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感情是一頓飯一頓飯給吃出來的---杉杉來了(陸劇)2014年的作品
2014/08/15 07:54:12瀏覽5777|回應2|推薦62

《杉杉來了》

簡介:

    天性善良的杉杉(趙麗穎  飾演)因為稀有血型被招攬進風騰集團公司上班,是一名財務部試用期的小助理。有一次為總裁妹妹封月(張楊果而  飾演)輸血後,杉杉被獎勵吃豬肝飯,慢慢卻演變成了總裁封騰(張翰  飾演)的專屬挑菜工。封騰常常變著法子捉弄善良的杉杉,即使杉杉幾度「違逆」,每次還是輸給技高一籌的封騰。封騰視為妹妹的元麗抒(李呈媛  飾演),對封騰表達心意並展開攻勢,而封騰的好哥兒們鄭棋(黃明  飾演)愛上麗抒,四人交錯複雜的感情,在封騰的堅持與杉杉的努力下,終於有了完美的結局。

    在酷熱的夏天看顧漫的小說《杉杉來吃》是一件開心的事:輕鬆、愉快、無負擔,所以看電視劇《杉杉來了》也是開心的:沒有仇恨、沒有虐心,只有甜蜜的愛情。有時拋下放大鏡的檢視和無謂的成見,離開一天的工作壓力,看一看《杉杉來了》這樣的連續劇,是可以簡單而快樂的。

    小說一開始,薛杉杉在半夜被電話挖起來到醫院獻血,離開時感嘆的說:「資本家果然是吸血的,沒人性啊沒人性。」正好被封騰聽個正著。而電視劇卻改成以「逛商場時坐電梯」為比喻,少了這麼點「杉杉」的味道。不過,劇中多了鄭棋這個角色,正好和封騰冷漠嚴肅、不苟言笑的個性相對比。鄭棋溫暖、親切、人緣極佳,獲得眾多女同事的青睞,當然也包括了薛杉杉。杉杉發現自己未曾參加公司新人培訓,學歷又不夠風光,竟然被風騰集團破格雇用,只是因為AB型RH陰性熊貓血之故。本來還沮喪於自己只是公司的活體血牛,卻又由於豬肝飯盒而開心不已,職場的人緣指數更是瞬間破表。劇情裏間或以Q版人物卡通造型陪襯,表現薛杉杉單純、善良、心眼少、愛做白日夢的個性,我們的薛杉杉總是樂觀堅強的呀。只是豬肝飯的日子一久,還是會遭到同事的另眼相待,於是杉杉拿著飯盒到頂樓獨食,正巧與封騰大老板的辦公室一牆之隔。封騰年紀輕輕,身肩重任,從未擁有過簡單的快樂,自此和杉杉隔牆共食,連吃個飯都開始滿心期待。和小說裏的一個月豬肝飯直接跳到滿月酒宴席相比,連續劇裏增加封騰內心對薛杉杉感情的轉折和鋪陳,使得這個王子對灰姑娘動心的故事情節顯得要合理多了。鄭棋看出封騰喜歡杉杉,故意說要去追杉杉:接杉杉去參加滿月酒宴、挽著手進宴席會場,逼得封騰只好出手護杉杉。宴會完,杉杉和封騰去吃牛肉麵,封騰不吃香菜,杉杉很有耐心的一個個挑出來,換得之後杉杉每天中午到大老板辦公室當挑菜工的命運,當然,這是封騰找機會和杉杉一起吃飯的藉口,感情就這麼一頓飯一頓飯給吃出來了。因為財務報表的疏失被同事栽贓,杉杉在樓梯間暗自飲泣,鄭棋安慰杉杉,正好被封騰看見杉杉在鄭棋懷裡哭泣,大吃其醋,連礦泉水都摔到地上了。鄭棋提醒封騰,杉杉在公司因為閒言碎語的難處,使得封騰利用出差的機會重新冷靜自己對杉杉的想法。一直到跨年夜,杉杉到公司頂樓看煙火,巧遇每年必到此地過跨年的封騰,讓封騰明白了自己對杉杉的感情。後來員工旅遊,原本杉杉想以堵車遲到為由不去參加,沒想到還是「杉杉來遲了,卻發現封騰還在等。」元麗抒和封騰拼比騎自行車,就可以看出兩人同是爭強好勝不服輸的個性,所以對於希望過著簡單生活的封騰而言,能輕鬆愉快的與杉杉相處才是他心所嚮往的日子,他對麗抒的心思永遠只能是妹妹。杉杉扭傷了腳,封騰背著杉杉,終於對自己和杉杉說:「我不會再丟下你一個人難過,卻什麼都不做。」後來才知道,因為這件事,封騰決定再找一位熊貓血型的周曉薇進公司,「以備不時之需」,也終於了解爺爺當初為了封月,「栽培」熊貓血員工的用心。

