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會選擇哪一個?---Kill Me Heal Me(上)(韓劇)2015年的作品
2015/02/22 15:30:12瀏覽2759|回應0|推薦63

 《Kill Me Heal Me》(上) 

簡介:(第一集~第十集)

    該劇講述有七重人格的財閥三世車道賢(池城 飾演)和他的秘密女主治醫生吳俐珍(黃靜茵 飾演)之間發生的搞笑、浪漫、愛情故事。伴隨著治療逐步揭開的殘酷家族史,以及男主角的主人格和他六種交替人格為了佔據自己的身體,和時間展開的爭奪戰。

    韓劇題材的走向越來越多元化,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編劇,從讀心術到外星人之戀,從精神官能症到多重人格,探討人性的複雜面多樣而精彩。車道賢是勝進集團的富三代,在美國就讀時,因為解救被父親家暴的女同學,引發暴力人格申世奇的出現。申世奇是少女漫畫中標準的男主角類型,冷酷、耍帥、深情兼搖滾風格。從一開始,車道賢多重人格轉換營造的效果,以及和申世奇、吳俐珍三人之間的糾葛,引發童年陰影之謎和家族恩怨的勾心鬥角,讓劇情緊張、懸疑又好笑的情況下,成就這齣戲的高收視率,甚至超越同類型劇情《海德哲基爾與我》,池城的確功不可沒。黃靜茵飾演的吳俐珍是來自幸福美滿的小康家庭,除了父母之外,還有一個愛寫推理小說的哥哥吳俐溫,是非常明顯的對照組。兩兄妹的互動相當友愛又有趣,卻也留下伏筆,這就是韓劇高明的地方,讓觀眾願意一窺究竟,繼續追戲。車道賢其他人格有:佩里樸,愛好大海,希望能擁有一艘船,遨遊於海天之中的航海者—池城在詮釋佩里樸時,以無厘頭、搞笑和誇張的聲調來表現,整個驚豔於池城的演技。Nana,七歲小女孩,喜歡大熊熊玩具,到第十集為止,尚未一窺池城如何演繹Nana。十七歲少年安約瑟,自殺志願者,總是帶著一副眼鏡,憂鬱而深沉。每當車道賢面臨痛苦和壓力時,就會出現安約瑟的雙胞胎妹妹安約娜—池城就算是穿西裝打領帶,演出安約娜嫵媚、自戀、花癡的模樣,簡直就是笑翻了天。這齣戲的配樂也相當用心,片頭曲是馬戲團音樂,讓觀眾一開始就彷彿進入了奇幻、冒險、驚奇而無法預料的世界。每次搖滾饒舌歌出現,是車道賢轉換成申世奇人格之時,緊張而對立,充滿著神秘和無止盡的傷痛。

    歷經第一集到第六集的鋪陳,來到第七集是最感人的。「自殺少年」安約瑟的出現,催化了吳俐珍對車道賢的同情和憐惜。安約瑟站在頂樓的天台試圖跳樓,說著消極的話,吳俐珍第一次發揮專業精神,開導欲自殺之人,並且是第一個喚醒變身人格後的車道賢,這對車道賢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和很大的鼓舞。兩個人在天台淚眼擁抱的鏡頭,不禁讓觀眾如我者也深受感動,長久以來孤軍奮戰對抗多重人格的悲痛,實非經過者不知其苦。童年的創傷是造成多重人格很重要的因素之一,因此,劇中時常提醒觀眾:吳俐珍對於幼時某一部分記憶是遺忘的,和車道賢一樣;哥哥吳俐溫不但收集勝進集團的剪報,而且記得童年的往事;申世奇對吳俐珍告白的方式是用玩具討好喜歡的人,心智年齡停留在幼童。當車道賢問吳俐珍,為甚麼願意留在他身邊時,吳俐珍說:「幫一個人的時機,不是幫人的人,而是接受幫助的人而定的。」「請不要再說Kill Me,而是發出邀請Heal Me。」身為精神科醫生的吳俐珍,由衷的希望車道賢這些分裂的人格,不再是分散的碎片,而是拼湊在自己位置上的拼圖一樣,作為一幅更美麗的畫。第九集是很重要的轉折,在吳俐珍住進車道賢的房子之後,不但車道賢的人格們:安約娜、佩里樸、安約瑟一夜之間接連出現,吳俐珍的身世之謎也逐漸浮現,車道賢和吳俐珍在童年的某個階段是重疊的,申世奇的誕生竟是因為車道賢無法承受童年的痛苦。「世奇是從車道賢身上掉下來的傷痛碎片,是最棘手,也最該去安慰的傷痛。」第十集開始,當車道賢記憶的封印即將掀開之時,車道賢脫離主人格躲藏起來,完全由申世奇上場。申世奇的角色很特別,霸道、我行我素、幼稚,就像家裡的小孩子一樣,時時需要大人的哄騙,雖然吳俐珍很快抓住了申世奇的軟肋,但也精疲力竭。看到第十集會越來越喜歡申世奇,他就像打開成人世界陰暗醜陋面的潘朵拉,把原來車道賢(或者是我們)不敢或不願做的事,一一去實踐它。他也像是耍賴的小孩,一直問吳俐珍:「你會選擇哪一個?」「如果不是我,就不要碰我。」但是在大人的世界裏,從來沒有零或一的選項,也沒有人真正去選擇心中所想要的,總是違逆心意,背棄初衷。其實我們的內心也存在一個申世奇。   

    解離性人格疾患,又名人格分裂、多重人格,是心理疾病的一種,較早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版本將其命名為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MPD),後來改名為解離性身份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在此手冊中歸類為第一軸的解離性障礙的一種。多重人格即具有超過一個人格存在(若只有兩個則稱為「雙重人格」),就有如「在一個身體裏住着好幾個靈魂」。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2105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