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我護你而活---《花千骨》(陸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9/15 07:32:00瀏覽3550|回應1|推薦116

《花千骨》

簡介:

    花千骨(趙麗穎 飾演),命格詭異、堅強善良的孤女,被長留上仙白子畫下凡化身墨冰所救,對他念念不忘,所以為了尋找恩人,花千骨前往長留山拜師修仙。白子畫(霍建華 飾演),身負重任,一心以保護天下蒼生為己任的長留掌門,明知花千骨是自己的生死劫,不忍殺之。花千骨幾經波折,通過重重考驗拜白子畫座下為唯一的弟子。朝夕相對之下,花千骨日漸對白子畫產生了深深的愛慕執念。而深愛白子畫的墮仙夏紫薰(蔣欣 飾演)被單春秋設計,利用卜元鼎加害花千骨,白子畫為救花千骨身中劇毒。花千骨為了助師父解毒不惜偷盜神器,不料陰差陽錯放出妖神,並無意中得到洪荒之力。白子畫既要匡顧天下,又要保護花千骨,費盡心力,身受重傷。殺阡陌(馬可 飾演)、東方彧卿、糖寶等人一一死去後讓花千骨幾近崩潰、徹底絕望,突破白子畫的封印,成為妖神。白子畫為引導花千骨回歸正道,孤身來到七殺殿陪在她身邊。最後得知白子畫為她付出的真相和情意的花千骨,決定以死讓天下恢復安寧,白子畫亦決定以死相隨……

 雖然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但是覺得霍建華就是適合演白子畫。

對於霍建華的古裝戲,看過的不多,只看過《傾世皇妃》裏他飾演深情腹黑的北漢皇帝劉連城,可惜只能算是男二。而《金玉良緣》的金元寶,雖然是突破演技的搞笑喜劇,卻是敗在劇本,二十集以後就崩壞了,浪費了唐嫣和霍建華兩個好演員。所以這次是以期待霍建華的心情來看《花千骨》,果然選對了劇本,挑對了適合的角色,霍建華演起白子畫來非常成功。

    武俠、奇幻、修仙,這種劇情的設定,想像空間可以盡情的發揮,無限延伸。猶如白子畫接任長留掌門時,其戒律:一、戒貪,二、戒嗔,三、戒情,為以後虐戀情節預做伏筆;再來掌門必須收一入室弟子,又是為男、女主角朝夕相處,日久生情而創造機會。因此,我覺得最有趣的是:白子畫有一「生死劫」,此劫非災非難,而是一個人,還得靠他自己「選擇」才能躲過。男女戀人不論是否成婚,因情生愛,因愛生恨,緣份的善惡,的確猶如「生死劫」一般,要靠自己選擇。所以,白子畫和花千骨的「生死劫」,在霍建華和趙麗穎如此般配的角色,絕美的畫面、成熟的演技、以及逼真的特效,果然很值得按讚。

    白子畫,是萬事皆空、只問對錯、斷情絕愛的仙人,幾百年的修行,早已忘卻世間的凡情俗念,所以面對義結金蘭情分的紫薰上仙也毫不動心。白子畫開始真正注意到花千骨,還是因為「生死劫」。由於驗生石的指引,白子畫找到花千骨是自己的「生死劫」,幾經掙扎飛劍都已觸及眉間,最後仍不忍殺之,猶如他所說的:「此劫在我,於花千骨又有何錯?」既然不願殺無赦「生死劫」,總可以躲她躲得遠遠的吧?沒想到,花千骨經由異朽閣主(也就是東方彧卿,張丹峰 飾演)的導引,來到長留山拜師修仙。我覺得白子畫非常關注花千骨,只是因為是自己的劫難,總會耿耿於懷。真正讓白子畫對花千骨上了心,是花千骨在長留考核第二關的迷幻境界中,心底最深的願望竟然只是為了和爹爹重聚,以及再見墨冰一面;而通過三生池的考驗,也是白子畫對花千骨的刮目相看,畢竟能夠無貪、無欲、無求的凡人不多,所以白子畫此時對花千骨的人品、單純、善良予以肯定,但是尚未有任何其他念頭。之後的私下教導御劍飛行、贈斷念劍、鏖戰蜀山助一臂之力,甚至仙劍大會上破例拔擢居於第二名的花千骨為唯一弟子,只是貴為仙人和師父的一片惜才之心,並未有其他雜念。花千骨中了尹上飄洗髓散的毒,白子畫耗費內力搶救花千骨,那是一個師父對徒弟的責任和愛護之心,即使是普通善心人看到也一定會這麼做,所以說白子畫初動凡心情思尚言之過早。師者,本著倫常禮教、傳道授業的責任,會對學生有著非分之想,並非真正的為師之道,因此,在劇中花了很多的集數來描述白子畫和花千骨從躲避、面對、接受、相處的鋪敘,是很合理(不過也不用這麼長吧)。一直到紫薰上仙和花千骨鬥香比試,發現花千骨對師父動情(我覺得此時的花千骨還只是傾慕之情罷了),以及花千骨勉強通過三生池的絕情水(三生池的要求真是嚴苛呀),只好向白子畫謊稱自己是對東方彧卿動情,來求得繼續留在絕情殿,白子畫聞言,內心受到波動,此時才是他初動凡心的開始,不過,清心高傲的白子畫並未察覺。師徒二人下山歷練,化解各大門派的紛爭,受到花千骨心思澄明的感化,白子畫的表情才有了些微的改變:皺眉、擔憂、甚至微微的一笑。霍建華演繹冷酷、清高、無任何情感的白子畫,只能靠眼神來表現情緒微微的起伏,相當不容易。    