    封騰因為併購案到韓國出差逾時未歸,杉杉沒來由地擔心,殊不知杉杉對封騰的感情正悄悄的改變。封月小產大出血,周曉薇被找去獻血,杉杉自以為周曉薇可以取代自己當挑菜工,終於解放而興奮不已。結果過了沒多久,杉杉卻是莫名的難過、失落、無法釋懷,於是有了「豬與狼」的故事。後來杉杉問封騰要如何感謝周曉薇,封騰回答「支票」,杉杉羨慕的說:「那當初你怎麼不給我支票呢?」封騰生氣的說:「你就不會放長線釣大魚嗎?」公司二十五周年年會結束後,封騰在杉杉醉言醉語中說「我可不喜歡你,因為你太幼稚了」的激怒下表明心跡親吻杉杉,又丟了兩個問題給杉杉思考:你每天來我的辦公室是為了甚麼,因為我命令你的?你每天和我一起吃飯又是為什麼,因為我命令你的?杉杉一個魯鈍腦袋想不透,去問閨蜜陸雙宜解惑,雙宜說:「這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支票,趕緊撿唄,該摸的摸,該看的看,然後馬上扔掉。這種支票一般是空頭支票,是無法兌換現金的。」小說敘述這段是比喻成「撿金卡」,感覺比較有趣:「撿金卡有什麼用,你又不知道密碼!」灰姑娘和王子在一起,是要當王子的「挑菜工」,不如當自己的公主;而王子也害怕灰姑娘走進皇宮後從此變得不再單純、可愛,失去了原有的本質。於是,驕傲的封騰王子被拒絕,不願再表白;不知所措的灰姑娘杉杉,躲在龜殼裏不想面對問題。兩人陷入瓶頸的轉折處在「春運的火車站」,杉杉的手機、錢包被偷、託運的行李有刀具違禁品,杉杉被送進警察局。封騰為了自己被拒絕告白硬是要杉杉找臺階下,直到杉杉說「我是欲擒故縱」,才滿意的帶杉杉回老宅過年。封月問封騰,杉杉的特別在哪裡?封騰回答說:「她特別,下飯。」此時,小說有電視劇沒有說出來的部分—封騰說:「封月,我對薛杉杉有很多不滿意,但是對元麗抒,沒甚麼不滿意。妳明白了?」因為不在乎,所以沒有不滿意;也因為看在眼裡了,所以有諸多不滿意;孰輕孰重,立見分曉。後來去魚塘釣魚,封騰對薛杉杉說出最動人的情話是:妳要讓所有人知道,這個魚塘被你承包了!因為「情敵」麗抒的催化下,杉杉才瞭解了自己的心意,封騰等著杉杉主動的告白終於實現:「我想,我喜歡上你了。那你看看我,我是你喜歡的嗎?」封騰說:「薛杉杉,我們試試吧。」因為對封騰而言,他也沒有把握他們到底能走多遠?此時,封騰給了杉杉最浪漫、最有創意的定情物是:稀有血型的緊急聯繫人掛牌,從爸爸的名字變成封騰的。

