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光,才會有影子---代筆作家(日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6/08 10:19:55瀏覽2153|回應0|推薦96

《代筆作家》

簡介:

    天才作家遠野理紗(中谷美紀  飾演),智慧與氣質雙全,十餘年來的創作全部大賣,被影視化的作品亦大受歡迎,遠野理紗因而有「明星作家」的稱號。夢想成為小說家的川原由樹(水川麻美  飾演)為了自己的理想,毅然要求未婚夫等待一年,讓她到東京參加小說新人獎以實現夢想。此時,川原來到「駿峰社」的出版社,偶然遇見了年輕的責任編輯小田颯人(三浦翔平  飾演),經由小田的介紹,川原開始擔任遠野理紗的助手。原來遠野理紗寫作靈感日益枯竭,為了繼續累積成功的光環,決定編織謊言找由樹代筆寫作。理紗為了親情私自決定從小說界引退,迫使由樹對理紗的崇拜轉為憎恨,於是兩個女人之間的對決就此展開。

    這齣戲還有個劇名:《影子寫手》。

    第一集,一開始就十足具有震撼力。兩個穿著一模一樣的女人,在雨中打鬥,接著把時間點拉回兩年多前,敘述遠野理紗表面上的風光和腸思枯竭的痛苦,以及川原由樹為了理想與現實的矛盾。最後又回到打鬥場面,而且是川原由樹將遠野理紗打倒在地,這種敘事手法很特別,頗有吸引觀眾目光的企圖心。對於電腦打字寫作的畫面以文字浮現在螢幕上,相當獨特,又因為遠野理紗江郎才盡,用游標ㄧ個個把文字消除,再配合音樂,營造出懸疑悲劇的氛圍,獨樹ㄧ幟。在角色方面,最是精彩的除了中谷美紀飾演的遠野理紗之外,就是田中哲司飾演的出版社主編神崎雄司。從服侍瀕臨死亡的作家開始,到面對小田告訴他想出書的建議,神崎一下子就道出殘酷的現實;接著鏡頭轉向神崎和遠野理紗的關係非比尋常,以及在董事會上一語道出遠野理紗僅剩三年光景的無情,田中哲司那精明算計中帶著投機狡獪的眼神,令人激賞。遠野理紗在失智母親和叛逆兒子之間奔波,理紗的母親一直強調「沒有我,理紗甚麼都辦不到」,顯示出理紗的心結來自母親習慣於掌控自己的人生。猶如她對由樹說「人生要自己掌握方向盤」,也對由樹的未婚夫說「你確定由樹甘願ㄧ直坐在副駕駛座?」但是理紗利用由樹單純想寫小說的夢想,輕易的掌控了由樹的方向盤。於是由樹開始負責寫故事的綱要,理紗潤色其內容,使小說能夠擁有完整性的故事。果然由樹代寫的小說備受好評,網路上紛紛讚揚理紗從底谷重生,此時證明了習慣掌聲的人很難坦然的走下舞臺,於是理紗說:「我不會,也不願讓出文壇女王的寶座。」但是神崎知道遠野理紗已經寫不出作品了,他一方面要保持理紗的高人氣,好為下一部電影作準備,更要為自己的董事之位鋪路;另一方面提出要幫由樹出書,以此收買她繼續當理紗的代筆。神崎利用理紗和由樹內心的渴望,顛倒是非,深化矛盾,掌握人心的功力很是寫實。於是,由樹一年多來包辦了理紗全部的連載,集結出書之後的銷量排名也居於高位,偏偏掛上她自己本名的著作只賣了兩百本,正印證了理紗說的「沒有人能夠取代遠野理紗,但是取代川原由樹的,滿街都是。」接著理紗用「我們是共犯關係」來威脅由樹,又以「我們都是遠野理紗」來誘惑由樹繼續合作,但是由樹心中最希望前未婚夫能夠看到她的作品,卻因為遠野理紗的名字讓尾崎浩康根本不屑一顧,使得由樹相當沮喪。

