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秘密(韓劇)2013年的作品
2015/03/28 11:16:55瀏覽1894|回應2|推薦69

《秘密》

簡介:

    姜瑜晶(黃靜茵 飾演)頂替車禍肇事逃逸的未婚夫安道勛(裴秀彬 飾演)入獄。出獄後,當上檢察官的安道勛和犯有前科的姜瑜晶反而漸行漸遠,黯然分手。因為身懷六甲的女友車禍致死,趙敏赫(池城 飾演)將過錯全部怪罪姜瑜晶,進而監控姜瑜晶的一切,在證據逐漸浮現後卻發現車禍真正的「秘密」。在揭開「秘密」的同時,趙敏赫愛上了善良溫馴的姜瑜晶,於是兩人發展了一段虐心虐戀的愛情故事。

    一場車禍的「秘密」改變了安道勛的命運,也揭開人性最醜陋的一面。第二男主角安道勛,是車禍肇事逃逸者,也是貫穿全劇「秘密」的始作俑者,他在內心轉折的改變比男主角趙敏赫還豐富,而且表現得很有層次感,反而成為這齣戲關鍵性的靈魂人物。整齣戲圍繞著主題「秘密」,是由安道勛開始,再由安道勛的母親結束,一氣呵成,前後呼應,編劇在劇情的安排上可說是相當用心。年輕時的安道勛,和姜瑜晶的相遇,是姜瑜晶和雇主發生糾紛,安道勛挺身而出解圍,是安道勛善良正直的一面,安道勛還發願要當為窮苦人發聲的檢察官,充滿著雄心壯志。姜瑜晶花了七年的時間支持安道勛的理想,打工付學費、買車給他開、照顧他的父母親,可惜安道勛的母親嫌貧愛富,不喜歡姜瑜晶,安道勛一考上檢察官,馬上就為兒子安排相親。安道勛不顧姜瑜晶的感受,「懦弱」的接受母親安排,是安道勛呈現其個性上最大缺點的伏筆。如果沒有那場車禍,姜瑜晶會和安道勛過著平凡的夫妻生活,安道勛的良心也許不需要一再地被考驗。可惜的是,因為安道勛剛考上父母期待以久的檢察官一職,明知違背良心,還是無法鼓起勇氣全然拒絕姜瑜晶的替代入獄,甚至「懦弱」的接受趙敏赫的威脅,阻止姜瑜晶的假釋申請案。之後,雖然試圖力挽狂瀾的想要打倒趙敏赫,卻被有錢有勢的現實打敗,反而遭受監察院的調查,只好黯然辭職。對於安道勛而言,在事業上一再受挫;在感情上,當姜瑜晶左肩一大片灼傷的傷痕明擺在安道勛面前時,安道勛沒有辦法面對,因為那是永遠都無法回報的虧欠。安道勛曾憤怒的對姜瑜晶大聲咆哮的說:「被你偉大的犧牲糾纏,而反覆掙扎的是我。」這種生命不可承受之重,啃蝕著彼此,未來只是會互相折磨而已,所以「愛」,已經也不能存在了。安道勛只好投靠K集團,伺機報復。偏偏趙敏赫對於安道勛和姜瑜晶共同守護的「秘密」非常好奇,極欲找到真正的肇事者,逼得安道勛越是想掩蓋「秘密」,越是露出馬腳,甚至不惜丟棄知道真相的姜父於路邊,任由凍死,於是安道勛和姜瑜晶兩人從親密戀人逐漸走向怨懟相向的仇人。安道勛是整齣戲裡擁有最多「秘密」的人,可說是最搶眼的第二男主角,從髮型的改變,眼神的轉換,裴秀彬把安道勛從原本的正直青年,到一步步走上泯滅人性的心路歷程,表現得令人嘆服,值得按讚。

