一百七十種重逢的方式,卻漏掉了第一百七十一種。

    第二種悲哀:事情和我想的永遠不一樣。

(周繼薇這麼努力的想再見到戴耀起,試圖改變她和「哥哥」的命運。這是因為年輕才能擁有的執著,還是大部分的人都太怯懦?)

(原地)

    周繼薇說:好想把戴耀起留在原地,好想把我們留在原地。不要長大,不要改變。……原來其實留在原地的,都是那些理所當然的人。   

    第三種悲哀:長大以後,可以幫自己頂住天的人,實在不多了。

(如果周繼薇沒有出現,方紹敏和戴耀起是否可以一直留在原地呢?可是因為周繼薇,「原地」的人終於還是幫她頂住了天。)

(角度)

    周繼薇說:我們老師說,要換個角度看事情。於是我終於發現了,在我看見的角度以外,原來還有另一個故事。

 第四種悲哀:我們的眼睛,只有一種角度。

(為什麼真正想知道的故事,一直都無法參與,難道是看天空的角度不對了?)

(取代)

    周繼薇說:他喜歡過我對不對?我被取代了對不對?為什麼?為什麼十年後我才知道這一切?誰把我的十年還給我?

    第五種悲哀:希望,總是被失望,取而代之。

(為什麼會被取代?因為緣份不夠深;為什麼總是失望?因為期望太高。所以一再錯過的彼此,也只能無奈,因為我們總是不夠勇敢。)

(時間)

    袁方說:所以不管早知道晚知道,答案都只有一個,就是什麼也留不住。十年早就過去了,人還過不去,真是一種不可饒恕的浪費。

    第六種悲哀:時間總是在不巧的時候,好巧。

(其實人是擅長遺忘的,忘記不該忘記的,記得不該記得的,然後再歸咎都是時間過得太快了,留都留不住。)

(約會)

   〈老派約會之必要〉:我們要散步,我們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不要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一下是否有空。……你要打電話給我,問我在三天之後的週末是否有約,是不是可以見面?

    第七種悲哀:忘了說「再見」……

(在周繼薇的眼中,戴耀起是珍貴的哥哥;在奶奶的心中,戴耀起是永遠的寶貝。只有在她們面前的時候,戴耀起才能夠做自己。)

(奶奶)

    戴奶奶說:窮沒關係,功課不好也沒有關係,但是要做一個善良的人。能幫助別人的地方,千萬不要小氣。

    第八種悲哀:過去的一切,未必會過得去。

(我們一直以為,原本就擁有的就應該擁有,怎麼可能會失去呢?孰不知,其實我們沒有甚麼能夠真正握在手上的。)

(真相)

    戴耀起說:我還記得那天下午看到你的時候,我好開心,可是我後來發現,我開心看到你,是因為妳來自我跟周繼薇的回憶……

    第九種悲哀:遺憾,來自於次序的錯亂。

(從來都不會知道未來會如何?所以會害怕現在的選擇是個錯誤,偏偏我們總是習慣,將錯就錯。)

(懲罰)

    周繼薇說:如果你一直覺得自己是對的,就永遠聽不到正確答案。

    周繼薇說:為了一個傷害你的人做傻事,才是最不可饒恕的笨蛋。你應該過得比她好、比她幸福、比她快樂,那才是最好的懲罰。

    第十種悲哀:困住我們的,其實是我們的心。

(我們之所以會生氣,常常是別人犯的錯,結果卻懲罰了自己,因為我們的心總是跟自己過不去。)

(一起)

    沒有夢想,就像汪洋中沒有方向的小船,就沒有繼續往前的力量,我們是狂風暴雨中的小船,所以就算睡不飽,也要做夢。

    戴耀起說:問題是「再見」有很多種,「我愛的人」也有很多種……妳是哪一種?

    周繼薇說:陪你一起掉下去的那一種!

    第十一種悲哀:連在夢裡,都不敢太幸福。

(曾經這麼努力追求的夢想,最後放棄的原因:意志力不夠?夢想太遙不可及?還是沒有勇氣?周繼薇告訴我們的是:因為沒有「一起」的力量。)

(幸福)

    周媽媽說: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下任何決定,你都要先想到,如果周繼薇是你的親妹妹,你會希望那個愛她的人這樣做嗎?

    袁方說:幸福一直不在別人那裡,只有自己,才能創造自己的幸福。

    第十二種悲哀:愛上一個好人。

(應該要好好羨慕那些自私的人,他們總是可以做到我們做不出來的事。)

(未來)

    周繼薇說:不知道是誰說過,如果你無法成為一個詩人,那就活得像一首詩吧。但是我們太平凡了,平凡得不能活成一首詩,那麼至少讓我們活得像詩裡面的一個字吧!

    用每一個五分鐘,專注凝視著一個陌生人,一個又一個的五分鐘,一雙又一雙陌生的眼睛,向她無言訴說著。然後有一天,有一個好熟悉的身影,走向了凝視的女人,是他,女人的靈魂伴侶,他們開始凝視著彼此,以五分鐘、以沈默、以遺憾……

    第十三種悲哀:【重逢】ㄔㄨㄥˊ ㄈㄥˊ:我們一定要重逢……也許在2025年。

    於是,劇終了,我也哭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34052025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8 13:56

你真是影劇達人, 格子上介紹這麼多電視劇, 而且劇照也多, 可見鍾意.

在家裡我看什麼都容易分心, 所以多數選在電影院裡看故事, 把外面的世界都忘記.^-^

ynn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11-28 16:23 回覆:

謝謝你!

好久沒去電影院了

因為以前去電影院總是會被旁邊的人干擾

所以現在喜歡窩在家裡守在電腦前看電視劇

一樣也可以把外面的世界忘記     沉浸在戲如人生中   

我的小世界單調而貧乏     因為有好看的劇才熱鬧起來

希望與你共享!

讚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5:57

能讓觀眾引起共鳴,

能讓觀眾始終保持清醒的電影,

就是好電影。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11-28 16:16 回覆:

謝謝你

近來電影看得比較少

會撥個時間把我現有名單上的電影看一看!

感謝支持!

開心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4 00:41
看妳的介紹覺得這是齣好戲,不再是偶像劇那些富家少爺千金的情情愛愛,而是有溫度、較寫實的戲。我已經找來看了,台灣的好作品要支持一下。:)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11-14 09:03 回覆:

謝謝支持!

讚啦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12 15:37

我沒有看電視劇的習慣,就怕時間和自由被綑綁了。

但是昨晚的睡前書,正巧看到徐譽庭的介紹。

遊走在她的心思中,我覺得每個人都有些許的雷同點,

些許或多數的不完美,或許存在的敏感,

個性中的小善小惡.....。

看了您的介紹,讓我也好想看藍正龍的金鐘影帝大作。

而且現在的安心亞,早已擺脫花瓶形象,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請問您的影片在哪兒買的?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11-12 23:05 回覆:

繽紛姊姊你好  

我是個朝八晚五的上班族   所以   夜晚閒來無事就看看網路上播的電視劇

看完之後覺得應該寫些心得當作是紀錄  

就像有人用日記   照片    旅遊   寫下自己的心情

而我是用"電視劇"來體會人生如戲    

我看過的劇和其他部落格友簡直不能比    不過卻是最真實的感受

謝謝你的留言    很是溫暖

最後推薦你看看這齣"妹妹"   真的好看!

也是給台灣的電視劇鼓勵  加油!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