    白子畫對待花千骨,自認為是師徒間單純的關愛,但是在外人看來,一向孤高冷絕的白子畫卻是慢慢的在改變。有一次墮仙成魔後的夏紫薰,製造幻化迷境逼白子畫說出真心話,沒想到此時並未發覺自己正悄悄改變的白子畫,心思澄淨的破解幻術:「三千微塵裏,吾寧愛與憎。我早已斷了七情六欲。」可見身懷天下蒼生,慈悲待人的白子畫,此時仍然不覺得自己對待花千骨有何特別。劇情來到白子畫為了救花千骨,中了卜元鼎的毒,無藥可解,花千骨想到可以用她天生讓花草枯萎的毒血來治毒,於是每天割傷自己的手腕,續血給白子畫,白子畫除了第一次接受之外,之後斷然拒絕。一直到夏紫薰從卜元鼎煉製緩解毒性的藥給白子畫,白子畫卻丟入池中,令人不解。唯一的解釋就是白子畫執著於「對」與「錯」,不願接受已成魔的夏紫薰的幫助。白子畫從無垢身上知道「生死劫」根本躲不掉,即使像無垢那樣把雲牙趕走,還是難逃一死,更何況花千骨孤苦伶仃,沒有地方可去,只好選擇自己死去以求得花千骨存活。(不得不吐槽一下,陸劇最大的缺點就是很會拖戲,劇中眾人不知道吐血吐幾次了,還是依然能夠堅強如故)之後,花千骨聽從異朽閣主的指引,決定偷取十方神器解救師父,明知危險重重且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事後師父也不會原諒她,唯一希望只求師父能夠好好活著。所以兩個人都寧願犧牲自己,達到「捨我護你而活」愛之最高境界。沒想到夏紫薰告訴白子畫真相,花千骨是為了自己偷盜神器,此時的白子畫才終於明白自己已經放不下花千骨了。

白子畫對花千骨的情感是循序漸進的,連自己都不甚明白從何開始,更何況修仙之人戒貪、戒欲,遑論師徒倫常禮教甚嚴,所以只能是「不可說、不敢說、不能說」的感情。如果說花千骨為了白子畫可以犧牲性命、名譽,白子畫默默為了花千骨做得更多:首先承擔了花千骨的命運和自己的「生死劫」,即使後來明知這一切是東方彧卿的報復,還是一言不發的承受;白子畫一再違背原則,用自己的歃血封印花千骨的洪荒之力,當花千骨運用洪荒之力時自己也會反噬;白子畫停止花千骨銷魂釘之刑,改刺101劍的受罰,因為與銷魂釘相比,101劍不會傷到花千骨,她所擁有的洪荒之力可以保護她;白子畫替她承受剩餘的64根銷魂釘,除了堵悠悠之口更是保她平安;花千骨被流放到蠻荒,白子畫暗中派哼唧獸保護花千骨……如果說東方彧卿是傾其生命來愛花千骨,殺阡陌是用其任性來保護花千骨,那白子畫是用他所擁有的一切默默守護花千骨。

《花千骨》的劇情來到白子畫將花千骨囚禁於雲宮,過著寧靜無擾的生活,白子畫卸下長留掌門之位,默默守護雲宮裏的花千骨,應該就可以是大結局了。可惜一般大眾還是習慣囿於「喜劇」或「悲劇」收場的既定模式,導致最後幾集有著狗尾續貂的遺憾。尤其是花千骨成為妖神之後,將一切謎底打開,花千骨才終於明瞭白子畫的用心良苦,似乎顯得多此一舉。所以有時候劇終選擇開放式的「留白」,在結束的那一幕才能讓人餘味無窮,意猶未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30122094

 回應文章

緣起 風信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1:13

我也剛追完

超虐心 ><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9-15 14:35 回覆:

我是衝著霍建華看的

沒想到趙麗穎在這齣戲發揮得更多

好戲需要眾人的合作

看得出來大陸在影視產業的突飛猛進

我衷心期待台灣要多加油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