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是無情卻情深---匪我思存的(迷霧圍城)讀後感
2015/07/05 17:59:13瀏覽3025|回應0|推薦123

  道是無情卻情深。

         ---匪我思存的《迷霧圍城》讀後感 

    第一次看《迷霧圍城》,身在重霧,不懂。

    第二次再看時,心陷圍城,掩卷喟嘆。

 他是別人眼中玩世不恭、心機深沉、陰狠狡詐的易連愷,易家三公子。

 她是別人眼中家道中落、攀附權貴、不問世事的秦桑,秦家大小姐。

 她眼中的他,紈袴輕佻、喜怒無常,總是希望離他遠遠的。

 他眼中的她,是心底最溫暖的記憶,是留在身邊的一抹月光。

 第一次「圍城」,易連愷打了秦桑一巴掌,又踹她一腳,讓她孤身一人與二哥易連慎周旋。易連慎告訴秦桑:「正因為他喜歡妳,所以才放妳一個人回來。」一次酒醉後的易連愷也說:「幸好沒有讓你跟著我一起,要是真有甚麼三長兩短,我要是死在亂軍之中,妳也不會太傷心。」

 第二次「圍城」,大哥易連怡將易連愷、秦桑夫妻二人關在醫院十餘日,這是秦桑第一次接觸到真正的易連愷,也是秦桑第一次無形中將心門打開。直到秦桑無意間看到二嫂燕雲的蝴蝶匣,答案才終於揭曉。

 到了第三次「圍城」,易連愷將秦桑的一對鐲子摔得粉身碎骨,告訴她:「妳我夫妻恩斷義絕,有如此鐲。」秦桑的眼底是傷心的,心是痛的。秦桑以為易連愷根本不愛她,他卻是愛她愛得太深重,重得必須讓秦桑恨他,才好讓秦桑度過餘下的人生。

 秦桑是易連愷的死穴,他對她百般不耐,暴虐無常,只因為不想讓她惦記他的好,結果騙得了秦桑,騙不了眾人。秦桑是易連愷心中唯一的純淨,他看她熟睡如嬰兒,聞她髮間的餘香,即使身處槍林彈雨,他也能安下心來。當迷霧一點一點的撥開,原來是有情人處心積慮、費盡心思,只為結髮相伴;當她以為早已心死,原來是小小的她曾稚嫩地安慰易連愷失去娘親的痛楚,而她竟然不曾想起。當秦桑離開符遠前往昌鄴的船上,才終於明白,只因為易連愷愛她,所以明知道酈望平的身分,明知道是秦桑的舊情人,不但沒有殺了酈望平,還把秦桑託付給他,這一切,只因為易連愷愛她。《迷霧圍城》如同書名一樣,並沒有將隱晦的細節脈絡交代得很清楚,比如二嫂燕雲和易連慎、易連愷之間的糾葛?閔紅玉到底替易連慎、易連愷做過什麼,可以讓她不甘心又不後悔比如百萬鷹洋的信物到底是不是那個銀勺?酈望平終究能否實現抱負?又比如秦桑會不會把腹中的孩子留下……作者的筆觸若隱若現,似有似無,總是讓讀者在迷霧中去思考背後的答案。機關算盡,交鋒對決,作者能考慮地如此縝密,實在費心,令人佩服。軍閥割據,爭權惡鬥,繁華煙雲,世事滄桑,是那興亡更迭與亂世愛情的湮滅,是否記得曾有如此的情根深種  

   愛不得,恨不能,英雄天下,美人長恨,人間自是有情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347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