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覆巢之下豈有完卵---《戰長沙》(陸劇)2014年的作品
2015/08/27 07:30:00瀏覽1774|回應1|推薦112

《戰長沙》

簡介:

     1938年10月,日軍攻陷武漢後一路南下,長沙危在旦夕。面對突如其來的戰事,城內人心惶惶,不少人攜家帶眷南逃西奔。城中茶園巷的胡家孫女婿薛君山(任程偉 飾演),在家人的配合下,千方百計為胡家最寵愛的一對龍鳳胎湘湘(楊紫 飾演)和小滿(牛駿峰 飾演)安排退路。薛君山先將湘湘介紹給留洋歸來保衛長沙的軍人才俊顧清明(霍建華 飾演),可惜生性潑辣的湘湘和心高氣傲的顧清明一見面便勢同水火,薛君山只好另選人家。在全家人的努力下,終於在戰火燒到長沙城之前給湘湘定下婚事,算是了卻一樁心事。這時,蔣介石密令焚燒長沙城,由於指揮失當,長沙大火燒了兩天兩夜,釀成巨大災難,繁華的千年古城毀於一旦,成千上萬人在睡夢中魂斷火窟,其中也包括湘湘的未婚夫。就在這一片焦土之上,長沙人民一起艱難地阻擋敵人的鐵蹄,用血肉之軀捍衛這座古老城市,胡氏家族的人也在這場劫難中演繹了一幕幕悲歡離合的故事。

    本來是因為霍建華,選擇看這齣《戰長沙》,沒想到,看完後卻是感動得不能自已。劇中每個人物因為戰爭,都表現了其成長、堅毅、不屈不撓的一面,令人動容。精彩的對白、流暢的敘事、敬業的演員、真實的戰爭場面,讓人忍不住一集一集地看下去,欲罷不能。這部戲絕對是製作嚴謹、用心策畫的好戲,值得大大的推薦。

    《戰長沙》是以抗日戰爭為背景,藉由一平凡胡姓家族的故事為主線,通過其經歷戰爭前後的變化,來透視人們在戰爭陰影下的蛻變。劇中沒有八路軍誇張的抗日行徑、也沒有美化共產黨為抗日的壯烈犧牲,更沒有強調國民黨在烽火連天中歌舞昇平的腐敗不堪。有的是正直軍官顧清明、粗魯貪利的地頭蛇薛君山、不諳世事任性而為的胡湘湘和小滿、溫柔賢淑的胡湘君、膽怯懦弱的胡長寧,以及救死扶傷的醫生劉明翰。一場戰爭激發了這些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百姓,從狹隘的家庭觀轉變為以民族大義為重的愛國勇士,紛紛用自己的方式和敵人對抗,寫下戰火命運下小人物勇敢保家衛國的一頁。最難得的是,你看不到狗血式的疾呼忠勇愛國,或是悲壯式的肉身搏鬥,或是自殺式的奮勇犧牲,有的只是普通百姓在戰亂中求得保家安身的無奈,寫實得讓人心疼。戲中不忘以幽默對話淡化戰爭的恐懼,以及戰爭帶來不得不面對生離死別的痛苦,忠實地呈現戰爭的殘酷。我覺得台灣的電視台應該播映此劇,好好看一看那段大時代的歷史。

    薛君山,長沙地方的保安隊長,是岳父眼中沒有水平的粗魯女婿,小姨子眼中霸道不講理的姊夫,橫行、貪汙、黑市樣樣皆有份。雖然劇中沒有很詳盡的描述胡湘君(左小青 飾演)何以嫁給這種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丈夫,但是薛君山愛屋及烏的擔負妻子全家的安危和養育,甚至考量到雙胞胎弟妹未來的前途,不得不敬佩薛君山對妻子無私的付出。他是全劇最有血有肉的角色,也是最為討喜的靈魂人物。

   

    顧清明,正直清廉的國民黨軍官,世家子弟,不顧父親反對執意從軍,又不甘心只是後勤的參謀,一心想上前線打仗。個性清高孤冷,和倔強的胡湘湘展開一段亂世情緣。胡湘湘和顧清明的感情發展是很淡很淡的,非常符合當時戰亂下,不得不的壓抑,但是這種堅持不變的患難之情才能令人動容。  

    胡湘湘,潑辣不拘小節的大小姐,和小滿是龍鳳雙胞胎。戰爭之前常常任性而為,和顧清明表面上水火不容,其實早已一見鍾情。歷經堂兄弟胡湘水、胡湘寧的相繼為抗日去世後,才興起了為救國盡一分心力的念頭,決心當一位戰地護士。

   

    胡湘江(小滿),不諳世事調皮搗蛋的胡家少爺,癡纏愛戀於護士金鳳,無奈金鳳遭逢家破人亡,無意於感情的牽絆。姊夫薛君山戰死之後,小滿義不容辭的挑起家中重擔。無奈涉世不深,信錯他人,差點誤入歧途。歷經家中一再遭遇變故,因緣際會下投入抗日游擊隊,奉獻一己之力,是全劇中成長最多的角色。

    胡長寧,胡家十奶奶留下唯一的兒子,是胡湘湘和小滿的父親。胡長寧的戲份不多,卻是戰爭期間百無一用是讀書人的代表,原本為了氣節拒絕進女婿家,又為了現實拋棄氣節,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人物。除了抱怨政府、戰爭、自以為的自尊,似乎對於家、國並無任何貢獻。直到日軍占領長沙,被迫擔任維持會的會長,胡長寧以他最擅長的嗜好拒絕日軍的邀請,那一刻,應該是他表現讀書人「氣節」最動容的時候。

  

    這齣戲裡的每個角色,每個人物都有其獨特的性格,無論是胡十奶奶、胡大爺爺、小秋哥、胡湘平、第十軍軍長方先覺、薛君山身邊的小弟、護士金鳳、秀秀、毛毛,都有他們自己在這場戰爭中的素描,堅毅而勇敢,是抗日之所以勝利的代表人物。劇終,定格在一張黑白泛黃的全家福相片,不禁潸然淚下。

    相較於海峽對岸的大陸,能夠將當時的總理訓詞,現在是中華民國國歌,以及國民黨黨徽、中華民國國旗、蔣中正的肖像出現在螢光幕前,忠實而誠意地表現當時國民政府在抗日時的貢獻,非常不容易,更凸顯出台灣目前政治社會的氛圍,真是讓人汗顏。劇中顧清明把孩子取名「念親」,他說:「我想讓他記住這場戰爭中,所有失去的親人。」我們何其幸運,未曾遭受戰爭的摧殘,但是不代表我們可以忽視那段日軍侵華的史實,那些曾經犧牲先賢、先烈生命的血戰!

    2015年,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衷心感謝當年那些浴血戰場的無名英雄,歷史始終不會遺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8477758

 回應文章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8 11:35
如標題
說的好!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8-28 21:18 回覆:

謝謝!

雖然只是一齣戲,

卻讓人深刻體會

從未經歷過戰爭的我們是何其幸福!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