    王子和灰姑娘在現實生活中仍有不少難關要解決。首先是觀念問題:封騰的父母在情人節雙雙車禍去世,所以他不過情人節的,甚至可以為此與以前的女友分手,但是杉杉卻嚮往著第一次過情人節。掙扎之後的杉杉,「聰明」的把難題解開,她說:「我們在情人節這天紀念你的父母,其餘的每一天,我們都過得像情人一樣。」讓封騰感動不已。第二,和大老板談戀愛,那可是逆天龐大的壓力,必須接受來自各方的檢視和眼光,即使「加薪」這種小事,都得度量左右、權衡上下的,更何況堂姐柳柳、麗抒或封月、同事們都在旁觀著杉杉和封騰的「不合適」。封騰只告訴杉杉要「習慣」,其他的都得杉杉自己去學會概括承受:面對流言蜚語的譏諷、是否離職的猶豫、身邊多了一張副卡、出席宴會穿錯衣服的窘態。對薛杉杉而言,這份感情是不真實的、摸不懂、抓不牢的,所以她不敢告訴家人和封騰交往的事,即使封騰緊緊握著她的手給她力量往前衝,杉杉還是覺得以後會分手。經歷了封騰、鄭棋、元麗抒的倫敦之行以及薛爺爺到上海治病事件後,杉杉更是覺悟到「我們之間就是有這麼大的差距,你知道跨越差距需要多大的勇氣嗎?你知道我要忍受多少人的眼光嗎?」不管如何,我們的薛杉杉還是樂觀堅強的呀,她告訴封騰:「我肯定成為不了最好的人,但是我可以成為最好的我。我肯定成為不了最配你的人,可是我要用最好的我來配你。」所以杉杉決定認真的考註冊會計師CPA來證明自己。接著,第三個難關來了:王子身邊總是有情敵。周曉薇對杉杉說:「妳告訴我,妳全身上下有哪一點值得讓全世界的女人都閉嘴,讓妳跟封騰好好在一起,不受打擾的。……封騰身邊就算出現再完美的女人,在其他女人看來,他們還是不配。……灰姑娘和王子在一起,一定會受到全世界的祝福嗎?」小說有一段封月和言清的對話:「哥哥要的是一隻能讓他舒服愉快的大白兔,那麼鳳凰啊孔雀啊長得再美麗再高貴也沒用,因為他們不是大白兔呀。」「結婚,是挑合適的,不是挑最好的。……」灰姑娘必須勇敢地捍衛自己的愛情,即使有十個、百個如麗抒、曉薇這樣優秀的女人出現,只要王子不變心,勇敢的去做大白兔,就會有整箱的蘿蔔等著妳啊!

    其實《杉杉來了》並不算是特別好看的電視劇,但是光從女主角杉杉頭髮的造型,從當挑菜工與封騰曖昧期的丸子頭,到正式交往戀愛期的大波浪,再到與堂姐開創事業期的長直髮,可以看出整部戲在服裝、造型、人物刻劃的用心。戲中尤其加強探討了小說《杉杉來吃》缺乏在現實生活會遭遇到的難題,明顯看到大陸在擅長古裝歷史劇、軍事戰爭戲之外,對都市偶像劇的急起直追,所以台灣要更加努力才行!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0h96g4ji3&aid=16176383

 回應文章

路人甲
2015/05/15 20:13
《杉杉來吃》的電視劇劇本,是由台灣編劇所改編的喔!(針對最後一段作回應)(melody89240@yahoo.com.tw)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5-05-21 11:39 回覆:
讚啦

吱吱
2014/09/16 11:23

這部戲給我們的感覺就是輕鬆,小說裡面的故事情節,但是在這裡我們在下班休息的時候看這樣的劇情能讓我們放鬆自己的壓力。

中和機車借錢中和免留車中和當舖中和汽車借錢

安妮帝亞(wu0h96g4ji3) 於 2014-09-17 23:46 回覆:
是啊,有時看戲要看用心與否,畢竟那也是創作者的結晶啊!