本來是因為看了《Kill Me Heal Me》,所以把池城和黃靜茵的舊作《秘密》也找來看一看,果然兩個人的演技很棒,也是很認真的演員。趙敏赫角色的原型類似泰劇《臨時天堂》Ken飾演的男主角Kawee,是個目中無人、脾氣暴躁、玩世不恭的富家公子哥兒,每天過著漫無目標的生活。其實趙敏赫也不是多愛徐智熙,在珠寶店的時候,遇到後媽對徐智熙冷言冷語的嘲諷,趙敏赫不但一言不發,還放開了他的手,讓徐智熙獨自離去。只是因為徐智熙不幸車禍慘死,又身懷趙敏赫的孩子,趙敏赫在自責與憤怒中,選擇把罪咎推給肇事逃逸的代罪羔羊—姜瑜晶。雖然趙敏赫試圖想以自殺明志,但是故意在好友申世妍家中的沙發上昏迷,其欲死之心根本不夠堅決,也是個懦弱的男人。再加上身上一無所有,只好「懦弱」的選擇回到父親的身邊繼承酒店。趙敏赫為了讓自己心裡好受,對姜瑜晶百般刁難,甚至不惜恐嚇安道勛阻止姜瑜晶的假釋申請。於是姜瑜晶出獄後,劇情進入類似泰劇《愛的被告》,監控「仇人」姜瑜晶的一切,繼而愛上「仇人」姜瑜晶。趙敏赫知道安道勛和姜瑜晶之間的關係,三番兩次刻意讓兩人見面尷尬,帶著戲弄之心找尋「秘密」的答案。直到他發現自己無法自拔的愛上姜瑜晶,才極力的阻止兩人會面。有一幕是在餐廳時要求姜瑜晶請假回家,不要端菜出去,免得撞見安道勛,雖然徒勞無功,但這是趙敏赫最大的改變,也是趙敏赫努力守護姜瑜晶的開端。雖然這齣戲有著泰劇《愛的被告》和《臨時天堂》的影子,但是韓劇的編導很強大,將原本的戲劇張力融入自己韓國人文思考的模式,讓劇情可以更加合理化,四個男、女主角在心境上的轉變可以有層次感,不會太過突兀。這就是韓劇成功的地方。

    善良的女人姜瑜晶一片真愛對待安道勛,甚至不惜代替他坐牢,這種偉大的情操對受惠者而言,其實是很大的負擔,是安道勛一輩子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當趙敏赫懷疑姜瑜晶是頂罪入獄時,他問申世妍,如果是他殺了人,要蹲監牢的話妳會怎麼做?申世妍稱自己會請最好的律師、檢察官等等,想盡一切辦法救他。那是有錢人對「愛」的做法,一般平凡百姓就只能選擇去坐牢。所以等到假釋出獄之後,她知道她和安道勛已經回不去了,因為安道勛有著光明的前程,姜瑜晶卻成了有前科的殺人犯。當安道勛在藝術中心的派對上看到擔任服務員的姜瑜晶,姜瑜晶不想讓安道勛為難,主動提出離開,那是兩人分手的伏筆。因此姜瑜晶知道在父親的喪禮中不見安道勛的祭拜之後,讓姜瑜晶更認清了這個事實,率先提出分手,免得難堪。黃靜茵飾演姜瑜晶的角色相當成功,尤其是辛辛苦苦在監獄中生下和安道勛的孩子,莫名其妙的被帶走、出獄後又得知已經死亡,那種撕肝裂肺的狂哭,的確讓人掬一把跟著悲痛的眼淚。這齣戲除了姜瑜晶常常說「對不起、對不起」,把過錯都往自己身上攬之外,其他如趙敏赫、安道勛、申世妍都是把罪過推向他人,是明顯的對照組。所以如天使般的姜瑜晶,是深信現今社會人性本善的最佳慰藉。因此,趙敏赫為了姜瑜晶的愛,改變以往不願負責的態度,勇敢守護自己的愛情,拋棄K集團繼承人資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後,安道勛的母親把姜瑜晶孩子沒死的「秘密」揭開,不但讓安道勛的良知再度尋回,願意接受法律制裁,也讓結局有個圓滿的句點。而趙敏赫口中一直想要知道的「秘密」,還是繼續讓它是「秘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1822519

 回應文章

cecilia
2015/06/11 10:56

祕密我也有看完唷!不過我是看kill me heal me之前先看~

果然兩人的演技默契度超高啊!後來的kill me heal me也擦出不同的火花!!!

雖然很多人都說祕密的劇情設定很狗血,但我覺得也有不少值得深思之處,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在某些時刻坦誠以對很困難,但說到底還是說謊及掩蓋事實真相最可怕啊!

有了一個秘密,就必須以更多謊言去掩蓋更多秘密,不設法掩蓋即無法立足於社會˙˙˙就像劇中的安道勳一般,

版主的心得文寫的也很棒呢!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6-11 23:01 回覆:

謝謝你的指教,很開心我們都是戲劇一族呢!

感恩!

加油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6 03:25
這十年韓劇真席捲了華人市場,韓國人的手法台灣真也該用心學學了。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4-27 22:20 回覆:

同感! 

謝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