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自己說再見---《與自己告別》(日劇)2014年的作品
2015/10/21 19:32:00瀏覽2861|回應1|推薦130

《與自己告別》

簡介:

星野友美(永作博美 飾演)是專職主婦,丈夫星野洋介(藤木直人 飾演)是公司的高階主管,孩子讀名門幼稚園,擁有著幸福美滿的家庭。早川薫(石田百合子 飾演)是電影監製,憑著自己的實力得到今天的成就而自豪,性格自由奔放,享受獨身生活,是典型的事業女性。三上春子(佐藤仁美 飾演)是平凡的家庭主婦,育有二子,丈夫三上光雄(尾美利德 飾演)在外地工作時和遠山冬子(谷村美月 飾演)有外遇。三個人自高中時代就是好朋友。多年後她們在同學會中重逢,在聚會閒聊中,友美因為薰的一句無心話,發現她和自己的丈夫有不倫關係。三個女人的友情,因為「外遇」,將會如何的發展呢?

 外遇的題材在電視劇、電影裏屢見不鮮,因為他的衝突性很有戲劇張力,所以如果能用創新的思維或角度來闡釋「外遇」,必然能讓人耳目一新。這齣《與自己告別》利用交換身體之不可能發生的方式來看「外遇」,非常特別。元配和小三互換身體,元配用小三的身體去過著孤獨、等待的寂寞生活,嘗試了解小三之所以為小三的原委;而小三用元配的身體去過著忙碌於丈夫、小孩,計較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子,嘗試去體會妻子拼命守護家庭的心意。如此以對方的立場,重新看待原本應該是仇敵的彼此,這樣設定的角色和劇情,果然有別於其他探討外遇的戲,獨樹一幟,而且非常精彩,值得推薦。

星野友美(永作博美 飾演)是位賢妻良母,把兒子健人照顧得無微不至,所以小孩整天都掛著無憂無慮的笑臉,而友美與丈夫星野洋介(藤木直人 飾演)相敬如賓,和諧融洽。但是他們最大的問題卻是孩子出生後就過著無性婚姻。一場畢業多年後舉辦的同學會,讓高中時代就是好朋友的三個女人:早川薫(石田百合子 飾演)、三上春子(佐藤仁美  飾演)、星野友美再度重聚。友美從懷疑丈夫外遇、跟蹤、證實、向早川薰攤牌,前後只用了十來分鐘交代,接著友美和薰從公園高處的階梯摔下來,互換身體。一瞬間永作博美和石田百合子兩個女主角由肢體、動作以至感覺等細微部份完全變成對方,演技成熟到一個極致,非常佩服。接著,友美(石田百合子)和薰(永作博美)兩人只好接受如此荒謬的事實,開始交換日常生活中種種的瑣碎細節,以免穿幫。友美(石田百合子)將最珍視的兒子健人交給薰(永作博美)來守護,而薰(永作博美)也希望友美(石田百合子)在工作上好好表現,不要搞砸了。劇情在細節處非常用心,不斷暗示著兩人的變化,例如友美(石田百合子)喝果汁,薰(永作博美)喝啤酒和抽菸;薰(永作博美)化妝得比較濃,而友美(石田百合子)穿著得很樸素;友美(石田百合子)說話很含蓄,薰(永作博美)卻是直接而坦率。兩人在角色互換上毫不含糊,觀眾簡直可以被她們的演技所折服,完全相信她們已經交換身體了。一場家庭式的聚會之後,每個人開始陷入抉擇:三上春子暗示丈夫光雄已經知情外遇的事,光雄找洋介商量該如何應對;友美(石田百合子)對於無法看到兒子健人苦惱不已,希望身體能夠再換回來;偏偏此時薰(永作博美)被醫生告知可能得了乳腺癌,因此有可能會在這不屬於自己的身體裏死去。這是編劇相當厲害的地方,友美(石田百合子)以丈夫情婦的身體,與正在出軌的丈夫親熱,而薰(永作博美)卻必須代替元配,也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去死,這種彼此矛盾複雜的情感果然糾結。三上春子確認丈夫外遇對象遠山冬子之後,暗中跟蹤、打量,絮絮叨叨的向兩位摯友抱怨,等到友美(石田百合子)和薰(永作博美)告知「友美」得了乳腺癌,三上春子反而告訴丈夫「眼淚絕對不是為你而流的」。此時編劇告訴我們:面對「外遇」和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相較下,「外遇」根本就不是多嚴重的問題了。友美(石田百合子)對著前來尋歡的星野洋介說:「回去看看你的老婆吧,她得了乳腺癌,左胸就快要切除了,還不是因為你是個沒必要知道這些事的人渣丈夫。」就這樣,化身情婦的元配,將丈夫趕回去化身元配的情婦身邊,這是怎樣的一種心情呀?