由樹漸漸發現理紗已經完全離不開她,所有的連載全部依賴由樹,由樹說:「很多人買酒只是看標價,真正了解樽內價值的人卻很少。」看著自己之前崇拜的偶像,原來只是為了作品會不惜下跪求稿的理紗,由樹真是情何以堪啊!但是就如理紗預期的,由樹還是會回來她的身邊,因為由樹不忍讓「遠野理紗」消失,更是不忘當初寫作的心願:可以讓大家看到自己的作品。由樹代筆的連載陸續完成,電影劇本也告一段落,理紗面臨兒子對自己的質疑及疏離,為了挽回失去的親情,決定拋開小說家的光環準備引退。理紗告訴神崎希望能夠提攜由樹,卻遭到神崎一口拒絕,因為如果讓由樹出版小說,會發現由樹是理紗的槍手這個天大謊言,不但會毀了理紗、出版社、以及理紗兒子面對輿論的難堪,這是理紗最不願樂見的。因此,理紗的引退,等於由樹寫作生涯的終結,可是這是由樹拋棄婚姻、家庭所換來的人生,竟然被理紗三言兩語的抹滅,實在是孰可忍,孰不可忍也。果然,由樹決心豁出去和理紗宣戰。電影首映發表會有如此多的記者、閃光燈、觀眾,神崎雄司竟然也可以把所有的傳媒報導隻手遮天,讓人懷疑日本大企業有如此的壟斷力量?所幸,尚有網路媒體願意報導代筆寫作的事件,可惜的是:面對司法,仍然不是一般小老百姓可以應付的。神崎仗恃著大公司、大作家的優勢,繼續展現他現實冷酷的一面,完全否定由樹的人格,打官司的時候,將川原由樹的行為一律以精神失常為說詞。理紗對神崎抱怨是他鼓動自己找由樹當代筆的,神崎即時回應「不是,一切都是理紗妳自己的選擇」,這句話理紗也曾經對由樹說過。此時理紗終於明白,神崎利用自己,猶如自己當時利用由樹一樣。理紗去找失智母親訴苦,才終於道出理紗一直執著於文壇女王之名,是因為想要得到母親的認同,當了明星作家,獲得許多人的讚賞,就更想要留住這得來不易的掌聲。法庭上,理紗雖然當眾宣誓「遵循良知、絕不妄言」,面對律師的質問卻開始作假供詞,把過去由樹的書只賣了196本,和交往多年的戀人解除婚約,曾經勒索理紗10億,所有認識理紗之後所發生的事情,全部變成是由樹精神異常的舉動,真是巧妙而諷刺啊。接下來的鏡頭是,勝訴後的理紗在海邊獨白:「我最羨慕的人,是能夠喜歡自己的人;我最討厭的人,就是遠野理紗。」

這齣戲的編劇相當厲害,每一集都有讓人意想不到的發展,不但把遠野理紗的內心轉折敘述得淋漓盡致,川原由樹從理想到面對現實的無助,理紗兒子和理紗母親,在理紗心魔的養成也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而最讓我心有所感的當屬神崎雄司這個角色。凡是上班族的人,看到神崎為了出版社的利益,不惜在法庭上教導理紗撒下瞞天大謊的戲碼;以及神崎斥責小田,把自以為的「正義」將由樹推向「網路霸凌」的浪頭尖上,定然有似曾相識的錯覺;當理紗自爆槍手一事,自毀作家生涯,神崎立即抓住話題,一方面否認事先知情代筆的醜事,另一方面順勢替由樹出書,果斷而不遲疑,他告訴小田:「現在無論由樹寫什麼都一定會暢銷,因為她是在世人的注視之下。如果有成績才能推出下一本,但如果延後失去了時機,只能出局,不會有下一本。」神崎更是精闢的提出:「能在萬眾矚目中發揮自己的實力,才是專業的作家。」神崎能在重重壓力和競爭中獲得董事一職,並非浪得虛名,位於現實利益和殘酷角力的上班族,看到此處,真是心有戚戚焉的感嘆啊!第八集裏,有一幕是由樹去看望失去一切的理紗,理紗不但坦然面對媒體的撻伐,還可以很自然的以前輩的身分對由樹提出建言,表現出一貫的優雅與氣度。當理紗正式的向由樹低頭道歉的時候,原本昏暗的房間,突然變得明亮起來。因為面對陽光,陰影才會在背後。理紗拋開一切,找尋原本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平靜而安穩,她選擇面對陽光;由樹雖然成為夢想已久的暢銷作家,她的書卻必須頂著「影子寫手」的頭銜才能大賣,由樹始終擺脫不了背後的陰影。因此,經過一年的沉潛,理紗終於明瞭自己寫作就是為了傾吐痛苦與悲傷,痛苦必須靠寫作來治癒,不寫,就活不下去。所以寫作已經是理紗全部的生命,但是由樹尚未體會到這點,還只是把寫作當成是「工作」。遠野理紗把自己重新執筆完成的小說,交給因為壓力寫不出東西來的由樹,這次,時勢大逆轉,由樹至此才終於明白她仍然無法超越理紗。

雖然結局編得過於完美,但是人生有個圓滿的句點,不也很好?遠野理紗和川原由樹共同執筆《虛偽的日子》,在鳥飼常務的首肯和小田的奔走下,交出亮麗的成績單,也狠狠的打了神崎一巴掌,因為他拒絕為理紗出書。遠野理紗在母親終於讀了她寫的小說的那一刻,獲得了救贖;兒子邊打工邊寫小說,走出自己的路,理紗也獲得了解放;理紗到酒吧和神崎和解,因為她知道他們之間的感情不僅僅只有利用可以理解的。所以,這齣戲還有個劇名:《影子寫手》。影子是因為有光,才會存在,而沒有了影子,光也只剩下孤絕了。我們的人生,要有光明之路的指引,以及努力度過陰暗的折磨,才能圓滿。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391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