這部戲對於友美(石田百合子)和薰(永作博美)兩個女人友誼的著墨,我覺得相當動容。在薰(永作博美)動手術的前一晚,兩個好朋友三上春子、友美(石田百合子)留宿醫院陪伴,友美(石田百合子)不是用口頭的鼓勵薰,而是「炫耀」的說:「『早川薰』是被需要和被依賴的,老天爺是不會讓『早川薰』從這個世界上消失的,不然會有很多人傷腦筋。所以『早川薰』是不會消失的,不會有事的。」唯有薰(永作博美)了解這段富有含意且勉勵的話,欣慰的點頭微笑,兩人是如此的心靈相通啊。經過這段時間薰(永作博美)作為健人的母親,漸漸體會到友美(石田百合子)曾說過的,不是生了孩子就能成為母親,而是為了成為母親這個角色,付出種種的努力與心力,最終才能成為母親的。對於曾經失去過孩子的薰(永作博美),這段和健人相處的時光,不啻為上天給予她的補償。友美(石田百合子) 非常擔憂於身體無法換回去,如同原本的生活也無法交換回去一樣,於是便答應了薰(永作博美)的提議:薰(永作博美)繼續做健人的母親,而星野洋介和友美(石田百合子)一起生活。本來看到這裡,覺得很不可思議,後來當三上光雄向春子提出離婚要求,卻把兒子的養育問題丟給春子時,才明白如果友美和薰不是交換身體的話,一般丈夫外遇的解決之道似乎都是如此。薰(永作博美)體內的癌細胞終於還是擴散了,而且已經到第四期,基本上很難痊癒了。薰(永作博美)在這最後的時刻,希望最親愛的家人、朋友都陪在自己身邊,於是不但邀請友美(石田百合子)、以及春子連同兩個兒子都一起住在星野的大宅裏,度過最後的歡樂時光。在寂靜無聲的夜晚,薰(永作博美)和友美(石田百合子)彼此表達最深情的告白,無關性別的輕輕一吻,是最純樸原始,毫無任何欲望的愛意吧?果然神蹟再度出現,第二天一早,薰(永作博美)和友美(石田百合子)的身體各自歸位,回到真正的自己。(本來我以為會這樣一直交換身體到薰(永作博美)死去,原來自己的身體還是得由自己承受才算合理。)接著,時光飛逝,冬去春來,劇中演員的衣服隨著季節而轉換,春子懷孕的肚子一天天長大,友美的身體也日漸虛弱,由輪椅代步到臥病在床。友美對深愛的兒子健人作最後的道別,也把一切都託付給薰,薰表示會永遠做健人的母親,但是不會嫁給洋介先生。友美死後,薰把象徵兩人友情的方巾重新縫合在一起,這條方巾每天包裹著健人的便當盒,暗喻著友美和薰會一直守護著兩人最愛的兒子健人。

友美臨終前告訴兒子健人說:「媽媽以後會在薰阿姨的身體裏喔!」並且喃喃自語的向自己說「再見」,此時才終於明瞭編劇的高明之處。交換身體,不但走進對方的生活和思維,更是重新審視自己,原來埋在深處自以為遺忘的痛苦,其實才是最珍視的寶貝,例如薰曾經失去的孩子、友美對母親的不諒解、友美和薰最感人的友情。整齣戲蘊含著淡淡的哀愁,沒有大肆的哭鬧喧嘩,沒有虐情虐愛的虐人情節,只有溫暖、成熟、以及對生命的尊重。配合著背景音樂,唯美的劇情畫面,將必定會面對的生死真諦輕輕地告訴你:說「再見」真的不容易,所以學習好好的對自己「告別」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與自己告別》值得推薦,並且細細思量其中的韻味,必有所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661721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1 23:29
有空我會在網路電視台看看,因為之前我看中文片名,以為是我看過的另一部戲!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10-22 15:24 回覆:

這齣戲是朋友介紹我看的

雖然是去年的作品

但是以非常特別的手法來談"外遇"和"生死"的問題

讓人很是驚艷!

寧靜姐    可以找機會仔細觀看喔    

一定會相當感動!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